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這樣他很可憐內,他年紀這麼大了,你就多多體諒他一下麻~~』
這是之前同事對我說的,我只是回他:『甘我屁事!』

  這件事情是這樣發生的,我有位同事是設計(簡稱:A),他有點年紀了,但是工作卻慣性不用心,導致時常畫錯圖,或是習慣做一些多餘的事情。而我是接的是他下一個流程,對此我很困擾,我要去檢查驗證,還要去要他修改、修正。
  之後再一次閒聊的過程中,另外一位同事(簡稱:B)便對我說:「這樣他很可憐內,他年紀這麼大了,你就多多體諒他一下麻~~」於是我就回B:「甘我屁事!如果你是老闆,你會體諒他嗎?」

  別忘了,這個世界是一個人吃人的世界,更是一個現實的世界,『學無前後,達者為先。』今天不管你年紀多大,工作多久,技不如人,就只有遭到無情的淘汰,即便是老闆亦也一樣。

  想想看,以我的公司是一間中小型的規模,為了生意去接洽一家大型公司,而這間大型公司的老闆如果是一位年輕人,而我的老闆年紀比他還大,這時對方需要體諒我的老闆嗎?他就會因為年紀的關係,直接把生意交給我的公司嗎?這便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。

  再者今天你成立一家公司,你雇用了一位年紀比你大的員工,但是雇用之後,發覺他能力和當初面試有極大的出路,而且在試用期間,你更發覺為公司帶來了不小的損失。這時你要體諒他繼續讓他做下去?還是請他另尋出路?如果請他另尋出路,結果他卻跟你說,「我家中還有妻小要撫養。」那你這位老闆怎麼辦呢?

在華人的觀念中,有一個很要不得的思想,凡事講求『以和為貴』。

  今天在職場上,如果好死不死,這位A同事是我主管,他能力極差,升任主管是公司不小心的事情,其後相處下來,這位主管帶來了無數的錯誤決策,造成你不少困擾,一年下來,你雖然能力很強,但是都在做他收尾的工作,你心裡怎麼想,結果他升不上去,你也沒有升遷的機會。那怎麼辦?你要去體諒他年紀比你大,堅持「以和為貴」嗎?還是找機會,踏過他前進?

  今天如果在家庭,你的某位長輩,動不動就向你要錢,而那些錢是你成長的動力來源,要不到就設局逼你乖乖就犯,讓你疲於奔命的收拾殘局,這時你所賺的錢,一直流進這個殘局中消失的毫無所剩,這時候他便成為你的阻礙。那你怎麼辦?一生都被這位長輩牽制住嗎?
  這時候,身旁的親朋好友通常會說,「因為他是長輩,所以我們要讓步,要試著去體諒他。」想想看,這種想法不是很奇怪嗎?

  曾經在我出社會的第二份工作,是一家很小的精密研磨廠,只有我和老闆兩位,當然老闆為了能夠閒閒沒事,所以在我剛去的時候就盡心盡力的教導,我當然也是盡心盡力的學習,於是第四個月我卻選擇離開了。原因無他,因為我沒有東西可以學習了。
  記得當初甚至打電話到我家對我說:「你也要體諒我當老闆的心情,我不是承諾過你下個月就會給你加薪了,不要再考慮了,回來做吧!」結果我回他:「加多少薪水,一天一百,一個月三千,就這樣?算了吧!」記得當時我只是一個剛就讀高職一年級的學生,不過現在想想,如果我當初沒離開那間公司,我現在大概什麼也不是,因為那樣的技術在業界只是一個很微小的技能......
「對一位學徒而言,就是學習,如果一家工廠沒有辦法吸引學徒學習,那離開是必然的。」

不過,上述的這些,就是我們華人文化的死結:
「原來長輩、師長、父母、兄弟等等一切關係的任務,就是要阻礙我們的成長,束縛著我們的發展,而我們只能任由他們阻擾。」


  所以在這裡我要跟各位說,不管對方是誰,發生這樣類似的情形,你都要踏過他們,像上述的主管案例,你就要想盡辦法的把他拉下來,沒辦法拉下來,就令尋它路。而長輩的案例,你同樣要踏過去,不管用任何方法,你也要踏過去。


想成功,
  就不需要去體諒任何人,更無須站在對方的立場想。



互換立場』之一 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qzm66/14925058






PS:
  曾經我把學徒的那段告訴專科的同學,他們聽完後有位對我說:「難道你都沒有一絲絲的感情嗎?」
  我只回他:「笑話!!主雇關係是需要多少感情,他給我薪水,我替他工作,這樣便足矣!在多就有點超過了。」

所以我那些同學,一直處於被束縛的狀態無法成長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