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交朋友,就等於有『人脈』嗎?一篇文章中,有位某家直銷公司的忠實「門徒」回應了一篇很好笑的回應,讓我有感而發的寫了這篇。
我想那篇回應就跟之前閱讀的
打動人心
一本書中,所提到的有所關連。是的,因為那是一篇講解『話術』的很好案例。

回應內容:
  你說的對!安麗或許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偉大,因為你不懂,隔行如隔山!
  當你真正用心去了解安麗以後,或許你就不會這樣覺得。
  雖然每個做安麗的人,總是說著自己的產品有多好多好,但是你有沒有去真正了解,為什麼他們對安麗那麼有信心。
  你所謂的那些大廠牌或許真的有做出它們的知名度,或許他們砸了很多錢、研發、行銷,但是你有沒有想過,他們最終的目的是什麼?賺錢。
  當然你一定會問,難道安麗不賺錢嗎?當然賺ㄚ,誰開公司不賺錢。
  但是賺錢的同時,誰有想過要對這個社會做些甚麼!我跟你講,安麗有,他們給人一輩子擺脫貧窮,最重要的是他們環保,有哪個大廠牌的從罐子到包裝紙都是可以被生物分解,不會對這個社會造成這度傷害,你有這樣的誤解,不怪你,因為你不懂。
  至於你說的人脈問題,或許你用心為必有人脈,但是你不用心一定沒有人脈。
  你說的,如果你強大起來,人脈自然會顯現出來,但是我想請問你,如果你連自己在基層的時候都沒人願意跟你做朋友,有電話,卻沒人可以打,你覺得當你成功以後,那些自動黏過來的會是真正的朋友,真正的人脈嗎?
  或許人都是自私的,但是,你在低潮朋友連扶你一把都不會,那你成功時靠過來的那些朋友,你還會願意把他當成朋友嗎?
  並不是每個朋友都像你想的,那麼自我吹噓,可能你遇到的都這種人吧!!
  自己的想法而已,版主別生氣^^如有得罪,請原諒^^


  就算在撰寫這篇文章時,又再重新看了一次,看完後我依然還是很想笑,因為這篇怎麼說都是一個「門徒」的行為。對,什麼是門徒,這容我有空在打,今天我們先來看這篇「話術」。

  一開始這位朋友就說「安麗」沒有很偉大,但是又一直強調安麗的好,我雖然不是很瞭解安麗,但是好歹我母親在許多年前也曾加入安麗過,那些雜誌我也多少有些琢磨,看雜誌的同時,我只是在想,這真的有這麼神奇嗎?有多少人對安麗有信心?我不得而知。

  大廠牌確實砸了很多錢,去做研發、行銷的事,但是安麗沒有嗎?這位門徒不就是其中一員,唯一慶幸的是,安麗不太需要砸錢,因為他有很多免費的門徒替他宣傳,這些人還很高興的認為他這樣做是對的。
  這種情形大概就像某家的慈善機構,當初他怎麼推廣的,他錄了一套十八卷的錄音帶,要底下的人買,一套九百(印象中應該是這價錢),之後呢?他不斷的告訴買的這些人,你要拿去送給別人聽,之後跟他們說,「我是來結善緣的。」就這樣生生不息的宣傳下去。

  老實說,這是一個很高明的手法,可以不費吹灰之力,就達到宣傳的手法。對,當時我母親也做了不少這種行為,她還很天真的說,「那是善緣阿!」直到現在,她閉口不談此事。為什麼?
  事實上,對於一位只和你有過一面之緣的人,在烏飛兔走後,從此你就再也不會相遇了。善不善、緣不緣又有何差別呢?

  每家企業的成立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「賺錢」。無法賺錢的企業,是一個社會的包袱。這點是對的。但是,有誰見過安麗的產品包裝,在土壤裡分解呢?老實說,我只有從他們的雜誌上看過,並沒有親眼所見。

  至於安麗給人一輩子擺脫貧窮?這更是好笑。有沒有人做安麗虧損破產的,我不知道,不過我相信是有的,但他為什麼不說呢?
  其他各大企業,難道沒有讓人擺脫貧窮嗎?只要是一個賺錢的企業,你去那間公司服務,你就擺脫貧窮了,這句話看來,不是很奇怪嗎?
  相信前幾年電視上有家國內最大的代工廠的尾牙秀,抽中第一大獎的人,有沒有擺脫貧窮??相信這是不是一個事實,而且我們在電視前都親眼所見。
(沒辦法,門徒說的話都只會是這樣。)

  我更要說的是,有在做安麗的人,在我的身邊實在是多到不像話了,但是他們並沒有富有,只是做到一般水準而已,大多的都是自己買自己用。因為做安麗不用自家的產品,實在也很難去說服別人。那他們有沒有朋友?
  我告訴各位,他們有,但是都是同一個圈圈內的朋友,要說跨領域的,我實在很少看到。這樣算朋友?其實我頗為懷疑的。
  其實「朋友」這一話題,之前我已經說了很多,不過他既然提了,我就只好再說一次,「對於弱者,才會有在低潮不如意時,需要別人來扶你一把。」事實上,我並沒有多少朋友,所以有電話,沒有電話,那也無關緊要,反正我也不會打,大多都是別人打過來的有求於我。而且,靠投資賺錢的,本身便不太需要朋友。

  那他這篇回應有多少可信度,看留言就知道了。門徒說話,有可信度嗎?為什麼警察不受理匿名檢舉?
  回了一大篇捍衛自己深愛品牌的人,竟然在最後使用匿名。他對自己深愛的公司,有多少信心?其實關於這點我更加懷疑......


但,不可否認的,這樣的回應言論,是可以影響『普通人』。
只是,對於有點思考程度的人,就顯得......有點多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