日前和H男小聚一下,談到了弱勢一方的購物行為,和強勢一方的購物行為,是有多麼的不同。不禁憶起某次不愉快的購物經驗,又是一陣嘆息。
記得當F女的友人在購物最後,竟然為了幾百元的商品被迫做出『抉擇』,想想這是多麼悲哀的事情......

「選擇」與「抉擇」往往在購物最後左右購物者行為模式,
更顯現出購物者所掌握的資源多寡,這差別還真是令人訝異。

  憶起那次街遊,老實說舍長對這次過程感到非常不愉快,但還是耐著性子的奉陪到最後。在旁見友人購物的行為時,不禁細想,或許這就是能力高低的問題吧。

  記得那次舍長在旁見F女兩位友人購物,光是櫃檯上挑個幾件衣服,竟然猶豫了近半個小時,或許有些人會想,這要看那衣服的價格,但如果這幾件加起來總價不過是千元之譜的數目,會做何感想?
  當她們挑衣服挑到最後時,其中一位開口到:「現在又是抉擇的時候?」這時舍長心中又是一陣咋舌,心道:「拜託,就這麼一點錢,喜歡全買了也不是什麼大事吧,何必抉擇呢?」

  旁觀的我,憶起過往T女買機車事件,當時她想買台新的機車,於是傳了一張表格給我,希望我給些建議,像是省油方面,耐用程度等等的問題,這時舍長看都沒看就對T女說:「看妳喜歡哪台就買吧!」結果她對我這樣的回應非常不認同。但是,事實上不是這樣嗎?
  買台機車,即便它非常省油,非常耐用,加速上也不會太差,但就是外觀一點都不滿意,那會想買嗎?即便買了,我想也不是很喜歡,更會有種厭惡感,這樣又何必呢?

  反觀舍長的億老闆,他卻沒有這樣的問題。曾經億老闆對我傳達一個很重要的採買觀念,當時是這麼說的:「我不阻止你們買什麼東西,也不排斥你們偏向用最好的東西,即便價格高了點,這些我都可以接受。但是我不希望你們買不需要、不必要的東西,而造成浪費,這是我無法接受的。」
  事後他解釋道:「一台工具機旁買套工具放一旁,這是我可以接受的,這樣可以方便作業,但是我不希望你們十台工具機,卻買了十一套工具,這就是我無法接受的。」

  日後這觀點深深的影響我,於是我很少買不必要的東西。誠如文章開頭的買衣事件,在旁的舍長想:「如果真有必要,買了也無妨,但是如果沒有必要,買了也是浪費。」

購物不是「抉擇」的問題,而是「選擇」的問題。

  記得當時路過一家西裝店,其中一女說:「那套西裝不錯,蠻適合你的。」但是我卻看都沒有看,因為上班根本不穿西裝,至今唯一穿過一次西裝是在友人的婚禮上擔任伴郎,但那套西裝從那次之後便一直躺在衣櫃中,過著不見天日生活,看這是多麼浪費的一件事情。(還好這套西裝是新郎那凹來的,畢竟請託於人,總要付出些代價麻~~)

  誠如買機車的T女,她在三台機車間被迫做出『抉擇』,而不是「選擇」,這在在傳達出她沒有足夠的能力一次購得喜歡的機車,事後也證實,她是以分期的方式購入機車。
  當時和H男小聚閒聊,當我提到此事時,H男說:「如果真有用到,三台都買也不為過。」經他這麼一說,就顯現出他不是在三台機車間被迫「抉擇」,而是一個『選擇』的問題。

  誠如近期舍長電腦耗損嚴重,已到不堪使用的地步,日前週末下班,舍長當時上網搜尋一下目前電腦的規格與發展樣式到什麼程度,經理當時乍見此事對我說:「錢花下去就對了,看什麼看。」這時舍長回:「我當然知道花下去就好了,花錢又不是困難的事情,我是在看要買怎樣的規格,形式上總要自己喜歡的吧!」最後經理也默認了。
  於是稍微看一下便直奔現場,選擇一家堅若磐石的品牌專賣店,店員當時詢問要買什麼電腦,我回:「不知道。」他又詢問:「預算多少?」我回:「沒有預算問題。」於是他便說:「那我們裡面坐著談。」後來我只傳達出一個訴求,「今天一定要拿到貨。」他說沒問題,我們便開始談了。
  後來發才現電腦跌價速度真是難以想像,現今電腦的價格只能說慘不忍睹。不禁又想,一個花錢行為,還真能看出對方的資源能力高低在哪。不由得冷汗又直流了......


弱勢一方的窮人,每當遭遇最後決定時,往往偏向「抉擇」。
「抉擇」該放棄什麼,退而求其次。

強勢一方的富人,每當遭遇最後決定時,往往偏向「選擇」。
「選擇」該喜好何者,進而求其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