舍論-12.jpg

 人生至此,聰明的你(妳)到底為誰而活?為誰而生存著?

曾經遇過許多人,這些人總是很習慣著說:「因為我這個人太好了,我還要為了家庭、父母、兄弟,更有可能是孩子而活著。」或許這可以說人生是一種施捨,因為給予才是富足的人生......

 

   當然,如果只看上面這兩句話,或許會可能會說服自己,施捨、給予,才是創造富足人生的正確觀念。但是,很奇怪的是,每當聽聞這些話語,我都一頭霧水,實在搞不懂這些人的人生到底是為誰而活著,還是這些只是他們在推拖、逃避的藉口呢?

  其實在現實的世界中,我從來都不相信,有誰出生後是為了他人而活著。這是我打從心裡的不相信,畢竟人是自私的,如果連自己都無法活下去了,談什麼都顯得格外多餘。很簡單的道理,「喜歡要求他人的人,便是自私的人,自私的人只會為自己而活。」相信各位都應該聽說過一句話:「說人自私者,最自私。」這絕對是真的。

 

 現實世界的法則:先己後人。

 

  就像是從以前到現在,都流傳著一句江湖術語:「天下父母心」,父母總是為了孩子,無求回報的付出。但,人生至今,我還真的頗懷疑這句話其中的含意,還有其背後暗藏的玄機。如果真要說的話,天下的父母都是為了孩子嗎?養育小孩長大後,都不會要求回報嗎?

  那麼,為何世間還會出現另外一句話:「養兒防老。」相信這就是一種索取回報的要求。不然這世界就不會一直倡導「孝道」了,不知是哪一家的思想倡導「百善孝為先」的說法。顯然這些先賢也已經深刻的了解到,老年可能需要旁人幫助,當思想思索到這點時,索性大力的倡導孝順這樣的思想,如果後輩不從,那視為大不孝,不孝的代價,便是遭到世人辱罵與唾棄,可見這一手段也頗為殘酷。

 

  如果要說這樣的想法很奇怪,其背後的動機也真耐人尋味。當然,像我這樣的說法,也會引起不少擁有高度道德感人士的不悅。但,其實這些人在潛意識中,也是存有一種「先己後人」的觀念。不然他們怎麼會感到不悅呢?

  就像生小孩這事好了,不知各位有沒有想過,結婚後順理成章的生下小孩,因為有個古老的觀念「傳宗接代」,但在「炒飯」的後,心中的念頭真的是這麼的單純嗎?真的單純到只是因為想要有一個小孩,想給孩子一個美滿的家庭,期望他能有美滿的一生嗎?

 

  我想未必吧!如果真要說的話,人類在『炒飯』時,真的會思考到後續的那種念頭嗎?光這點就頗為令人懷疑的,身邊也不少人,都是有了之後才步向紅毯,在旁觀看的我,從來就不相信他們說的話,因為他們都會說:「我們是因為愛而結婚。」不然就是說:「其實本來也是計畫年底要結婚,只是恰巧有了,所以就先結吧!反正都是一樣的。」看,不管怎樣的答案,都很弔詭,都像是在說服自己的一種藉口。

  說的得體一點,在『炒飯』之後不久,發現到不小心擁有愛的結晶時,回憶起『炒飯』當下的情況,真的是為了想要而想要嗎?還是只是在『炒飯』時,不小心爽過頭了?

 

 

  曾經我有位朋友,他買電玩給他侄子玩,之後在閒聊時和我:「沒辦法,我這個人就是太好了,所以會為他人著想。」我聽完心中冷笑,想起曾經在一本書中見過,這叫做『烈士思想』。

  他一直都認為,朋友很重要,迷信這一生中一定要有朋友,結果終究都被拋棄的那種。為了家庭付出甚多,在他的觀念中,朋友重要,家人重要,結果卻時常對我和其他周遭的人抱怨,他的家人如何對他,朋友如何離棄他,之後又自我安慰的說,我就是放不下我的家人,我的朋友。

 

  每當聽完後,我都認為這樣好像就是想和我說:「其實我這個人就是喜歡做烈士,犧牲小我(自己)完成大我(家人、朋友),我是標準的好人。」但,很不巧的是喜歡當烈士的人,通常都不會受人尊重。因為是烈士麻~~下場就是壯烈犧牲。所以被利用完後,就是遺棄的下場。之後便會四處抱怨:「我當初對他們多好多好,最後竟然遭到背叛.......這些人真是混蛋。」

