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為什麼大多數人看了文章以後,都會引發情緒波動呢?」
事實上,只因為這些人都是擁有『普通人』的思維,亦即為『機械人』的思維。

  擁有普通人的思維,固定思考是其中的一大特點。仔細觀察,就可發現普通人所思考出的型態,看事情的角度,通常都也只有一種面向,因為他擁有的是一個「框架」的腦袋。

  如果今天閱讀的是一篇偏向『柔性、虛幻』的文章,回應大多會偏向好的,結果大多也會做出討好的行為。
  如果今天閱讀的是一篇偏向『剛性、現實』的文章,回應大多就會偏向壞的,嚴重者更會做出攻擊的行為。

  這時就不得不提到前不久我所撰寫的兩篇『真愛』文章,一篇是
虛幻』,另一篇是現實,由文章的回應,就窺見其中的端倪。


  接受『虛幻』者,對愛情都是有憧憬的,戀愛次數也可能佔比較少數,對愛大多存有極大的幻想與浪漫,大概就跟電視劇一般的戀愛情結。最有可能的是在愛情中會認為『愛情比麵包重要』。
  但,反過來觀看接受『現實』者,之所以認同,大多對愛情有點失望,可能在過往的戀愛史中有一定的傷害,對愛已經看的很開,甚至不太奢望,認為現實是殘酷的,對物質反而比較感興趣。最有可能在談戀愛時會抱持著『麵包比愛情還要重要』,至於令一種想法大概就是『如果有緣,幸福自然會降臨』。



很奇怪的,為什麼會有這種差異?



  這就和前不久在這裡認識的一位朋友一樣,他說之前遇到讓他很傷痛的事,所以他想改變一下,才能繼續在走下去。之後便啟程去澳洲遊學,心中認為這樣的生活,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心境。於是我說:「縱使這樣,我還是認為出國是浪費錢......」
  因為他說,那時他遇到了讓自己覺得夠沮喪的事,逼的他快喘不過氣,大概也是如此,所以他選擇離開逃避一陣子,之後在找尋下一個目標。當然我無法說明這是對還是錯。
  但是,我並不會如此為之,很簡單,畢竟最終行為,依然是要面對「現實」。如果現實是這般殘酷的話,那逃不逃離其實都是無所謂,逃避只是下決定的時間拖延而已,並沒有改變什麼。而且,有可能拖延的結果,會讓事情導向更糟的面相。
當然,上述這段並不是重點,重點是接下來的......

  接下來於是他詢問我:「每天都有看書的習慣嗎?」於是,他說他以前在台灣的時候,也是這樣,沒看書就會覺得自己很空虛。之後我便問他:「那你看出什麼?」忽然間,他答不出來......
  但,這樣的思維,就是一種「普通人」模式。遇到問題,便無法在第一時間解決,當下的腦袋是空白地!而且更無法承受起巨大的壓力。更無法接受現實的考驗。
  接著我便又說:「結果是有看跟沒看是一樣的。」之後他說:「他看到收獲。」於是我繼續追問:「那你的收穫是什麼?」這時,腦袋又停頓了......

明明一樣是看書,為什麼我的思想和他的思想差這麼多??

  事實上,『收獲』是一種很抽象的字眼。許多人,看書其實是看不出一個所以然的,純粹只是很單純的看書,看完就完了。只因為他陷在書中的論點,於是今天看這本,陷在這本的論點中,明天看那本,又在陷那本的論點裡,終其一生都無法擺脫那些框架。
  這種情形就像是,今天看了
態度決定一切就會認為,態度是最重要的。但,明天又看了方法決定一切,又會認為方法才是至高無上的。這樣的思維,就是大多數人的思維。
  但,事實上,在人生的過程中,卻是需要把兩者和合為一,交互運用才是上上策。這就是其中的差異。於是,最後我問他:「一本書的重點在哪?」當然,他還是沒能回答出來,這不能怪他。

事實上,
  『一本書的重點:不僅僅是書中的論點,還有的是其背後的邏輯與思考過程。』


  這時候又不得不拿出那位在
什麼樣的女人,你應該要放棄?一文中,故意找碴女性朋友的案例。不知各位有沒有想過,為什麼她看完那篇文章後,會有這麼偏激的行為,但其他人卻都沒有。這差別在哪?

  其實,這就是很典型的『普通人』思維,這樣的人思考永遠就只有一種面相,就像前面提到書的重點一樣。但,
一篇文章的重點,絕對不僅僅只是那其中的論點,還有的那其背後的邏輯與思考過程。
  不說明的原因無它,因為『本舍宗旨』,無非就是想讓人思考。你能思考到什麼面向,那是讀者自己的事情,並不是我要去強加論述什麼。
  然而,普通人卻不會思考,雖然那位女性朋友說她本來是想討教一些邏輯。但事實上,很明顯的她純粹是來找碴,而她在閱讀文章時,卻看不出文章背後的邏輯與思考過程,只是僅僅看到文章中的論點。但,這也是本部落格最厲害的地方。


  就像大部分人看文章,也僅僅只是看那表面的東西,其背後的邏輯與思考過程卻是看不到的。記得在
猶太人的思考技術一書中所提到的,這世界有四個層面,分別為『顯而易見的顯而易見、顯而易見的隱而不見、隱而不見的顯而易見、隱而不見的隱而不見』四個層面。
  第一個層面,並沒什麼特別的,每個人都看的到,第二個層面看到的人,就漸漸減少了,於是,當來到第三個層面時,又少掉一點,到最後,能看到第四層面的人,便寥寥無幾。
(當然依照書中所說的,我不是聖人,大概也僅僅是看到第二層面而已)

  而我所說的「普通人」,便是如此。人一生最可悲的,莫過於無法自行思考......記得曾經我見過一段話是這樣說的,

「普通人」看世界是『黑白分明』;

  「聰明人」看世界卻是『七彩繽紛』。


所以阿!!做人、做事......


本舍宗旨:
  未來是過去一點一滴的累積,這裡就好比是一顆石頭,一顆能激起各位思想泉源的石頭,而如何活絡泉源就取決於各位的自由意識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