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好友的『遙言』:「你看書有按照“自己的步調“嗎?
不禁想問各路朋友:「朋友來光顧『便當讀書舍』這麼久,真的有按照“自己的步調“執行閱讀嗎?」

當然,毋用回答,舍長可想而知的是,「沒有。」

  在那文章下,見到一位朋友留下回應,頓時間只有搖頭嘆息的份,這就十足的顯出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在何處,可謂是『毫無未來』可言。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,相信他不是第一個這麼說,但也絕非是最後一位。

回應中有段是這麼說的:
  「我的步調也沒辦法像他(平凡舍長)那樣快,有太多事情牽絆,我還是喜歡慢慢來,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完成。」

看到這段,有沒有感覺,自己也是這麼想的?
那舍長只能說:「這一生完蛋了。」

  為什麼好友『遙言』會說:「看書要按照自己的步調。」
  這是沒錯的,他確實也按照自己的步調執行,也會給自己設下一個時間壓力,限定自己在一定時間內閱讀完一本書。這是一個有計劃性,有時間壓力的執行力。

但反觀那朋友呢?

我們在重新看一次那回應,
  「我的步調也沒辦法像他(平凡舍長)那樣快,有太多事情牽絆,我還是喜歡慢慢來,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完成。」

這在述說什麼?

  沒什麼在做閱讀,卻在翻閱完文章後,就已經認為他是沒辦法完成,更有許多藉口,說自己被太多事情牽絆住了。於是很理所當然的說,「我喜歡慢慢來,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完成。」

這時,能想到什麼?又能期望什麼呢?

  這種人就和好友那篇文章中所說的一樣,「書拿之後就先把書放到一旁,心裏想著反正書都買來了,就等哪天有時間再來翻翻。」
  因為有太多事情牽絆,喜歡慢慢來,沒有壓力下完成。上述這情況都符合這句話想表達的一切。

  舍長從來沒有要求過他人要參照『便當讀書舍』的模式來做閱讀。但,我也相信,想要再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完成任何事情,也是不可能的。
  如果是這樣,相信學校是不需要老師的存在,企業更也不需要主管的鞭策。最終結果,一切都這麼美好的話,台灣所有學校、企業都會倒閉收場的。


沒有壓力,就等於沒有迫切感;沒有迫切感,就會造成慢慢來;
慢慢來的情況下,完成日自然會遙遙無期......

那些藉口就和「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!」一樣,狗屁不通的廢話!!
為什麼要這麼無知的相信自己可以做的更好呢?

這個時代,任何事情講求的就是『快』!
記得電影《功夫》嗎?

火雲邪神說:「天下武功,唯快不破!」
這世界同樣也是這樣運行的。

今天你想到了一件事物,結果卻有藉口說:
「太多事情牽絆住了、喜歡慢慢來、喜歡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完成。」

這樣你能認為將來有何作為,
  能奢求什麼,又能期待什麼呢?






PS:
  記得舍長一開始在做閱讀的時候,是定下了「一個月一本書,一年十二本書的閱讀計畫」,嚴格的要求自己,不管有任何理由,也一定要達成目標。
  結果半年後發現,這計畫真是太爛了,於是改為「一個月兩本,一年二十四本的閱讀計畫」,可想而知的是,三個月後,又發現,這計畫爛的可以。就從此再也不定讀書計畫了。

  難怪好友會在遙言稱讚舍長:「平凡舍長根本不是人!」
  不禁在心中吶喊:「知我者,遙言也!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