 

 

  就像老闆對員工好,真的是對員工好嗎?在我眼中來看,也是別有目的的,天底下沒有一位老闆是真心誠意的為員工著想,那只是為了公司經營所必須塑造的一種形象。(這點,在我經歷中的每一家公司,我都在老闆身上充分的感受到。)

 

    曾經在一家公司工作的我,那家公司除了老闆,下來就是我,由於在前一家克難的學習環境,養成了還算有點全方位的能力,來到這家便直覺的應接下了所有的工作,就這樣的際遇,老闆自然而然的認為,有我就夠了。於是為了完成學業,我就這樣待在那裡兩年,但這其中也沒有出現第二位員工。

  記得在那段期間,老闆娘深怕我離開,於是百般的討好我,進入這家公司前和離開公司後,體重暴增了二十公斤,看多麼嚇人阿!每天午餐都是有兩道主菜的海陸便當,下午又有下午茶,晚上不管有沒有加班,依然還有晚餐可食。待了兩年直到我專科畢業後,我認為在這裡繼續下去也無所進展,於是辭職了,但,很不巧的事情就都會是這樣的發生的。

 

  「請辭」兩字一說出口,老闆娘當場翻臉般的脫口而出:「我們這樣待你不好嗎?你說走就走。我發覺你是在利用我。」聽完我只感到非常可笑,一家公司的老闆娘竟然對員工說,員工在利用他。主僱的關係,真的是單方面的利用嗎?

  她討好我,不過是希望我留在公司替他賺錢,因為我有此能力,可以為公司省下很多成本,另一方面又可以賺進更多鈔票。相信要說利用的話,也是彼此都在利用對方,這應該只能算是「互用」。最後,老闆娘可能已經氣到瘋了,就對我說了一句:「難道你們這年紀的年輕人,都是這樣子的嗎?都沒有帶念任何感情。」於是我轉身果斷的回答:「是的。」離開公司了......

 

  記得在我的學徒生涯中,待過一間公司,那間公司沒啥特別的,有一位老闆和一位師傅,剩下的都是學徒,學徒中我是第二位進入公司的,之後陸陸續續又來了兩位學徒,這意謂著我是夾在中間的,本來事情很平淡無奇,按照公司的制度走,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。

  不過事情就發生在一次調薪後,不公平的事情便慢慢蔓延開來,這次調薪並不是依照工作能力,而是老闆自己感覺的,這次調薪不知怎麼了,他希望每個人都公平,所以做了一個「齊頭式平等」的調薪。在我之後的兩位能力低落,當初甚至還造成兩位在公司競爭,誰才是損壞率最高的人物,並授與「破壞王」稱號。結果他們兩位竟然也和我調相同的薪水,原來這事我是不知道的。

 

   最終卻是最不該開口的人告訴我。沒錯,就是我的那位『好』老闆,那次他私底下跟我說:「我希望大家高興,所以讓大家調相同的薪水,你就不要想太多了。」聽完後,內心真的五味雜陳,沒多久我就遞出辭呈了,結果當老闆看到辭呈後,他卻在最終的薪水多塞給我三千,又私下找我去希望我能繼續做。但是,我需要考慮嗎?

  當時有位朋友聽了我這樣轉述後,當時的他待在一家朋友介紹他進入的公司,他覺得沒什麼好學的,想離職,但礙於情面,所以他還是留在那公司裡,聽完後,他對我說:「你怎麼可以說走就走,這樣好像有欠『人情』的感覺,不是很奇怪嗎。」於是我說:「朋友或許很重要,但不是最重要;人情或許是需要,但不是最需要;身處成長階段的我們,唯有自己才是最重要。」

 

 

 你的人生為誰而活??

人總不能不斷的自我打擊,不斷比較之後,我真的跑不贏我的假想敵呢?

曾經在一本書上見到這段話,當下心中豁然開朗。

『快樂者,極端「自我」的為自己而活;普通人,一半自己一半為他人而活;痛苦者,不知道要為自己還是為他人而活。』

最後,你自己的人生究竟為誰而活?

最後的最後,引述阿里巴巴的創業者馬雲所說的:

「今天很殘酷,明天更殘酷,後天很美好,但是絕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,見不到後天的太陽,只有真正的英雄能活到後天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