決心與堅持,挑戰和考驗。
如果你想跟的上這家公司的節奏,跟得上這個賭命創新的老闆,你就只有一個辦法,就是拼了命的跟上來吧!

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
  記得在前不久經由某作家介紹,進入了一處名叫POPO原創
」,在其中發現一篇將收錄在何飛鵬《自慢四》的文章,標題為『賭命的滋味』,光這標題就深深的震撼我,全身熱血蠢蠢欲動久久無法平息,於是很快的閱讀完這篇文章,內心更是驚訝的說不出話來,心中更好奇《蘋果滋味》原書會是怎樣的內容,二話不說,馬上打開網路書店的網頁下定。或許是牽動了潛藏在我內心深處的賭命精神吧!!
  記得在翻閱作者的大老闆黎智英的著作,說真的,從頭到尾都是震撼,因為夠寫實,在這茫茫的書海中,寫實的書實在已經所剩無幾了,大多有的只是吹噓自己過往風光偉業的故事罷了。

作者是這樣形容蘋果日報是一群怪物所組成的,
「肥佬黎是怪物中的大怪物,每次大怪物來都翻天覆地,眾怪物走避不及,惶惶不可終日。」


  看到這裡,我又有什麼好說的,一群「怪物」組成的「大怪物公司」,當然是不可能依照大眾規範所行動的。畢竟作者也說,打仗沒有兵書,唯有自行摸索,最後發現,我的工作是『競爭』。
  這點我倒是可以理解,世界上的任何生意,本來就是競爭出來的,就連過往見到已故的經營之神 王永慶也說過類似的話,市場絕不能被一家公司壟斷,最好的是每家公司都有一至兩間的競爭對手,這樣才能持續的創新求變。

專業就是精準地重複。
厲害的專業卻能在不斷重複中創造新意和享受樂趣,這是厲害的專業和一般專業最大的差距。


  記得在弱者的宣示
文中,弱者總是喜歡責怪「旁人沒有為他著想」,但卻重來不會思考「旁人為什麼要為他著想」。這其實是一個很奇怪的邏輯,為什麼旁人要為你著想呢?

社會講求現實,現實即是利益,利益成就關係。
非親非故等於毫無利益,也就毫無關係,說白點,就是沒價值!!


  注意!!這社會的一切一切關係,說穿了,都是建立在「利益」「價值」之上,有些人曾經跌入谷底,在一生最窮困潦倒的時候,忽然有人對他伸出援手,以致於成就他後來的成功。
  雖然「援手」始終都會很謙虛的說,「那是應該的」,但實際上其實不然,那是因為在當時他隱約見到你身上的潛力,所以才會伸出援手。弱者,事實上是沒有潛力的,所以才會希望別人為他著想(聲援)。想想看,最常把「將心比心」掛在嘴邊的會是誰呢?

比快樂的,不一定更快樂;比悲情,卻永遠有更悲情的。

  想生存下去,不如捨棄悲情吧!!資源永遠有限,但創意可以包含限制,發揮效果。人在社會這個巨大規範中,不就是這麼生存的。想想看,是「利己」先,還是「利他」先呢?
  這是一個很明顯的問題,沒有「己」哪來的他,人本來就是自私的。記得曾經在一本書見到一句話,「如果想幫助窮人,就是不要淪為其中的一份子。」畢竟淪為窮人,你又如何能救助窮人呢?

  想想許多朋友經過『便當讀書舍』總喜歡很直接了當的問板主答案,老實說,我最看不起這樣的人,因為這行為根本和沒有大腦的生物是一樣的。作者在書中說,「多年來實務上遇到困境會去找書本求教,書本讀不懂會拿到實務中直接驗證,兩相關照下,消除了大量的不切實際或言過其實的所謂專業觀點。」
  見到這些話的我,實在感觸良多,因為這和我經營部落格是一樣的道理。但,顯然這些人根本連動都不想動,一心只想要求答案,不過老實說,得到解答的你們,難道就會運用嗎?運用失敗後是不是又來和我說,那是無效的......

  書中有一句話說:「不了解傳統者無從創新。」較簡單的解讀是:「假如你不清楚傳統的優缺點,傳統能解決及未能解決的問題,你憑什麼在創新?」
  是阿!!連思考都不懂得人,直接得到答案,連用都沒用過,如何求新求變呢?這又讓我想起過往的一篇文章質與量
沒有做到一個定量,如何能分辨出質的不同,又如何能取的質的飛躍。

肥佬黎最愛說的兩句話,
其一:「每次創業都當做是自己人生的最後一次,所以必定搏命。」
其二:「創新就是向眼前無知的黑暗跳進去。」

  看看,不知在何時,我也深受這句話的影響,導致現在每次買進賣出,全都已家當為主,每次操作一定到九成九,不然不如不做。
  記得我有位好友曾說:「你要麻不是一切擁有,不然就是一切皆無。」我不否認,因為這是已知的風險,與其載浮載沉的平凡人生,不如就賭命豪賭吧!板主不想成為作者在書上所說的,夾在其中的人生。這種人每天只會做著兩件事:「想當年和罵後輩。」


人類的迷思喜歡定位自己屬什麼行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