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不久發完了遭遇挫折時,還期望有人來安慰你嗎?一文後,受到熱烈的回響。
雖然那篇文章不是聚焦在『抱怨』這議題上,但縱使是這樣,還是不免會被聚焦在那個點。見到這些匿名回應者的內容,看看也蠻好笑的。
(顯然平凡舍長撰寫的文章還是有吸引人的力道~~哇哈哈哈)

(許多『機械人』讀者,看完都是這般表情!!)

  附帶一題的,仔細看看這些匿名回應內容便不難發現到,這些人在性格上已有嚴重的缺陷,是註定失敗的。
  原因無他,這些人在做任何事情,他們已經先入為主的認為「一定會失敗」,所以很自然的認為朋友很重要,更迷信不能失去朋友,失敗時必需尋求慰藉,不然是無法爬起來的。



  有人說,寫文章也算是一種抱怨,我不予置評。不過仔細想想,如果要這樣說,那每個作家大概都難逃這個觀點。當然不只是作家,可能連傳道者,也都需列入其中。不過與其說抱怨,不如思考一下「文章背後的動機是什麼」,我想是來的比較重要的。

  畢竟平凡舍長還要繼續經營這個『便當讀書舍』,為了經營這部落格就需要文章,既然要撰寫文章就必須有一定的題材供其撰寫,為了造就這些題材,更必須不斷的尋找、收集資料,這樣才能不斷的經營下去。
  如果今天平凡舍長沒有能力把這些發生的事物化為一篇文章,相信『便當讀書舍』也難以持續的經營下去,因為這便是經營的動機,當然也是目的。

  但好笑的是,這些匿名留言者,雖然留下了帳號,但部落格卻都是隱藏著,如果這些人真的這麼厲害,相信今天便是平凡舍長去他們的地盤留下長篇大論,而不是他們來『便當讀書舍』留下長篇大論。其中雖然有位朋友留下帳號開設部落格,卻沒有發文,是一片空白的部落格。那到底誰經營的比較好?

撰寫文章,對一位文字工作者而言是什麼?

  我不知道,但相信大多文字工作者在撰寫文章時,都很平靜,或許是早已麻木了吧!由於不斷的撰寫,對文字述說的感覺,心情起伏也會逐漸減少。雖然許多人看完『便當讀書舍』的文章後,都會被引發出熱血的情況,但這對撰寫者本身是極難發生的。
  如果一篇文章連撰寫者自己都被影響了,那還寫屁阿!我想其他文字工作者應該也是會有相同的情形。我更相信每個文字工作者都有一些寫作的技巧,一些方法,一些手段,要怎麼寫才能引發讀者的共鳴,才能牽動讀者的情緒反應。

曾經有人詢問我,這樣經營『便當讀書舍』到底為了什麼?

  細想下來,經營『便當讀書舍』對我而言,就是一個試驗的道場,也是一個被試驗的道場。在寫文章的過程中,我可以把周遭所見所聞,拿出來試驗,看看這些方法,這些手段是不是真有其功效。
  如果真要說,經營部落格和撰寫文章對我而言,大概就像是釣魚一般,釣魚步驟是什麼?

「拋餌誘魚,食餌鉤魚,收網殺魚!!」



  是的,這就是釣魚最大的樂趣。曾經也有不少朋友私下對我說:「我覺得你這樣經營部落格是不對的。」於是我反問他:「那到底那裡不對呢。」結果最後這些朋友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。既然說不出來哪裡不對,那就沒有什麼地方是錯誤的!!
  經營部落格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營法,當然世上也沒有一套正確的方法。曾經也有人建議我:「我覺得你寫的文章太霸道、太陽剛,希望你能柔性一點。」聽完我笑笑。

  結果當時瀏覽人次十萬的我,走到了今時今刻的這般田地,他的部落格卻依然還是停滯不前。那當初該不該採用他的方法經營呢?
  看著這些匿名的朋友回應了一大篇幅,有明褒暗貶,冷嘲熱諷,但自己的部落格卻乏人問津。那到底是誰經營的比較好?

