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,時間,時間是非常非常重要的,
但是當被「侵犯」、「霸佔」時間時,卻視為理所當然,一副無所謂的態度,為什麼呢?是不是你腦子有問題?還是腦子壞了?

窮人、弱者與失敗者可悲的地方就在於這裡,
習慣以「無所謂」、「不在乎」的態度浪費時間。

  前不久S男,一直想舍長去他們家坐坐,當時在一個月之內找了1X次,甚至有一晚帶著小孩衝到我家樓下,按門鈴藉口說要來我家坐坐聊天。當時舍長就借口說沒空,有事要忙拒絕。
  母親當時說,「你這個人怎麼這樣,朋友坐坐聊天有什麼關係。」舍長回,「浪費我的時間聽他廢話一堆,抱怨一堆,我才不要。」沒錯相信許多人也會認為舍長這行為是不對的,那你就有很大的問題。

  由於舍長太晚醒悟,發跡的時間已經往後推延了數年,於是更加不能浪費時間的聽抱怨和無關緊要的內容上。每當聽到這些就會感到很厭煩,千篇一律的內容,有時都能預知下面的大概內容。

  S男每次在一開始總會說最近如何,之後就開始述說他工作的狀況,遇到的瓶頸,要舍長幫他想對策,解決方法,甚至是連換不換工作都要你幫他決定。
  於是每每在結尾時就會和舍長說,你最近還是在讀書,好用功唷!我也很想看書,讀書真的很好。幾次下來都是這種情形,舍長能不懶嗎?當然是疏遠的好。

相信「朋友」也是可以選擇的,至少在談話上要有討論內容,能相互提昇。
不然聚在一塊埋天怨地,顯然不是件好事,不如棄之。
(如
簡遙兩位朋友的網誌都讓我衍生很多想法。)

  如果是一群聚在一起聊往事,相互吐露工作的辛酸與無奈,相信這樣還是早點脫離的好。好友簡遙不久前和舍長說,「回去花蓮和以前同學聊天,忽然發現那位同學的思考水平真的太低了,即便他看了貨幣戰爭》,也難以理解內容,思維高度還是無法達到。倒是他聽了我近幾年的經歷,訝異連連。」
  於是舍長說,「我想下次你也不會和他在聊了,你們的聊天就僅此這次,他已經說完了他近幾年的所有經歷,而那些經歷就是如此而已,簡單的幾句話就表達完了。」當然他也非常認同。

依為人處世來說,
簡遙是比較圓滑的,這點舍長不得不承認。畢竟他是「針」背後的「暗器」麻~~

  由上面對話,大概可看出多數人是不思進取的,即便看了許多財經相關書籍,知道了其中的方法可行,卻會很迂腐的對自己說,「那一定是少數人才能辦到,像我這種的一定不行」,這是不是一種很奇怪的思想。

為什麼你不行,這一生無法成為有錢人?
這就是一種很奇怪的思想。

但這樣的人卻很習慣的去侵犯他人學習的時間,
認為他人都是需要幫他服務。不過這才是最大的錯誤。

為什麼當你被侵犯、霸佔時間時,
要感到「合情合理」呢?

  記得在大前研一先生在某本書中提到,他在國外求學時,某天有事冒昧的跑去找一位外國朋友,要問一些問題,結果外國朋友只用手勢制止他,要他在外面等,於是就繼續看書,當時他有點氣憤的認為這人怎麼這麼沒有禮貌。
  事後他才發現,許多國外朋友皆是如此,當他們在學習時,那是屬於他的「個人時間」,如果有人來找他們,大多置之不理,時間對他們而言是非常重要,不希望被旁人侵犯而浪費掉,都會讓你在旁瞎等,直到他們設定的學習時間結束為止。


華人卻不同,習慣的認為「以和為貴」,
只要有人來找,都會『捨棄』掉自己寶貴的時間去迎合他人。

相信這才是最錯誤的思維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