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投資千萬不要貪」,許多散戶也是這麼認為,更奉為聖諭。
但舍長疑惑的是,「不貪你投資做啥?安份守己的工作不是更好。」離開市場吧~~

散戶最奇怪的就是,
漲了一點就儘快入袋為安,於是對自己說,「投資千萬不能貪」。

結果真正賠錢時,
卻會說:「我這是長期投資」。這樣的情形隨處可見。
(某位綜藝界大哥大就是這種心態,所以他不算成功的投資者)

但是沒有人覺得不合理嗎?

整個上升波段暴漲了一大段,
而你卻只賺了小波段,這叫做「不貪」?

整個下降波段暴跌了一大段,
而你卻說這叫「長期投資」??

有沒有搞錯啊?

  記得舍長曾經就是這麼天真的以為,投資就是不要貪,結果當時投資了一檔網通61XX,當時均價20元,依然是砸下所有可動用的財產,終於死挨了幾個月來到他暴漲的初升段,一切看起來都是這麼美好。結果我只賺到一筆小錢。
  這檔股票整個波段10元,由20元起漲,到30元作收,才開始盤跌。結果我這次交易卻只有賺到2.5元。各位可能認為有賺就好,但是這就是曲解「不貪」的下場。

  想想看,一個大波段10元,卻只賺到2.5元,這叫做「不貪」?那何必死撐在那,何必費盡心思的布局,簡直是神經病,做白工。投資不是要貪嗎?難道是我理解錯了。這次交易後更讓舍長深刻的體悟,原來真是我理解錯誤,才導致上述的結果發生。

人犯錯了不可恥,但起碼要知道自己哪裡錯了,下次別再犯了。

  去年10月,看上了一檔通路類股29XX,深入研究後,漲是必定的,有幾位友人也順勢買了一些,但可惜的是,整個大波段11元,那些友人都只賺了3元就跑了,而舍長賺了8元。那誰才是不貪呢?
   交易結束後,這些人紛紛跑來恭喜舍長,開始嫉妒,更懊惱自己,早知道和舍長一起賣掉,就能賺到更多,於是最後紛紛又說服自己,「有賺就好」。看這是多麼的迂腐思想。

  經歷了漫長的10個月,股價由15元左右緩慢盤升,到24元回跌一下,在暴衝到26.5附近。整個波段是這麼活動的,但是友人卻在15元後拉幾根漲停後,就被洗出場了。
  這些人不約而同的和我說:「投資不要貪,我這是見好就收」。忽然間我啞口無言,結果隔天又問:「還有沒有別檔可買?」真不知這些人在想什麼。

  D男曾經和舍長說:「投資本來就不能貪。」結果我哈哈大笑回:「那你還是別買了,投資不貪就只有吃屎的份。別曲解了『不貪』的意思」。

  投資中的『不貪』,源自於波動理論,上升波段分五段,捨棄最後狂熱階段,在第三段頂就下車。就像舍長這是整個波段11元,我在第三段頂時下車,不貪最後一段。
  因為最後一段很複雜,沒來由的暴漲暴跌,時間抓不好就只有吃屎的份,俗稱的「偷雞不著屎把米」。想想看,前面8元花了5個多月才漲到,最後3元卻只用不到1個月就完成了,而且末段的那天漲幅2元,可以說那頂價有如曇花一現,一閃即逝,所以還是乾脆放棄算了。

  事後舍長和D男說:「如果要說不貪,起碼也是要像我一樣,整個波段11元,我賺了8元,認為夠了,不貪最後那3元。」這觀念和大多散戶有何不同?
  大多散戶是整個波段11元,卻只賺前面1-3元,之後對他人說,「我不貪心,這樣就好。」可是這樣有意義嗎?


投資的本質,不就是貪。
貪起碼也要貪的像樣些,貪那一點點是不是有點愚蠢、無知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