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上,相信許多朋友都承受過被上司、同事,甚至是他部門催促,交期被壓迫,導致譴責的事情發生。更導致自己在他人心目中大大跌價,遭鄙視、辱罵,甚至不被尊重。
當這樣的情形發生也無可奈何,甚至是懷疑自己到底那裡做錯了,才讓這樣的情形一而再的發生。

這些平凡舍長都理解,更了解,也都清楚為什麼會如此。
這全全在於你!

沒有給人足夠的『期待』與萬分的『驚喜』。
才導致這樣的情形不斷的上演、發生。

  前不久LL男被人辱罵後問舍長:「只是比預計時間晚了30分鐘,我也盡了最大努力去完成它,又不是說我在途中有偷懶還是怎樣,沒有功勞就算了,怎麼還被誤會?」這時舍長微笑的說:「因為你沒有給他們期待與驚喜!」
  之後我轉述前不久舍長接到的兩項治具的申請事件。對於治具的申請與製作,這是我的分內之事,欣然接受。其中A治具由F男申請,B治具由L男申請。

  在週二上午F男來申請A治具,這時我問「哪時候要」,他回「下星期一好就行了。」時間很充裕,但我還是馬上著手先進行,而週四早上公司發生了一件意外,有批貨因為某部分NG而無法出貨。
  為了能順利出貨,L男便來申請B治具,當時我也馬上著手進行,14:00B治具粗加工作業已告段落,這時L男心急的忡忡跑來問:「這哪時候會好?這批貨客戶端要斷線了,要趕快給弄好出貨給客戶。」這時舍長低頭思考之後說:「明天下班17:00左右!」L男不死心的又問:「不能再早一點嗎?」我又陷入沉思的說:「早上才通知說要做B治具,哪有可能馬上就好,在快點也是明天下午13:00。」L男只好死心的離開了。

想必到這裡身為職場人的各位都會覺得,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。

但舍長要說背後的真相!
事情真的是這樣嗎?

當然不是,上述的只是我給他們的「期待」,接下來當然是『驚奇』。

  事實上,當L男跑來詢問B治具時,事實上在一個小時候就能完成,畢竟工作也有輕重緩急的,B治具的影響對公司而言,在某種程度上算是大事,如果不能如期交貨,那是可以撼動公司相關人等的大事件,身為治具製作人的我而言,絕對責無旁貸,於是我一定要儘快完成。
  可是相信不少朋友看到上述應對會疑惑,那為什麼舍長要對心急如焚的L男拖延,絕大的原因在於「期待」的奧妙,我要給他等待的感覺。

  當一小時後完成B治具,也順利的交付與L男時,L男忽然驚喜的說:「怎麼這麼快,不是明天才會好?」他甚至懷疑是有多方壓力給我才會如此,結果我說:「這是因為我們的交情,我才儘快幫你做好。」事後當天下班時,他在電梯說:「我好感動,不會忘記你的恩情。」當時我非常訝異,事情其實沒這麼嚴重吧!當然那批貨也在最快速度下重工完成,順利出貨,算是完美的落幕。

  隔天星期五週末,A治具完成了,於是我送去給F男,當時L男也在旁,這兩位異常驚訝,對於治具的交期速度都感到既意外又驚喜,F男收到A治具後也說:「老實說,我真的好感動。」一陣哈啦結束,舍長離開他們所屬部門,不禁想,期待與驚奇好像運用的太誇大了。

  當LL男聽舍長轉述此事,他啞然失笑。但還是不太明白有何關係,於是舍長解釋,「因為你提出的交期,都是在事情順利下所估算出的剛好時間,但你從沒思考如果有稍微意外,或者是有其他事件介入會如何?」這才明白自己過往的行為是有多麼的錯誤。
  後來我又接著繼續解釋道:「想想看,過往你所接受的工作,當有人詢問你哪時完成,你都提出一個剛好的時間,結果你每每都超出時間,但你可否想過,這超出的時間,會讓接受者產生怎樣的心理反應?」

注意!這是一個很奇妙的心理現象。

在「人類行為學」中指出,
當一個人「得到」歡喜度是『+1』,但「失去」的失望感卻是『-2』。

  當舍長分別給予F男L男提前完成的「驚奇」,對我的形象是加分作用。這是可以理解,要視為理所當然的正面行為。
  但當LL男落後完成時,給予他人的「失望」,對他的形象想必是加倍扣分。因為他原本應該要在預定時間完成,但他沒有,即使是落後半小時,但失望心理是加倍,那在他人的心理反應中卻是落後一小時。


試著想想,當你和他人約定時間要完成任何事情,結果對方食言而肥。
你心理感覺會如何?

在職場上,也有過類似經驗嗎?
試著運用『期待』與『驚喜』來扭轉形象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