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職場人,可曾發現自己不被尊重,更遭到旁人羞辱。
相信這樣的情況是你、我、他皆會在職場上遇到,但可有想過,為什麼這樣的事情一而再,再而三的發生,如果是被老闆羞辱,那還情有可原,但被平起平坐的同事呢?

相信這種事情,一定有諸多的疑惑難以得到解答。

明明是和你平起平坐的同事,
他卻能不尊重你,更能羞辱你?

發生這樣的事情,
內心一定非常不滿,更非常的不爽,甚至是度爛到極點都有可能。

這些平凡舍長通通了解,畢竟我也是身在職場的一份子。

記得在還沒做閱讀的時候,大腦可說是還未開化,上述的種種情形可說是感同身受,
甚至不明白,難以理解,做人不是要「將心比心、要相互尊重」嗎?

職場打滾幾年後,這才發現,這些通通都是錯的。
職場鐵則:將心不一定比心,尊重未必會得到敬重。

職場,一個人與人相處的環境,一個工作者修煉人格的道場。


記得前不久在工作發生了一段小插曲:

  某位同事M女想要申請一樣治具,治具申請流程需要填寫申請單,交由本部門經理審核簽字,再轉交身為設計的舍長繪圖發包給現場的人製作。
  這位M女非常有趣的是,先跑到現場詢問製作的人,製作人回覆她:「這樣叫我做是不行的,要填單主管簽章,交由設計我才能幫你做。」於是M女只好黯然離開。就這樣要回所屬部門時,在路上遇到了身為設計的舍長,M女對舍長說:「我要做治具,單子在這。」這時我撇見上面沒主管簽名,正要開口時,她忽然間說:「我先拿去給你們主管簽。」

  這時不難發現,舍長頗為受到尊重的。M女蠻自動的知道流程怎麼走,該怎麼進行。各位朋友一定會認為,這是公司的設定,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動作。

但事實上,本來是沒有這個流程,是舍長強加上去執行的。

  在一開始M女每次都是跑過來直接找舍長口頭申請,要做哪組的治具,到後來舍長看這樣不行,不做好像是我的錯,哪時要做就做,哪時要完成就哪時,一點都不知進退,全都她說的算,那我算什麼?於是就強加上這個流程,把上司搬出來擋。

  潛規則真是一本好書,簡直博大精深,這便是潛規則的運用。如果每次舍長都平白接受M女口頭申請,那舍長所處於的設計之位又算什麼?這時別說是尊重了,那簡直是放縱,更別談寬容,根本是縱容。
  於是我便藉機加上這套流程,由經理簽核能不能製作。多了這環節後,M女便不敢連芝麻綠豆的小事也來煩你,因為上面還有一道手續麻~~由於我的上司,其他部門都蠻怕的,不搬出來擋怎麼行,這就是『借勢』。相信「狐假虎威」的典故各位都很明白吧!

  回到上頭的那過程,當M女準備要拿去給主管簽核時,舍長卻主動將申請單按在手上,擺出一副深思的樣子,幾十秒過後,對她說「不用了,我拿去簽就好。」忽然間,M女臉上瞬間鬆懈,有如特赦一般。於是接下來許多事情,只要和M女有關係的,去稍微溝通一下,便能得到解決。

  事後某件事情發生,L男M女槓上了,最後L男不幸落敗,他於是問舍長:「為什麼她對你都這麼尊敬?」於是設舍長和L男說:「因為我給她慈悲與寬容麻~~」之後和他述說其中的前因後果,他聽完忽然哈哈大笑。


但是不是每次舍長都會主動幫M女,讓她少了一道主管簽核的手續?
當然不是摟~~

有時我會看申請的治具是不是很重要,有沒有需要,會不會牽涉太多層級,
等於是隨機的給她「慈悲與寬容」。

人是犯賤的,
當事事都用慈悲,給寬容時,一切優勢劇滅。



PS:
  相信各位朋友看完都以為加上主管「簽核」,事情就能迎刃而解。
  但舍長必須對各位朋友說明,其實這「簽核」可有可無,大部分都是沒有主管「簽核」也行的,一切只是我故意加上去的。不過未必要說出來,這是檯面下部門內的祕密,其他單位根本不知道,這就是奧妙阿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