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心計』,在生活中隨處可見。想在社會上生存,確實也需要一點心計。
「心計藏於心,處處逢生機。」我想是在職場人士都必須擁有的,更是必備的。正確說法,應該是賴以為生的技能之一。


  記得在前家公司遇到了一位不算專業的「專業人士」,當然我也不是不了解為了追逐權力的那種慾望,不過他是我人生至此見過最用「心」生活的人。

  記得他一進公司之後,積極說服老闆推動SOP(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,標準作業流程),在還沒完成之時,又說服老闆砸大錢導入ERP(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,企業資源規畫系統),最後更計畫將公司申請IPO上市。
  又不知從何得知,每位員工每年要有十二小時的教育訓練,又自己編排訓練課程,不管生產線會不會衝突到,也要強迫執行,不可否認的他,真的很用「心」生活。

  不過在這段過程中,我和同事們卻發現一個很致命的缺點,事實上,原來他其實什麼都不懂,只是在書上或者是在它處聽說的,略懂些皮毛而已。事情會發展成這樣,是因為他真的很會說,但隨後不久就發生了,真正做出來的情況,卻跟狗屁沒兩樣。

  後來我才得知,原來他去說服老闆推SOP的理由竟然是,「如果員工離職的話,後到的人就可以參照SOP繼續做事,不會有銜接問題。」但,他沒有想過,生產線部分是可以這麼做,但,如果牽扯到艱深的技術,那可能還是不能夠,不然我想大企業應該也不需要爭相挖角吧!

  然而,導入ERP的理由也是,和ERP原本的用途又大大反其道而行。畢竟我也不懂,是很慶幸的,不久前有幸遇到一位顧問,我詢問他ERP到底是做什麼的?
  而這位顧問竟然很簡單明白的說出了一個連我都有點訝異的答案,他跟我說:「就成本與工時而已。」聽完後,忽然間我發現,原來那位不專業人士,一開始的出發點都是錯誤的。因為他說服老闆導入ERP的理由是,這樣才能做出財務報表......

  最後某天他竟然大言不慚的對我們說:「申請IPO上市,只需要一千兩百萬。」聽完後,我真的笑了。由我對投資領域的認識,一件IPO顯然已經不是那微小的一千兩百萬,所可以解決的事情。畢竟在股票的市場中,推上一件IPO,所帶來的只是那微小的利益嗎?簡直是笑話。

只是這位不專業人士,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,背後的動機是什麼?

  其實在我看來,無非就是「利益」。據我跟他接觸幾次過後,我大概推導出以下的看法:
  他之前在一間上市公司,當時他進入公司時,公司還沒有上市,而他跟隨著公司成長,隨著幾年的努力下公司上市了,他在上市前晉升主管階級,所以他分到了幾張有價證券。就因為這樣的過程,讓他進入我們公司之後,積極著想尋求之前的道路,讓他得以獲得如此像過往的大利益。

  只是,這一切的過程,對於本公司的老闆而言,就不太可行。但,為了這龐大利益,他不惜要將公司推導到那種地步,雖然他個人是躍躍欲試,不過觀看其他人可就不是了,因為大多數人並沒有這個『動機』。他的動機是因為有巨大利益所衍生出來的誘因,但是其他人並沒有,分紅配股這種事情,對大多數的基層是沒有份的,所以其他人當然情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當然,最主要的還是老闆,小公司老闆還是喜歡握有百分之百持股,這樣才得以完全掌控公司。

  這僅僅是我對他初步的認識,隨後他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,開始對不同的人遊說自己過往的經歷,這時公司內部竟然出現了三種版本,上述的案例是一個,其後我卻聽到另外兩種。
  一者,是他在一家上市公司當主管,隨後因緣際會下認識了老闆娘,於是老闆娘高薪挖角他過來輔導;其二是,他在某某上市公司當主管,由於公司高層胡亂經營,以致不得已的狀況下,引入私募基金,私募基金介入後,把所有主管裁撤,安插自己的人,而是他就是其中被裁撤的一位。

當我聽完這些後,真的不得不佩服他的用「心」生活。只是最終又如何呢?

  記得,剛進公司那囂張的氣燄,在沒三個月的時間,只要不合他的意,就把你捅了,於是這段時間公司上上下下的一堆人全捅了(當然,我也是其中一份子),隨即又自己封自己為「專案經理」,結果開始大搞特搞。最終竟然自己去跟老闆娘說:「我發覺都沒人理我。」
  一位當經理的講這種話,就顯得自己很無能。但,這其實在旁人聽來,無非是一個笑話。結果在一年過後,推案的所有事情,完全沒有一樣完成,於是就在很難堪的情況下,被「請」走了。
  前不久當我得知被請走的過程,當下真是極為訝異,竟然是這般難堪的離開公司。據傳聞是,老闆娘在下午四點的時候,進入他工作區域,要他把東西收拾收拾,親自送出門口對他說:「你可以不用來了。」聽著別人轉述這樣的下場。

想想看,這麼用「心」生活,又如何呢?

    機關算盡,倒頭又是一場空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