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自從開始撰寫讀書心得後,書愈買愈多,書架自然也愈積愈多。許多朋友不管是見到,或者是聽聞,幾乎會詢問舍長:「不要的書能不能送給我?」
當然,舍長每每都會打哈哈帶過,最後書依然是捐到圖書館去,好友不解問:「為什麼不贈予他人閱讀?」

根據舍長長年經驗顯示,通常來討書之人,基本上都是沒在做閱讀之人。
也只有不做閱讀之人,才會想和別人討書翻閱。

可惜的是,當把書贈予他時,可想而知的是,
一回家後,就會把那本書丟在一旁,之後從此就不會在去碰觸。
(因為已經是他的,有時間在看即可,於是就這樣晾在一邊)

對,這是不是一個很奇怪的事情,那他何必要你贈予他書籍呢?

  其實這是一個人「愛慕虛榮」的心理,當他和你說:「請把不要的書,送給我看。」那只是想間接的表達出,「其實我是一個有學術涵養的人,我也喜歡看書,也會看書。」
  說穿了,就只是想暗示對方,「我不是一個沒學問的人,我還會用空閒時間讀幾本書籍。」但,這在舍長面前,就顯得十足的虛偽。既然舍長都讀了不下百本的書籍,對『肯』讀書和『不肯』讀書之間的差別,還是能輕易的分辨出來。

那為什麼舍長要捐給圖書館?

  曾經也有人勸我,可以利用拍賣網,把二手書賣掉。不否認確實可以這麼做,但最後舍長還是喜歡捐給圖書館。
  原因無他,那些錢說穿了,無傷大雅,可有可無。一本書200元,你要賣多少?賣150、100元,還是50元呢?花了大把時間賣書,結果利潤這麼微薄,何必呢?和股票市場的變動相比,那些利潤根本微不足道矣!就做點好事,捐給圖書館吧!

讀書,
還是要真正有心者,才會收到絕佳的功效。

  為什麼舍長寧願把書捐給圖書館,也不願贈予他人,答案也在於此。如果一個人連最基本的到圖書館借書的動力都沒有,縱使有許許多多的理由,許許多多的藉口,最終又如何會想看書?
  所以圖書館就是最好的選擇,圖書館可以給真正買不起大堆書又喜歡閱讀,更懂得利用圖書館之人使用。而且圖書館又有完善的借書機制,更有專人妥善的處理。何樂而不為呢?


書,說穿了,只是一個工具。
但閱讀,就不一樣了。

能自發性的學習,才能把閱讀做對、做好。
書這個工具,才能發揮到百分之百的功效。






PS:
  各位朋友,下次請別再來找舍長要書了。
  對於在職的社會人士,根本不需要舍長施捨書籍給予你們。

  對於在學學生,雖然你們買不起大量的書籍,但請好好利用圖書館吧!
  如果連去圖書館的動力都沒有,舍長相信,你也無法讀好一本書。






後記:
  寫完這篇後,馬上就遇到一位朋友,許久沒聯絡,忽然從MSN敲來,一開始又不免客套幾句,於是又開始詢問賺錢的方法。
  於是舍長推薦一本書這一生要做有錢人,結果此話一出,竟然換來:「你那本借我看吧!」最後舍長當然是說:「不行!」

  想想看,連花300元買一本書的投資都做不到,這樣能掌控多少資金流動呢?
  最後竟然還用了,「這樣買書,書會愈積愈多。」這句話如果換做對別人說,肯定會收到功效,但是,這和舍長說又有什麼用呢?比書,相信也是我的藏書比你多更多,何況只是一本書,能積到哪去呢?

  這樣的頭腦,這樣的思維,想賺錢,有可能嗎?
  換換腦袋還差不多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