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人類的迷思喜歡定位自己屬什麼行業。」
記得在
蘋果滋味看到這句話,心不由得抽動了一下。

  在職場多年,總是會聽到許許多多的人說:「這個我又不會,我以前是什麼科系畢業的,這個我怎麼會呢,不要叫我做。」或者是「我以前是XX科系畢業的,怎麼會叫我做這種工作。」不管是朋友,同事,親戚等,這類話時常入耳。

或許這就類似作者曾孟卓所說的『人類的迷思』吧!

  但,舍長不得不否認,出社會能和學校所學是一樣的當然是最好的,畢竟學以致用能減少許多時間,起頭就會贏人許多,不過這世界就是如此,人生總有太多無奈。
  無奈以前所學,並非你的興趣,當時選擇科系,只是經由家人慫恿,或者是分數當好到達,還有更多的是懵懵懂懂就這麼踏入這門科系中。但,其實這些對往後都是無關緊要的問題,請儘速撇下。

  多年前,舍長高職模具科畢業,退伍後重回校園,也很自然的選擇機械科就讀,當然工作一直以來也都是和學校科系有關的職業。不過,直到踏入股票市場,過往的這些經歷,卻讓我非常後悔。深深的後悔,為什麼以前沒有認真去讀書報考這些科系。
  記得過往有位朋友和我說:「機械科畢業的你,學人投資什麼股票。」當時心中不由得陣痛,於是我很感慨的回他:「這就是我現在最痛苦的地方,從小深受家裡的影響,才選擇就讀機械相關科系。其實我現在最想讀的應該是金融科系,踏入股票市場,才讓我發現,原來錢是這麼流動的。」

注意!
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賺錢,是製造業的框架思想。
金融業內並不是這麼思考賺錢的。

  今年過年時,姑姑一家人來團員,當時母親又驕傲的把我供出來,「我(舍長)有在買股票。」於是姑姑很驚訝的看著我說:「你不是做機械行業的嗎?怎麼會這種東西?」聽完我只感到很好笑,心想,又是一個機械人,難怪每天做到死。
(題外話,姑姑是一家蛋糕店的店長,每天睡眠只有四個鐘頭,全年無休。)

  於是我回:「有興趣自然就能學到一些摟~~」之後她開始對兒子(表弟)說:「有沒有看到,你也多學一點。」因為姑姑是一個很喜歡和人比較的人。當時表弟只是小聲的說:「我的錢都在定存裡,定存單還在2%多。」聽到又不得不笑一下,實在是太好笑了。


  曾經在一本書上見到一段故事(忘記書名了),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和父親在豪華遊艇上享受晚餐,臺上有位小提琴手,拉著一段美妙的曲子,於是企業家看看對著父親說:「如果當初你沒逼我走上這條路,而是拿起小提琴,搞不好我也能成為出色的音樂家。」
  於是父親很和藹的對兒子說:「兒子啊!你就別再想了,如果當初你不是走上今天這條路,而是立志當音樂家的話,那我們今天也不會在這裡悠閒的用餐。」企業家兒子想想,也對。


許多人總是迷信過往所學習的,就是未來的所有。
但,說穿了,這不過是一個逃避的藉口。
一個弱者,失敗者,最容易說出這類的話。

人生,就是不斷的學習,不斷的開發才能,那能才有出路。
就像許多人會問我,這樣讀書有何屁用,有什麼實質的利益。
老實說,舍長本人也不清楚。但,真正用到的時候,或許這些人早已被我拋諸腦後了。

平凡舍長,一個過去是機械科出身之人,
卻能在網路上持續撰寫部落格多年,並深入投資領域學習多年。
那舍長的定位在哪裡?

基本上,舍長就連閱讀也沒有太大的設限,任何有興趣的書籍拿起來就翻閱。
曾經有位朋友對我說:「現在的你,是由一堆書砌成的。」
關於這點,我不否認。

舍長在想,
或許部落格的發展只是一個把「寫手」轉成「作家」的歷程吧!
但未來,誰知道呢。
舍長就只要持之以恆的做下去,那就夠了。

就像蘋果滋味
的作者曾孟卓在書中說了一句話:
「打仗沒有兵書,唯有自行摸索,最後發現,我的工作是『競爭』。」

平凡舍長
解讀:
人生亦也一樣,沒有既定的教科書,最後發現,我的人生是『殺戮與擴張』。




那,
  你(妳)的人生定位是什麼呢?






PS:
  但,不巧是的,開始撰寫網誌後,其實內心已經飄到媒體出版業。不過這些都不重要了......重點就是『做』!!

  那看完本篇的你(妳),認為舍長的定位在哪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