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說的我都知道,可是我就是不敢阿!!」
在人世間,許許多多的人幾乎都處在「明明知道,卻無法做到」的窘境中。關於此點,世上還有什麼比這更令人惋惜的......

  不久前和「好人」朋友發生了一段小插曲。當時他和舍長說手上那檔股票漲了,於是我回:「去年如果你攤平,現在早賺翻了,為什麼你不攤。」他回舍長:「去年攤,現在就穩賺嗎?早知道,千金難買早知道啊!」
  我說:「這是早知道的事情啊!我去年就和你說(23XX)80元,你就多買幾張,現在都幾十萬了,你一年年薪可能也沒這麼多吧。可是你卻說回我說『沒錢』!!這是多麼殘酷的拒絕。我還告訴你,把房子拿去貸,能貸多少就貸多少,你卻不肯。看吧!眼錚錚的看股價一躍而起,你卻還在賠錢。」

人就是這樣,明明知道眼前有個機會,確實可以賺到大錢,
卻因為猶豫、恐懼、懷疑,而選擇不願面對。

心甘情願的讓機會流逝,當事實擺在眼前時,
又在那哀怨不已,早知道、早知道、千金難買早知道啊!

但,舍長在旁,沒要他付出千金,
卻指引他賺大錢,他卻依然猶豫不決。這不惋惜嗎??

  記得在前家公司,當時有位做車床的老師傅,操作之狠今生少見,依照他當時5X之年,還能有此一膽識,便令舍長敬佩萬分。(當然目前舍長也是這麼操作的)
  當時他和我們一眾青生代說,幾年前他買了房子,也貸了400萬的借款,一直付到剩下10X萬時,眼見到一次機會,不惜回家和老婆商量,把之前還的貸款在全借出來,重壓那檔股票,最後均價在4X附近,等待近一年多的時間,這檔股票從4X一路飆漲到7X,他開始獲利了結,把原本的貸款一次付清,更有閒錢過生活,還換了新車,每年出國旅遊,小孩教育基金也有著落。
  之後再見他上班的日子,就好像是休閒活動,工作等於身體健康,活絡身心的一項運動。這樣不好嗎?

投資本該是如此!!

  反觀那位「好人」,在08年買下那檔股票,價格位在180高點,隨著09年的金融海嘯,腰斬到80附近,當時舍長便在旁和他說,趕快把房子拿去貸了,加碼攤平這檔股票吧!
  因為他只買了1張,實在是非常好攤,依當時價格僅有80的水準,房子貸400萬,是可以買下50張的,依當時房貸利率來算,年利率2%,一年僅僅是8萬。後來舍長拿起計算機算給他看:

(50張80元)+(1張180元)=均價82左右
這檔股票在四、五月間飆到130元,今日價格依然在110元,我們依照110元的水準計算。

110元-82元=28元
28元X51張=142.8萬(扣掉房貸利息、手續費、交易稅相信還是有近140萬的水平)

140萬多不多?
這可是他2-3年的薪資,這麼好賺的買賣,為什麼不敢賺呢?

  當舍長在一旁分析解釋後,他還是說:「真的好好賺,可是我就是不敢啊!」於是舍長回他:「你知道了吧!別以為像我這樣買法,這樣賺法,在行情大好時,根本沒啥難度,可是在當時一遍哀號遍野時,就不是這般容易了。」
  最後他露出哀傷嘆息的表情,眼神透露著「唉~~為什麼這麼好賺的生意,我卻無法去賺。」

  舍長投資這麼多年來,也不少朋友跑來討明牌,有些有賺,有些賠錢。不過幾乎都是小賺小賠居多,原因還是在「不敢」,幾乎都是10張以下的買盤,要賺大的,難矣!

  也見過許多許多投資朋友私下和舍長說,這檔股票未來一定大賺,有什麼資產,什麼條件,有得沒的和我說了一大堆,結果最後舍長吐出一句話:「盡全力的大買吧!」
  結果不久後又來說,「這檔股票我賺了,可是我只有買十張,只有一點點利潤,好可惜啊!」聽了舍長內心無不替他惋惜,當初分析的不就是你自己,既然這麼好,怎麼不多買一點呢?何必事後感到可惜,這樣的操作,要賺大錢,難啊!!

為什麼不敢?
投資不就是貪,除了盡可能的貪大,還有什麼呢?

見好就收?
別傻了!投資就是要把利潤最大化。

許多散戶最大的敗筆,
就在於分析理論非常正確,未來也真的和他所分析的趨勢符合。

但在實務操作時,卻膽小如鼠,以小量作收,最後利潤自然是微乎其微。
這時心中又浮現了「當初為什麼不敢買呢?」的愚蠢想法。

這才是最可悲的發展.......

依賴於理論,就會不斷的重複這種失敗,
永遠地在關鍵時刻判斷錯誤,抓不到前方的勝利。

說到底,
道理這種東西是靠不著的,是無法跨越最後一線的。

瘋狂嗎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