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句實話,台灣的教育,「讀書其實是為了應付考試,為了考試而讀書。」
這樣的讀書不苦嗎?說真的,這才是一種說不出來的苦!


此篇為撰寫學校教育之四
後,有點意猶未盡,總感覺有些微的不足,於是又開始敲打本文解解不足之處。

  相信離開校園後,進入閱讀生活中,都會發現到,原來讀書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,而且更會發現到,其實不需要怎麼強記,書中的內容不知不覺的就記入腦海中。
  相信許多人都會有相同的感覺,在學生時代讀書,那時候讀書即使強記,可能也無法收到功效,而且很容易就遺忘,考試往往都有許多的無力感,這是不是一種很奇怪的現象。
  畢竟板主也是在這樣的教育下長大的,所以過往的我對讀書而言,是感覺異常痛苦的,反而是現在閱讀才能算是一種樂趣。或許這就是台灣長期以來閱讀率偏低的主因吧!

少了考試與強迫性,閱讀自然會活了起來。

  畢竟現在是想看什麼就看什麼,和學校教育是不一樣的。在我印象中,過往學校教育是一種有口難言的苦!
  記得以前國小與國中時期,那是讀書最苦的時期,當時的我實在一點都沒有想讀書的衝動與念頭,腦海中更沒有「到底為什麼而讀書」的想法。

  記憶中那時候每天只是被父母強逼讀書、補習,在他們腦海中,在家就是要讀書,而功課不好就是要送去補習,不補會更差。就因為這樣,那時期是活在補習的歲月中,不禁撫心自問,「這樣讀書不苦嗎?」
  雖然當時我很想改變現狀,但無奈小孩的能力有限,望著天空無語問青天,抬頭問母親,她總是會說:「讀書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,小時候家裡就是沒錢讓我讀書,所以我一直後悔沒有書可讀。」

  但,說真的,看她說的這樣,我真的頗為懷疑這到底是真是假,因為板主從來沒見過母親翻完一本書,一本書翻了一個月,卻依然是在第一頁......這就是令我最懷疑的地方。
  更懷疑的地方是,我從沒見過母親拿起一本書看五分鐘以上,「讀書真的快樂嗎?」五分鐘之內,一定會把書放下,當然大多是隨手一丟,就開始拿起電話雞哩瓜啦的講了數個鐘頭。這樣真的叫讀書嗎?


  如果要問「到底為什麼而讀書」,板主細想大概只能算是長期遭受父母、長輩、師者的無情強迫所灌輸的一個觀念「為了你的未來而讀」......
  但這是一個怎樣的觀念,事實上,直到現在的我還是一點印象也沒有,因為那只是一個很虛幻模糊的概念罷了。

  直到一次刻意的『機巧』下,投奔到半工半讀的夜校生活,那時對我來說,實在是有總算鬆口氣的感覺,因為夜校生活不是為了讀書,而是為了學歷,簡單說,就是一張文憑(紙)。
  當時的心思也全沒放在課業上,有的只是白天工作的技能上,至少看到每個月發薪日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,因為錢才是根本。縱使學歷多高,最終是要步入社會的,社會是講求現實,現實是需要金錢的陪襯。

  就像最近見到一則新聞『三年考取四十四張證照』,雖然我不認識他,但我也不佩服他,也不會肯定他的實力,說穿了,這其實是一種白痴行為,證照一堆,對社會生存其實沒有太多的意義。
  雖然我也有少數幾張,但每次應徵時,幾乎沒見過有哪位老闆想看這些證照,說穿了,證照在他們眼中根本是無效的。為什麼?

  很簡單的道理,因為他是老闆,你是待業者,這就是一個很顯著的差距。這時就不得不用老闆的心態解說,想想看,當你是老闆時,應徵者拿出證照,你感覺如何?
  說真的,有和沒有是一樣的,對老闆而言,「老子就是有錢,因為我有錢才會雇用你,你有多少張證照,和我並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,進來看你能力如何,可以即留,不可以,管你幾張證照,照樣叫你走。」這就是老闆的心態。

如果證照這麼有用的話,
相信你已是老闆了,而不是拿著滿手的證照去找人應徵。

  但,在這板主不可否認的,證照剛出來是有看頭的,因為那時候處於「物以稀為貴」,那時候拿到的幾乎不是在學學生,而是有社會歷練的專業人士,那時候確實是可以靠證照彰顯能力,畢竟當時一張甲級證照,可是真的可以嚇死不少人,包到不少工程,因為全台灣不出數十張。
  不過時至今日,證照進入了一個量化過程,許許多多在學學生,未經社會洗禮,更毫無任何工作經驗,便已是滿手證照,企圖以證照來彰顯專業能力。但,令人疑惑的是,這樣的證照真的有其功效嗎?貼上一張紙,就算是一位專業人士嗎?

說穿了,出了社會那些實務人士還是當你是毫無能力的新鮮人。
光這點就是一個不爭的事實。

  記得專科時,學校的老師很豪邁的說:「有位學生回來說,他拿到一張電腦繪圖證照,在公司很吃香,薪水每個月就比沒證照的多三千,看一個月三千,一年就多三萬六,這樣不是很好過嗎?」
  不過當時聽到這話的我,只感到既好笑又可悲,一張電腦證照,有啥好吃香的?一年多三萬六,竟然會爽成這樣,這不是很悲哀嗎?


目前國內的學校教育,還是無法擺脫戰後的方針,依然是採用填鴨式教法。
所以不可否認的,
就算現在馬上改變教育方針,相信也是極為困難,因為這是需要非常之魄力,才可能達成。

畢竟填鴨式教法在國內已經實施了數十年之久,
這教育體制下的人們,大多也已經被規範死了,這就是「知易難行」的最大障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