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究竟什麼是規範?」各位有沒有想過,為什麼需要有規範?規範由何而來??
在探討規範重不重要以前,我們先來想想這個問題。

「究竟什麼是規範?」

『規範』,可以等於是一個『標準』,經由這標準去『制約』世間的人、事、物,更藉由制約,進而有效的『控制』一切。簡單說,就是一道限制!!

為什麼會有規範?

  在還沒閱讀貨幣戰爭之前,對這個我也只是有個模糊概念罷了,過往只是想,人們必須依照社會規範生活,那才是身為人應該的根本。

但,規範從何而來呢?

  這個問題我卻從來沒思考過,說明白點,主因還是身處普羅大眾的我們頭腦簡單,原因在於,我等芸芸眾生,所身處的階層,是屬於最底下的階層,說穿了,只有服從規範的份,並沒有制定規範的權限。這很明白的指出,金字塔的結構,確實是存在的。

最底層代表著,愚蠢和無知!!

  但,很奇怪的是,規範真有一個標準嗎?這標準在哪裡呢?
  記得在執著一文中的案例,一位父親一聽到他興奮莫名的兒子對他說:「爹地,爹地,我可以當鉅富嗎?」父親便回答:「別傻了,兒子,你以為你是比爾蓋茲還是巴菲特?」

這樣的標準在哪裡?
(這位父親憑什麼樣的標準斷定他的小孩無法成為鉅富?)

  這和規範思維一文中的那位朋友是不是一樣呢,在她思想中認為人要遵循的規範生活,當然這規範也要隨著成長適時的改變。
  但是,最令舍長疑惑的是,她的思想已經被規範著了,思想方式能變到哪種程度呢?又憑藉著什麼樣的標準,認定哪個時間點要改變,哪個時間點不能改變?



  最簡單的事實,父母總是不希望兒女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傷害,所以每當兒女想做什麼,父母便會插手限制。這就是一個事實。他憑什麼標準去規範兒女呢?

高二那年,為了學習技術想外出工作,父親聞訊後,強烈的反對。
(這是哪門子的標準?)
十八歲那年,為了考取駕照,母親第一句便說:「不行,在等等吧!」
(這有標準嗎?)


  顯然,父母的規範充其量只是一個很主觀的認定,藉由這主觀認定來判斷一切,這並沒有所謂的標準可言。說穿了,只是因為無法接受兒女長大的事實,脫離他們羽翼的保護傘罷了。
  如果當初沒有藉由強烈的反對,我想現在根本無法走到今日的局面。當然這是後話摟~~

  記得在前家公司有位A同事,他和老闆女兒走的很近,個人猜想他內心也想藉由攀上千金的關係吧!結果當時的老闆聞訊後,馬上找他談談,並帶他到一個全是女人的部門之後對他說:「喜歡那個我們會幫你的。」
  當時他對我們述說的時候,我心中只感到非常好笑,於是這位A同事走後,同部門的同事B問我,「老闆在想什麼?」隨即我很自然的回答:「你要想想一個父親的心情啊!」忽然間B同事恍然大悟。(因為B同事也是兩個女兒的爸,對這自然是懂得。)
  當時我問B同事:「難道你希望你女兒嫁給這樣的男人嗎?」他當場強烈的反對,並且說:「絕對不行,不管用怎樣的方法,也要阻止。」看,這是哪門子的規範。只是一個排斥的行為罷了。

男人想想看,
在認識第一個陌生女人時,當時對方的父母表現出什麼?
女人想想看,
在認識第一個陌生男人時,當時父母的態度表現出什麼?

  其實,說穿了,還是一個無法接受的事實。對男人而言,對方的父母只是不希望你接近他女兒罷了;對女人而言,父母只是不希望妳受到傷害,於是想要好好的保護妳。
  對,因為中華文化有這麼的觀念,對女人家而言「女人出嫁後,就歸男方家的人」,對男人家而言「女人嫁過來,就等於是男人家的傭人」,雖然說觀念日漸消散,但綿延數千年的思想觀念枷鎖著每個華人,也不是一時三刻就能輕易抹滅的事實,所以受到傳統價值規範著的父母在現代還是極多,第一時間絕對會意識到女兒要脫離自己的掌握了,這點尤其是女方的父親感受最為確切!!

  畢竟就連我父母也都還有這樣的思維,雖然在和朋友間談話會相互說:「我才不會管他們下一代的事情。」但說歸說,做又是另外一回事,當他看到別人家的女兒做出一點他思想無法接受的行為,哪怕是只有那稍微的一點點,免不了還是會脫口而出:「這家的女兒怎麼會這麼缺德、沒教養,竟然會做出這樣的事情。」這就是規範最可怕,也是最厲害的地方......


畢竟人是自私的,每個人都有私心!!

這就是俗稱的一種『規範』,多種『標準』。



因為標準是『人』定的!!






規範很重要嗎?人要依照規範生活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