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母吃過的鹽比身為子女的你(妳)多太多了,但他們就是對的嗎?

  近期聚會,有位朋友(女)述說家教甚嚴,害她一直交不到男朋友。幾年前和一位男生出去幾次,雖然還談不上交往,但幾次後男方消失無蹤,再次出現在她家樓下找她。
  結果父親得知後,先訓了她一頓,在衝到樓下訓那男方一頓。心中不禁想,這確實是一大難題阿!但身為旁人的舍長,自然也是愛莫能助。

朋友,如果上述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其自身上,該怎麼辦呢?
父母,真的是需要被教育的!



  相信應該有不少朋友都曾經發生過,講電話聲大到一種失控的地步了,除已影響旁人的安寧,而且完全沒斷話跡象。

這時候你(妳)該怎麼辦?

  曾經問過一位同事,他說:「如果是這樣,要柔性勸導。」於是舍長追問:「如果依然沒效果呢?」

他很妙的答:「我出去。」於是舍長聽完無話可說.....

  舍長母親時常有這種狀況發生,以前還會適可而止,但近期已到了極盡失控的邊緣,甚至還有點超出的跡象,尤其是晚上電話一講3-4個鐘頭跑不掉。
  導致舍長這段期間每天夜晚無法專心做閱讀,曾經舍長也試過柔性勸導的方式,可惜效果真的微乎其微,幾乎沒一個星期就消失了,之後母親大人依然聊的不亦樂乎,又再度達到失控的地步。

這時,如果是你(妳)的母親,那該怎麼辦呢?
持續的柔性勸導嗎?

錯,錯,錯!
這絕對是失敗之作,毫無用處的方法就別再繼續使用。
那該怎麼做?

這時不禁想起自慢2一書,何先生提到的「雷霆手段,菩薩心腸」!

  柔性勸導用過,證明一點,「人都是犯賤的」。好好說是不會有人理你,更不會有人聽進去。這時,不妨用用『雷霆手段』吧!
  於是舍長在其後等待失控的那一剎那,走到母親電話前,直接把電話線頭拔掉,這時母親忽然驚駭的看著舍長。於是這時候舍長只說一句話,「真的太大聲了,吵到旁人的安寧。」

  當然事情不可能這樣結束,於是她開始訴諸感情的說:「我辛辛苦苦的把你們養大,只是說個電話都不行嗎,真是白養你們了,連這樣一個小小要求都不能讓我做。」

那身為兒女的你該回啥呢?

  當舍長和同事討論時,他和我說:「母親為大,所以只能是我出去......」當時我回他:「你根本是一個活死人。」
  這時舍長很理性的對母親說:「這無關母子關係,今天妳養大我,我只有感謝,但是這事和妳養大我一點關係都沒有。這是關於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問題。」

  停頓一下接著說:「今天如果是別人的小孩太吵,製造太多噪音,妳都會罵這是哪家的小孩這麼沒教養,不知這小孩父母怎麼教的,然而今天妳講電話大聲到吵到旁人的安寧,身為兒子的我勸告妳,妳怎麼能牽扯到妳養育我的關係上,這是不對的。」
  母親這時沉默以對的在反省。於是我又接著說:「今天妳在沒有人的時候,妳要講多大聲,也沒人管妳,但如果旁人在場時,不關他是誰,和妳有沒有血緣關係,妳講電話不是應該輕聲細語,以不打擾到旁人為最基本的原則,這不是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嗎?」

這事之後,母親果然很遵守這基本道德,另尋它地講電話......

  這又另舍長想起另外一件事情,俗話說:「物以類聚!」這話一點也不假,喜歡講電話的母親,就有喜歡講電話的朋友,以前每當留守在家的舍長,都會接到尋找母親大人的電話,常常一天都會接到數十通以上,常常接電話接到手軟。
  但現在卻不再有這樣子的困擾,為什麼?難道舍長又動用了什麼特別的方法,解決了這些事情。

沒錯,精要還是在於「雷霆手段」這四個字。

  記得其中有位母親的朋友,這位朋友每次來電尋找母親,母親剛好不在,她都會很懷疑,於是10分鐘中後叫她女兒來電詢問,這時,自然母親還是不在的,於是舍長又這麼接了一次,說了一樣的話「不在」。
  當然事情不可能就此結束,又過10分鐘,換她大兒子來電,又再相同的一次循環,再過10分鐘,換她小兒子來電,可想而知的,又是再一次循環。如果是你,能不煩嗎?

這時該怎麼辦?

  「雷霆手段」自然就該上場了,於是在某次來電,舍長直接很不客氣的對那為阿姨說:「你她媽的煩不煩,就跟你說不在了,等等你要是敢來電,你她媽的就去死。」之後要很果斷的掛掉電話。
  當母親晚上回家時,她自然是和我母親述說了舍長電話的不是,當然無關緊要,但這之後卻發生了更好笑的事情,這位阿姨也醒悟自己做錯了,每當來我家串門子時,總是會買禮盒來,和舍長母親說:「這是要給小兒子吃的。」每當看到她的行為,內心總是竊笑不已。

當然,其他阿姨也都有類似情況。
例如:問你近況如何,問的你很煩的時候,你要怎麼辦?

大大方方的和他說:「妳找的人不在。」就掛掉吧!

每位父母總會很天真的認為,
他們吃過的米,比起身為兒女的你(妳),實在是多太多太多了。

於是父母就會更理所當然的認為,
他們是對的,他們並沒有錯,一切安排都是為了身為兒女的你(妳)好。

但,看似理所當然的情況下,那才是最奇怪的情況。
就像有位朋友說,想念心理學,未來當心理醫生。
可是父母非常反對,理由,「未來沒有前途」。

這是對是錯?

如果依照社會五年十年的未來發展來看,父母就會是錯的。

現在或許很冷門的學系,在未來就會變成熱門。
熱門的行業,總是要在冷門的時候踏入,成果才會豐碩。這是忠告!

人就是這樣,習慣被眼前的事物所蒙蔽。
父母也是人,沒有持續的學習,足夠的視野,被蒙蔽也是自然之事。

這時如果是你(妳),該怎麼辦呢?

大大方方的教育他們吧!
父母真的同樣是需要被教育的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