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市操作有很多種,要說多少就有多少,幾乎只要是有點資歷的投資者,心中都會明白。
你亦可以說:「我自己有一套獨特的操作法。」我接受,但就我操作到現在的經驗,卻只知道能成功的操作法,只有一種『極端豪賭的操作法!!』



  你可以選擇認同,亦可以選擇反對,但如果想致富,最好繼續閱讀下去,因為這方法沒多少人會對你(妳)說,而且這方法,要說簡單,就有多簡單,而且是一個非常非常簡單的方法。
畢竟,這世界任何賺錢法則都是一樣的。

風險愈大,報酬亦愈大。



  曾經有位朋友聊天時跟我說,他親戚都會詢問他父親看哪檔股票可以買,而且都有賺錢。乍聽之下,你可以認為這位父親很厲害,也可以認為這位親戚真的問對人了。
  但,各位有沒有想過,「既然這麼厲害,為什麼他父親,或者是這位親戚的生活水平還是很普通呢?」

  如果這麼厲害,相信也不應該只有這麼平平的水準,就算不能到達大富大貴,那也絕對是中上階級。據當時我就這麼詢問他後,於是他也坦承,他的親戚是因為害怕,所以也不敢大買,一次都只買一點點,衝衝短線,賺賺小利,小利一到手自然就拿去花掉了,等到花完時,又來詢問他父親,之後又在買幾張,放一下之後又賣了,就這樣一直循環著。而他父親呢?
  亦也是相同的行為,不敢大買大賣,因為過去的經歷令他害怕,所以當然也是搶短的好。各位是不是很懷疑,既然這麼神準,每買必賺,為何不把所有積蓄全壓了。對吧!搞不好一次就發了。

  當然這樣的案例,實在不少,或者該說大部分散戶都是如此,因為「害怕」,可能搞不好一次就發了,但也可能不小心一次就掛了。

這就是一種極端的風險,不是一般散戶可以承受的風險。



  但這時,我不經想起,這朋友的父親不是很神準嗎?(看到這裡是不是想到,在媒體上的那些股市名嘴,既然這麼神準,為何還要在電視上拋頭露面的為大眾分析解盤呢?)
  難道是不相信自己嗎?那他幹嘛還買呢?既然小買賺,大買不也賺,既然這麼神準,那就把身邊可動用的資金全押上去,不是很快就能退休了?

  但,為什麼他們家至今還是只有平平的水準。在我看來還是「害怕」,通常在投資這環,過不了這一關,就會越來越膽小,操作也會越來越保守,會純粹為了「分散風險」而分散風險,這是一種毫無理由的操作法。

為分散而分散,最後終將散盡一切。



  這是我遇過許多投資人的看法,仔細詢問過後,這些人通常都會給我一段很弔詭的話:「那是你現在單身,所以沒有負擔,才可以這樣操作,以後你有家庭,就不會這樣的,你就要想很多。」
(但,到底是這些人自己選擇走入家庭,還是我逼這些人走入家庭的?)

  我曾經在過往的一家公司,遇過一位很有氣魄的老師傅,他年紀應該接近五十了,但他同樣還是採用著『極端的豪賭操作法』。
  他有家庭,而且還一家四口,甚至還有房貸要繳,當時他和他老婆繳到剩下一百多萬時,他看到了一次機會,於是回家大膽的和他老婆商量,就這樣又把之前的繳進去的貸款,全數後再加碼的貸出來,之後便全壓在一檔股票上,就這樣過了一年,連本帶利的全賺回來。

  最終結果,不僅是把貸款和利息全還清,甚至還多出了數百萬的存款,之後就辭職退休了,過著化外之人的生活。直到前不久,才又被另一家公司請去幫忙,才又當著上班族的生活,但那時候見到他的心情,已經不像一般上班族,工作是為了養家活口,他工作反而是用一種休閒活動的心情在工作。

所以,
極端的操作法,和單身與否,並沒有直接的關係。



  我從踏入股市算算也六、七年之多,要依老手來說,也不算老,要依新手來說,也不算新,從開始操作至今,其實我也已經忘了大半的操作法,如果真要問起,我是如何走到今天,老實說我也無法說明一切。
  因為就像金融交易聖經所說的,「成功的投資者通常會忘記自己是怎樣得到目前的成就,這一點不足為奇,因為到最後對他們來說,很多投資技巧早已不再是技巧,而是一些潛意識動作,不需要思索即可完成。」

  算算我也還未達到成功的投資者的境界,畢竟現在一切皆在學習階段,不過投資業界的所有操作法,我大概也都已經嘗試過了,其實真要算的話,層層抽絲剝繭的追根究柢下去,業界的操作法也就只有兩種方法。

一則「積極派」:不斷買進賣出,積小勝為大勝。

二則「保守派」:等待等待再等待,時機一到,重壓,之後便靜靜的等待成果,獲取那龐大的果實。



我相信,
不管身為投資者的你是如何的選擇操作,最終都只會走向這兩個極端。


  天真的你,千萬別以為你可以融合這兩派操作法,投資至今,我見過許多人(包括我自己),曾經都很自以為是的認為,自己聰明一世,定可以把兩派融合,但,最終結果終究如意料一般的慘敗。

凡事不走極端,成就終將淪落一般一般。



  而我的投資方法,大概屬於第二種,資金在大部分時間都在「活期」。畢竟,活期才有彈性,有彈性才能等待,能等待才懂冷靜,懂冷靜就有機會。活在當下,如果無法獨立做種種面向的思考,或許就跟大多數的眾人一樣,失去一般應有的理性。


我認為,人生至今最好的操作法。

  「極端的豪賭!!」








PS:
  引述一句金德柏格的話:「再也沒有什麼比看到朋友發財致富,更能擾亂一個人的心情和判斷。」
  各位說是不是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