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億,對芸芸眾生的我們來說,簡直是一筆天上掉下來的橫財。
縱使它是日圓也好,100億日圓以現在的匯率來算,還是有35.5億,身在台灣的我,依然是橫財。價值100億的工作智慧,依然是有令人值得學習的地方。
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
  不管這本書是好是壞,或許也可能是無用而用的書籍,但我相信,應該是還有令人值得學習的地方。
  回想起第一次看到堀江貴文這個名字時,是在大前研一的一本著作中,當時由於發生了「活力門事件」,大前先生思想可以比較保守,對於這樣賺錢的價值觀頗有怨言,在書中大力的批評這個人的行為並不是很好。
  當時的我並沒有多加留意,直到經由另外一本書寫到堀江貴文的賺錢手法,雖然惡劣,但是他的觀念卻是沒錯的。經歷幾年的股市動盪洗禮,不管是對股市依然存有眷戀,依然抱有希望都好,但對「錢」的觀念本身就是現實的。

  在閱讀他另外一本賺錢,是最重要的美德
》,文末我引用了一位投資大師的一段話,「金錢是成功的重要指標,尤其是如果你相信幫助窮人是最好方法與行為,那就是不要淪為其中一份子。」
  顯然這也說明了,金錢對人而言,是有其重要性的。尤其是想幫助窮人的善心人士,那更必須脫離窮人的行列。原因無他,因為如果身在其中,如何幫助人呢?

這讓我想起,曾經有位阿姨詢問我:「如果以為人處世來看,叔叔和父親,我要選擇當哪位?」

  (這裡要補充一下,我叔叔和我父親當時承襲著我爺爺的事業,當時一人選擇一邊,我叔叔選擇了汽車零件領域,我父親選梳子領域,兩者並沒有什麼不同。
  以為人處世來說,我叔叔當時快速擴大事業體,所以到處借了不少錢,也很風光了一陣子,如果要說的話,算是大膽的行事風格,但最終由於一直擴張,龐大的利息壓力,還是應聲倒閉,現在算是過著躲藏的日子。
  而我父親算是保守人生,所以對於承接的事業並沒有創新求變的格局,就這樣經營了數十年,終於也關廠。)

  之後那位阿姨說:「如果是我,我會選擇你父親這樣,至少做人光明磊落。」當時聽完我哈哈大笑,回她:「我不能走我自己的道路嗎?如果要說賺錢的話,叔叔賺錢的手段我是很欣賞,我認為沒什麼不對,欠缺的只是一個智慧而已,我父親雖然很保守,但最終也是被時代洪流給吞沒了,因為我父親自始至終認為,賺錢要腳踏實地的賺,那才叫賺錢。」
(這就是為什麼當初我出入股市時,我父親聽聞後極為反對的原因)

  回到堀江貴文這個人,雖然最後好像是因為背信罪鋃鐺入獄,但他賺錢的手法卻也令他風光了一段時間,24歲時設立公司,28歲時上市股票。花四年的時間,令公司上市,這就有非常可取之處。
  台灣很多中小企業之所以無法成長,幾乎都想百分之百的握有公司所有權,這點在我歷代幾任的老闆都能記得,就目前以其中最有成就的老闆,他出身於技術工程師,截至目前為止,他也還無法放下這個包袱,而且這也是身為工程師最難以放下的包袱。雖然公司內有組織架構,但他還是喜歡親力親為,結果就是自己破壞了組織架構。

 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想過公司IPO上市,但相處久了,我想這念頭可能是他最難以接受的事實。因為這也意味著公司持股分散,這就不是他最樂意見到的事實。
  但IPO之後,公司上市,賺錢自然是財源滾滾,以上市的資本一股十塊來看,上市後絕對都會突破十塊的領悟,因為票面與市價絕對不一樣。如果真要說,他的賺錢手法,用公開上市來吸金的能力,還是值得讚賞,雖然個人不想承認這點,但還是百分之百認同。

  或許老一輩的會認為這樣的賺錢手法是錯誤的,是嚴重扭曲的,是毫無道德感。但,我也相信喜歡把道德掛在嘴邊的人,通常都是最沒有道德的。這句話的真實性我不多加評論,只不過純粹是我個人的觀察罷了。
  但,這邏輯就好像是我們成長過程的那些師長、長輩,可能還包括我的父母。這些人明明都在我們的成長過程,總是會對我說:「做人要誠實,不能說謊。」但,他們有沒有說過謊呢?
(根據過往太多經驗來看,我母親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,就對我說了無數的謊言,之後她都會認為這是善意的謊言。)

回到正題,《價值100億的工作智慧》分為人、時間、資訊、金錢、工具的綜合體。

1.人,掌握人的特質。簡單說就是用人之術,不只是自己公司的人才,還包括交易的客戶也算是。記得郭台銘也說過,仔細挑選客戶也很重要。
2.時間,善用時間。工作是永遠都做不完的,但能把處理時間縮短,把效率放到最大,那就絕對是一項本錢。
3.資訊,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。仔細的思考、收集,詳加規劃,自然能開闢一片江山。
4.金錢,或許有很多人都認為這不重要,但我相信這應該是最重要的。每個事業的開始都需要錢,這點我從不否認,只是多寡而已。
5.工具,作者認為帶來100億的最強工具是「電子郵件」。這點我不知是對還錯,但我相信電腦對於現在來說,是最不可以缺少的。

個人有感這些建議都很實用,但,活用還是最重要的。


就像每個人都有一套「工作流程」,
縱使公布了,他人也未必就能活靈活現的使用「它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