一位未執行實務者,卻質疑、建議正在執行實務者,這樣的方法是不對的。
有需要,有必要採信嗎?

  就像網上的一位好友世豐大哥,他在經營一個甜柿農場,還讓人冠上『甜柿達人』的稱號,更讓日本人特地赴台取經,相信這就絕對有其獨特的門道,有值得他人學習的地方。
  相信這些門道絕對不是聽聽旁人建議就可獲得的,相信事實只會是透過不斷的實務,藉由不斷的嘗試,不斷的歷經失敗,更不斷的修正失敗所尋獲的心得,最終才能取得其獨門訣竅,打開那個特殊門道。這些方法,絕不可能是經由一位旁觀者隨便的建議就能獲得的,所以摟~~我還聽你們在放屁!!

建議終究不過是個建議,實務結果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!!
對,因為任何建議都無需負責。

  就像這些人在別人的版回了一大篇幅,說得頭頭是道,卻不敢在自己版上說,卻無法經營出自己的部落格,終究只能在他人的版上回下長篇大論?
  今天這樣的長篇大論,口口聲聲述說自己的觀念,質疑他人撰寫文章就是一種抱怨管道。反觀這些人不過是被一篇文章輕易的點到痛處,也因為被刺中內心最不願面對的事實。像這樣一篇小小平凡的文章,就能輕易影響、動搖其意志,有可能還不只被影響、被動搖,更進一步引發一連串負面情緒,更手養的留下一大篇怒吼。那到底是誰比較失敗?



這樣的行為,是不是他們在對板主抱怨??

  說穿了,不過也是想讓大眾看到他的觀點,只是他們沒有能力經營一個有人翻閱的部落格,所以才需要到其他有人翻閱的部落格抒發自己的觀點,期望有人看到他的想法。
  就像其中有篇回應提到,「如果不想聽別人抱怨,不要聽即可。」但,這些人不也很奇怪,既然覺得這篇文章不好,不也不看即可,為何還要再看,又認真仔細的閱讀完後,留下長篇大論。是不是很奇怪!!這樣的人又代表著什麼?
  曾經在一本書上見到一段是這樣說的,

  美國有位演講者很有名,受到許多聽眾的愛戴,但有愛戴者就有反對者,於是中場休息時,記者詢問愛戴者,「你會繼續聽他接下來的演講嗎?」擁戴者說:「會,我想聽聽看他接下來說什麼。」
  記者於是又找尋反對者問這些人,「你喜歡這位演講者嗎?」反對者說:「不喜歡。」記者問:「那接下來你會繼續聽嗎?」反對者說:「會。」記者又問:「為什麼你還要浪費時間的繼續聽呢?」反對者說:「我想聽聽看他接下來說什麼。」

  看完這段話後,我感覺甚是有趣,於是也在網上詢問那些曾經建議我部落格該經營的朋友,並詢問他們,「認為『便當讀書舍』寫得不合你胃口,那你幹嘛還要繼續翻閱呢?」結果這些人回答:「因為我想看看你接下來要寫什麼。」
  看到這些答案的我,真是感到既驚奇又訝異,這又是什麼道理呢?如果真要說道理,相信我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,但這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,而且還非常好笑唷!!這麼有趣的經營方式,是不是一種樂趣呢?


釣魚在尋求『樂趣』,部落格卻需有『特色』;

玩人須動用『手段』,撰寫文章首重『成效』!







PS:
  文章中所提到的『痛處』。是好友簡遙看完某篇文章回應對我提出了一個很有見地的解答:「我想那些人應該都是被文章點到痛處,才會失去理智。」
  雖然板主個人感覺還好,畢竟這是一種釣魚的樂趣,不這樣子我哪有更多題材可寫。不過後來我又回頭仔細看看那些回應,或許真像好友說的,我刺中他心中最不願意面對的事實吧!事實上,其實連我也不明白。

  當然,各位朋友可以長期觀察,平凡舍長用這樣的經營法,『便當讀書舍』會不會日漸茁壯。這絕對是一個真實案例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