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嘗試用簡單扼要的方式,表達我如何獲得我現在所知的寫作技巧,以及它們是如何運作。」
-史蒂芬.金-

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
史蒂芬.金,當代的故事之王。

一部部精采絕倫的故事,一部部膾炙人口的改編電影,
或許他的一生本來就是一個傳奇故事。

說他是故事之王,真是當之無愧,故事之王出來談寫作,能不看嗎?

自然是要看的,看完後才發現,這本書真該早幾年看,或許現在又是另外一面光景。
本書算是史蒂芬.金的傳記,一生的回憶錄。


  可是怪的就在於,連自己的傳記都能寫得像小說一般,論這功力,市面上大概有九成都望塵莫及,自然是要甘拜下風。
  論寫作,閱讀完本書的舍長,確實還有「極大」的成長空間,雖然從創立『便當讀書舍』一路下寫下來,從原本的一位「黑手」,轉變成現在的「寫手」,期間的差別可想而知。天啊!這可是天差地遠呢~~

  一路就這麼寫到現在,算算也一千八百多個日子,從開始不知如何寫作,到現在...嗯~~總算懂一些些寫作技巧,但要到達大師地位,相信還有「極大」的成長空間。所以還需持續努力的寫吧!
  即便是這樣的大師,也說寫作最要的還是持續的「閱讀」與「寫作」。可想而知,連大師都這麼說了,相信這是不會錯的,因為一路下來舍長也是這麼蠻幹的。


就像書中P.171史蒂芬.金談到『閱讀的重要性』:

  閱讀的重要性在於他隨著寫作的過程創造了一種安心而親密的感覺;就像是一個人帶著準備好的紙張和身分證進入到作家的世界裡。持續的閱讀會引導你進入一個地方(一種情境,如果你喜歡這樣說的話)讓你能夠熱切地寫作,而且不感到忸怩。
  同時這也不斷增長你的見聞,幫助你瞭解什麼是已經存在的,而什麼是還沒有、什麼是腐朽的、什麼是新鮮的、什麼是可行的、什麼又是躺在紙頁上將要死去(或是已經死去)的東西。你閱讀的作品愈多,你就愈不會被你自己的筆和文字所愚弄。

  這段話也暗示到閱讀對寫作而言是有多麼多麼的重要。看著無名上數百數千之多的部落格,無數篇的網誌內容,總是會見到許許多多的板主,寫了一段時間後,就感到累了。感到思緒枯竭,文筆匱乏的窘境,於是便開始陷入一種自我安慰的情境中。這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。
  會有這樣情形的發生,完全是因為不持續做閱讀的關係,因為不做閱讀,腦中的思緒便日漸枯竭,所能想的漸漸被榨乾,思想進入這時候,文筆自然也就跟著匱乏。

  記得幾年前有位朋友見舍長這麼寫網誌,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,於是他也慢慢產生興趣,結果寫了幾篇之後,漸漸的感到思緒枯竭,就這麼文筆也跟著停擺了,有天他和我說:「我真的寫不下去了,坐在電腦前幾個小時,榨不出一篇文章,你是怎麼辦到的?」
  當時舍長啞口無言,心中問自己:「我到底是怎麼辦到的??」之後坦白的對他說:「我不知道勒~~就這麼就寫出來了......」

  看完本書,舍長才了解,原因便是我一直在做閱讀,由於持續閱讀的關係,思緒一直處於靈活的狀態,文筆自然就跟著豐富起來,以前雖然寫的很爛,但這漸漸會改善起來。
  透過閱讀,不知不覺的學習到眾作者的寫作風格,寫作技巧,還有更多的知識,相信這便是一個寫手、作家都必須經歷的過程。


絕不要認為這世界上有人能憑著天賦成為故事之王,
那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想法。

每位作家都會透過持續的閱讀、持續的寫作,
如果說「多看、多寫」是成為作家重要的準則,那便是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