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朋友』,是人的社群中不可缺少的,大多都會有種感覺,「人一定要有朋友。」但每位朋友,真的都是必要的嗎?
關於這點,個人倒是頗為懷疑的,試問「人生至今,你撇下了多少朋友?」

事實上,我不知道。
不過我相信,很多,我確實也撇下了很多朋友。

但,那又如何呢?

  老實說,我最看不慣的無非是喜歡在分手的時刻,相互擁泣、哭訴,甚至是說:「好捨不得你這位朋友。」結果那天結束,隔天又相遇在一起吃吃喝喝談笑風生。
  不過,通常表現出這種狀態的人,幾乎是最不喜歡成長,最不喜歡變動的人,也可以說是壓根不想成長、不想變動的人,對於這些人,我只是認為都是一些喜歡空口說大話的人。或許許多人會認為,這樣是很無情的表徵。
(這裡所說的「分手時刻」,意指在一個大環境生活後離開時,例如:畢業、離職等等的時刻。)


  我遇過許多朋友,數十年來都和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等等的每階段的同學、朋友還有聯絡,當然有些甚至是還有跟最久遠的幼稚園同學聯絡,不過遇到這樣的人,他們總是會對我說:「朋友是很重要的。」聽完後,我只有哈哈大笑。
  甚至有些更對我說:「我們是數十幾年來最好的朋友。」對小部分會共同成長的人而言,無非是很好的;但對於另外大多數人擁有惰性的人而言,只會是極差無比。為什麼?

  這也同時意味著,你沒有成長,所以你才會持續的和他們瞎混,當遇到挫折時,便希望尋求他們安慰,結果一伙人每次一遇到挫折,便相互慰藉,這樣才是最差勁的朋友。


對一心想成功也付出努力行動的人,是不需要別人認同,也不需要去尋求慰藉。



  事實上,在我人生至今,認識的朋友很多,但,撇下的朋友卻更多。目前對我而言,沒有幼稚園、國小、國中時期的朋友,這三階段的連結可以說都是失去了。雖然高職還有一位,不過這位也漸漸變成一位「虛友」了,有時一年才聯絡一、兩次,幾乎都是他主動聯絡我的。當兵階段也有一位,但也逐漸走向「虛友」狀態,我根本不會主動聯絡他,因為對我而言是不太需要的。由於專科是退伍後才讀,或許還有吧!這時相信又不免有許多人開始心裡低咕著,「真是無情。」
(這裡所指的虛友,意指雖然認識,但實際上平常根本沒有往來,一年頂多一兩次,而且對你並沒有任何幫助的朋友。)


  老實說,就拿我那高職的「虛友」好了,他因意外而結婚了,婚後所有的雄心即滅,有的只剩下每月為錢所苦,我不知道他現在生活狀況為何。但據去年來電說話的口氣可以得知,他還是為錢所苦,更有羨慕的口吻對我說:「還是你這樣最好。」當然聽完後,我也沒表示什麼,在當時對話的過程中,我更發現,他已經徹底的被生活壓力重壓到難以喘息,另外一方面原本對未知的未來充滿積極的態度,也轉變為消極的態度。
  對於這種生活水平和我差異越來越大的朋友,我也無心在過問什麼,畢竟每個人的成長速度實在不一樣,他選擇待在「舒適區」過生活,不想變動,那我也沒有理由要他繼續前進,更沒有理由我要停下來等他前進。所以對於這樣的朋友,我只有一個念頭,「撇下吧!」


  至於當兵時的「虛友」,壽命也差不多即將消逝。雖然他住我家附近,但他進入婚後同樣是對人生感到無奈。記得之前他來找我和他去買電腦,他需要換新電腦,但事實上,是他要我幫他組裝電腦,是想借重我電腦的才能,簡單說也是利用。
  不過我近來對於組裝電腦這方面,倒是極為懶散,於是用一種很迂腐的方式慫恿他,買套裝電腦吧!(這裡牽涉了無數的手段與話術)最後當然是我達到目的了,於是我們當時找了一家專賣華碩的品牌電腦公司,就直接採買一台,結束當時買完電腦後可能的時間損耗。

  但,隔天他又來電給我,說他不會設定網路,雖然他沒有在電話中提及希望我能去他家幫他安裝,但有暗示,而我不想破壞我假日美好的時光,畢竟我很珍惜假日空閒時光,不想把假日虛耗在不是我個人無意義的事情上面,所以我只是輕描淡寫的說:「用另外一台上網查查看吧!網上有教。」最後他聽出我的暗示,就此掛上電話。
  結束對話的同時,我在想:「這位朋友大概又要被我撇掉了。」原因無它,因為他無法跟上我成長的腳步,遇到問題時,他第一時刻想到的就只有,「打電話給我,我會幫他解決。」至於其他的方面,是完全沒有的。這樣的朋友對我而言是什麼?

  每每是他求助於我,而我從來不會想求助於他。事實上,以前我還會時常鼓勵、激勵這位朋友,但多次之後,我發現到是他自身不想成長,只想待在「舒適區」,那我還要停下來等他嗎?

  當然不可能,所以我所能做的也只有撇下他,縱使最後他說我無情也好,但說人無情的人,其實是最無情的。想想看,一位自己不想進步、成長的人,竟然會想要要求朋友跟他一起不要成長,不要進步。這才是歪理吧!不過說真的,這樣的朋友確實很多,在身旁隨處可見。

  像這位朋友,在我剛開始閱讀的那段時間,他來我家看到我有在做閱讀,之後一時興起,他也說他要開始閱讀,結果呢?
  一年後,兩年後,三年後,直到今日,他還是跟我說:「我也很想讀書,看你這樣讀書,真的是很好,只是我真的沒有時間。」聽完後,假如你是我你會有什麼感覺?


  事實上,經營這個『便當讀書舍』,我也發現每段時期,總是會有不少朋友的浮現,但也意味著又有不少舊友消失了。曾經有位朋友留言對我說:「難道你沒發現,你的部落格都沒有長遠的朋友嗎?」我回他:「那很好阿!代表著我一直在成長,這個部落格也一直在進步,這樣不錯阿!」

  跟不上『便當讀書舍』思考的腳步難道是我的錯嗎?無法進步難道是我的錯嗎?難道要我去苦苦哀求他們不要離開嗎?

朋友,你在說笑嗎?



對於周遭難以同步成長的朋友,也意味著,只能撇下他!
或許這也是我從不擔心,沒有朋友,不煩擾,朋友過少。

畢竟朋友是需要,但絕非必要!!








PS:

  文章最後要提醒一點,
  會迷戀「朋友是很重的的」,通常都是自認為寂寞的人,更有可能是內心極度自卑的人。這樣的人,最容易對朋友低頭的說,



  之後更有可能接著說:「請和我做朋友吧!我可以請你吃飯。」很詭異吧!
  縱使被欺負的是你,你還會花錢請對方吃飯,認為這樣做會得到些許的補償。但事實上,並沒有改變什麼。


  不過各位也不要在讀完文章後,對我說:「我最討厭那種會撇下朋友的人了。」
  事實上,我更相信不少人在暗地裡撇下了更多的『朋友』,並且還會試圖的合理化自己,這麼做是對的。
  不管你是使用何種理由,撇下就是撇下,做人別這麼「虛偽」好不好,誠實的面對自己吧!
  
  「你就是一個會撇下朋友的人!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