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的格局一文中,有位朋友問到一個問題。
「格局決定結局,態度決定高度。」這是怎樣的意思。就這麼恰恰好,樓下一位朋友也提到,我家小朋友老師寫下的每日一句,也是這句話。

於是我很坦然的回答:
  「我也不知道,格局決定結局,態度決定高度??這在我的思想中是沒這回事。畢竟結局是在人生最後一刻才會出現的,而且還是別人所下的結局,和自己本身別無直接的關係。但是,格局卻是時時在變動。
  態度無法決定高度,是必須配合方法、手段,才能助妳改變高度。那是一種門道,是需要相輔相成的。」

  這就是現實。但事實上,這類的句子之所以會紅,其實是因為有押韻,人對於讀起來有押韻的句子會比較容易朗朗上口。這是一句宣傳的慣用語,是可以歸類為話術。

  這件事情讓我憶起幾個月前在路過某位朋友的網誌,文中提到她送大兒子去上幼稚園,結果幾個月後見到兒子出現了重大轉變,開始不說話,回家後悶悶不樂,更躲在房間裡搞自閉,於是她抽空路過那家幼稚園,竟然眼錚錚的看到老師在打自己的兒子。結果她寫下那篇文章,詢問各位感覺如何?

不過說真的,老師有錯,父母同樣也有錯。
因為把兒子推入火坑的不就是父母自己嗎?


  花錢讓自己的兒子被打!當時看完後,我詢問周遭一些朋友,許多人都很坦然的說:「沒辦法,我就是因為書讀的不多,自己不會教小孩,所以才要把小孩送去給人教,人家比較專業。」

事實上,人生是一個學習的道路。

  老師同樣也處在一個學習的道路,對照上面「格局決定結局,態度決定高度。」老師寫給學生這句話,又能代表什麼?
  今時今刻,老師之所以成為老師,並不是因為他很厲害,他有獨到的見解,才能成為專業的師者。

  說穿了,那只是因為他取得一個社會所定下的教師資格,所以他成為一位師者,教導人們學習。但,他需要很厲害嗎?
  其實是不需要的,老師又不是全知的神,我相信那句話他自己也不懂,畢竟要是懂了,怎麼還會只是一個老師呢??

格局決定結局,態度決定高度。

  如果真要說,老師的格局也不會太大,所以當下的結局是從事教職,把教職當做一份工作,維持著生活。那只是他認為他有能力獲得的一份工作,一份能養家餬口的飯碗。
  態度決定高度,師者的高度其實也並沒有很高,如果要說高度的話,我想企業家和商人的眼光、態度會是比較高的,是比較有值得讓人學習的地方。
  其他的從事教職,就是因為擁有教師資格,其他便也沒了,其實他和我們大家都一樣,也生在一個學習的道路上,他也在學習當一位合格專業的教師。

  古代人之所以會定下「士農工商」商人為最低賤的職業,在我認為那應該是商人自願放下身段的一種態度,在那樣的時代背景,他們自願放下身段,讓世人認為商人是最低賤的職業,但任何一個時代,商人所扮演的角色,都非常獨到。

  就像近期藉著職務之便,近身接觸老闆的思維,從他身上我也見到,他一直都在學習做一位稱職的企業主,因為他也不是一個全知的神,他只是比我有錢,所以當老闆。
  但是,我還是見到,他對於未來還是充滿著恐懼,不時還是透露出,公司未來的發展性,擔心公司沒有未來,全體員工頓時失去依靠,辛辛苦苦打造得一家企業,最後不得所終,深怕被時代的洪流所吞沒。

  於是竭盡心力得想要為公司找出路,找可能性的發展領域,讓公司得以繼續生存下去。當時聽聞之後,我事後詢問在旁的同事,我說:「老闆顯然也很擔心公司沒有未來。」同事說:「這是當然得,對未知的未來,每個人多少都會心懷恐懼。」
(附帶一提的是,企業主這職位幹久了,都會產生出一種必然的使命感,一種肩負公司未來和全體員工的家庭包袱的使命感。這是有道德的企業主普遍都會產生的一種感覺。)


世界上每個人,其實都是很平凡的,都身在一條學習的道路上。

所扮演的任何角色,都是處於一個學習的階段,
有些先學習所以知道了一些,但還是有更多未知的領域需要開拓。
這是一條沒有終點站的不歸路。

人生的學習是永無止盡!!



放屁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