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錢用在刀口上才好,若用在刀背上,豈不是白填在裡頭?」(官場現形記‧第二十五回)
購物,是現代人生活所必須的一項行為,然而把『錢用在刀口上』,卻不是人人可以做的到的。

  記得前不久,部門間吹起了一股『RM播放器』的購物熱潮。不過在這件事情讓我發覺到的卻是,「窮人的購物思維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比擬的。
  這是當時發生在後期的事情,該買的大多數都買了,當時市面上的機型也大多試用的差不多了,唯一沒買的只剩下三三兩兩的幾個人,不巧我就是那其中的一位,實在是因為我毫無需要,不過最後我還是買來孝敬父親。
  記得當時在我前面買的那位同事,他剛好老婆在坐月子,所以想買來給他老婆使用,但是唯一的差別就在於,他很急所以買的比我貴了三百。

  是的,三百元對一般人或許很多,但其實也不會太多。當時他知道後,心中孕育了一股不平的心理,馬上就跑來詢問我,「為什麼你會買比我便宜三百?」很奇怪吧!賣多少錢又不是我決定的,問我也於事無補。
  恰巧身旁另外一位同事回他說,「三百很多嗎?」他回答,「你不知道嗎?三百可以買五個便當,可以吃一星期。」當時看到他面色猙獰的說出這番話,我只是感覺很好笑。

很奇怪的,這情形在生活間不斷上演......


  前不久我也有位好朋友,他買了一個檯燈,買完後回家查了網路價格,竟然有便宜伍佰元的價差,之後有點忿忿不平的對我述說著。當時我只是在想,要是我大概買完後就結束了,並不會在網路上繼續尋找同商品的價錢。很奇怪吧!

為什麼?

  只因為「尋價」這種行為,是在採購商品前就該做的,而不是事後才去執行,因為這樣下去衍生出來的只會是一件麻煩事。
  以那檯燈的案例來說,當初為什麼不先尋找價錢呢?很衝動的買下去後,事後才回家尋找更便宜的價錢,之後又把原先的商品拿去退貨,最後又上網買同樣的商品,這不是顯得有點繁雜。

  想想看我這位朋友還住在新竹,他還要去一趟中壢退貨,想來我也實在很不明白,當初又何必這麼衝動呢?買完後,就好好使用不就好了,何必買完還要在網上繼續尋價呢?而第一例的朋友,既然買都買了,何必這麼執意別人的價錢呢?


買東西本來就是這樣,『先買先享受,後買想折扣。』
不然就不要買了,那也不會有這所謂的價差。不是嗎?


別為了無濟於事的煩惱而煩惱......







PS:
  但,縱使我這麼說,這樣的類似情況依然會每天上演。只因為,這就是大多數人的生活寫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