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說,人生閱讀最大的樂趣。
不管是什麼樣的小說,即使是在爛的還是有值得學習的功用。

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

  小說課,一本非常有趣的書籍。作者被喻為「六年級世代最會說故事的人」。好吧!這點舍長自知不如。因為我還寫不出一部好作品。
  看著書中的內容,作者的解釋與講解,忽然間,我發覺到竟然還有另一層深意,這點倒是以前從未去深入了解的,或許該說是以前根本沒法意識到的東西。

  就像第一課,談到『人物』,開頭是這麼寫到大作家C:「現在年輕人哪,都不會寫作,他們寫的小說千篇一律都是『兩個相貌模糊的人在一個空曠的地方對話』。」
  這麼說也無不可,確實許多言情小說都是如此,或許是新人,還在磨筆。但如果寫了幾年還是如此,那真的是該檢討了。

  其中提到三國演義中以曹操為例,羅貫中如何敘述曹操的內在面貌,用刺殺董卓失敗,和謀士陳宮逃到他父親的結義兄弟伯奢家裡,因為誤會殺了他們一家,之後在路上又遇到買酒回來的伯奢,又把人殺了,這是防止質問與報信,最後補上一句:「寧可我負天下人,不讓天下人負我。」把曹操整個內心面貌刻畫出來。
  根據作者解釋,這能讓讀者心目中產生,「曹操不只多疑,不只自私,不只奸詐,還多了那麼一點微微的恐怖感」。這倒是以前在閱讀小說時,並無特別深入思考的事情。

  閱讀本書,倒是讓舍長感覺到自己的一些不足,為什麼寫不出一篇好的小說,有絕大的原因在於,閱讀小說讓人鮮少想,總是會為了看接下來的劇情而輕鬆帶過,但事實上,作者花了許多巧思,讓讀者很輕易的就遛躂過去,卻又不留痕跡的掩蓋掉其中的奧妙。

  閱讀本書,作者深入思考、剖析、解說,頓時間令我這個盲目的閱讀者豁然開朗,穿梭迷霧,來去自如。往後閱讀小說,更可由不同的角度翻閱,不管是大處著眼,小處著手,應當能體會出不一樣的情境。我想作者主要應該是想剖析小說家內心的巧思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