舍論2011-0512.bmp

 看著股票飛漲,卻因苦買不到股票而懊悔不已嗎?

當機會來臨時,有時間上車,卻因「限價」堅持要買在「最低」價位。這代表著什麼?又意味著什麼?

股票投資很困難嗎?

 

   相信只要是身為投資人,懂得下單,這幾乎都是輕而易舉的事情。但有一種投資心態,卻會讓人很致命,更令人為之氣結!!就像開頭說的情形一樣,許多投資人相信也都有過上述的情況,包括以前的我亦不例外。為什麼?

   兩、三星期前意外發現了一檔股票,結果前不久忽然拉了一根漲停,結果見到有位朋友說:「這家公司很難買耶,我每天都掛15元在等,貨都還沒吃飽,就給我拉到漲停 !!」看著這段對話,就可以知道,這一定是一位投資新手,也唯有投資新手才會做這樣子的事情。畢竟這種操作行為,過往的我亦也做過。

  投資新手最喜歡做的事情,大概就像這位朋友一樣,心中一直告誡著自己,「一定要買在最低點」,結果最終根本沒買到,股票就漲上去了。(結果2009/12/11收盤時已經拉出三根漲停,這令不令人生氣!!)

 

 

這樣的操作行為是不是很致命?是不是更令人為之氣結?

 

   如果只是慢慢漲,那到還無所謂,還有機會買,怕就怕在根根漲停板,連續3至4根上去,相信這時候早已嚇跑一堆人了,這時投資新手還敢買嗎?

  嘿嘿!!當然是不敢,但是如果它拉上五根以上,新手就會瘋狂的搶進,如果沒搶進者,相信只會對別人述說:「當初我看到一檔好股票,一直掛XX元,結果都沒買到,真是可惜阿!」這代表著什麼,又意味著什麼?

 

 

  這時又不得不拿出我好朋友的案例當借鏡,記得某年前,我們幾位朋友一起買一家公司,結果其中一位心中一直想著「要買在最低點」,於是當時每天掛心中預想的最低點,卻始終掛不到單,結果兩星期後,忽然一根漲停鎖單,這位朋友最後卻沒機會上車了。當時只能眼錚錚的看著我們賺錢,自己卻無法賺。

天底下最痛苦的,莫過於看著身旁朋友發財,自己卻無法參與其中分一杯羹!!

 

 

  記得在老虎學中,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提及他在創業的過程中,曾經為了買一塊地所發生的事情。據書中述說,明明在前一晚和地主溝通談判至深夜,價錢各方面條件也都同意了,結果等到隔天要簽約時,地主忽然獅子大開口的多要了3000萬。這時該怎麼辦?

  心中雖然很幹地主的不道德,但無奈這塊地是非買不可,畢竟這還牽涉到整個建案的落實,如果因為3000萬就放棄的話,其後搞砸的可能是整體幾億的建案價值無法兌現。三千萬或許對個人而言很多,但對整體建案來說,卻是小巫見大巫,為了3000萬,破壞了整體建案幾億的價值,相信也是得不償失的。

 

這就和我那段經歷一樣,為什麼好友最後只能眼巴巴看著我們賺錢?

 

   因為過往的操作時,我已經意識到這盲點,所以沒有這樣的情況,自然可以買的飽飽等發財。意識到這點是踏入股票市場一年多的時候,當時著手一家公司股票時,讓我發現了這情況,當時我只眼錚錚的看著股票暴衝,卻無法上車,這樣的心情,相信有經歷過的人都能明白,只能說苦不堪言阿!

 

拜這次事件所賜,讓我悟出了,

與其掛限價單卻落得買不到的窘境,還不如掛市價單。

靜待飛漲時,那些微小的差距根本微不足道矣!

 

  回到開頭的那位朋友,記得發文時,這家公司一直在15-15.5元上下震盪,這代表什麼?不就代表15元有支撐,既然有撐那有什麼好怕的,就大力的買下去不就好了。但他卻沒有,他選擇要掛在最低點。這不是很可笑嗎?

可有想過15的漲停價是多少?

15.05、15.1、15.15、15.2......15.5,這中間有多少價位,為什麼一定要買在15元呢?

0.1的差距,以一張股票而言,只是100元,0.2等於200元,但15的一根漲停卻是16.05。那有沒有賺頭?

如果未來有可能是5元、10元的潛在獲利,那0.1、0.2、0.3到0.5有沒有差別?

散戶之所以無法蛻變為大戶最致命的因素阿!!

想想看,為什麼法人大戶敢不管任何時候買進賣出......

這就是一個值得思考的本質阿!!

(請拋棄買在最低點的迷思吧!!)

PS:

根據板主多年投資經歷發現,歷史低點的價位,幾乎都只是區區數張而已。這樣還期待什麼?

反正差那0.1和XX元的利潤,根本就微不足道矣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