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啊!要做到『無私』的奉獻。」前不久有一位長輩這麼跟我說,聽完後我只有無數的疑問。
因為我實在不知這是啥心態,但是我可以理解可能這是一種心理現象。
是的,如果真要算,其實是可以算是一種『變態心理』。對,因為這行為夠變態!

  這種情形大概就跟之前的
自私一文,有位匿名網友看完後,他回應給我一個當時的新聞,希望我能去翻閱一下。但,要求別人翻閱這類文章的這種行為卻讓我發覺到,「自私大概是人的本性,也是天性,更是不可抹滅的心性阿!」

記得當時的回應是:
無私的人雖然不多,但的確還是有的。
版主可以參考一下今天的奇摩新聞「一個匈牙利籍神父在台灣的感人故事」

  之後他還貼了一大段故事情結,只是被我移除了而已。記得當時乍看到這回應,還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情,其後才在新聞媒體上看到,原來是這位神父已辭逝的消息。
  姑且不論這則故事的內容。單看他回應給我的這行為動機來看,雖然個人不知道他用意為何?但,我猜想他本意應該是,希望別人能做到像這位神父一樣,有著無私的精神奉獻一切吧!

  不過,由另外一個層面來看,會貼這種文章要人參考的,動機都不是很單純,而且更不會是無私的人,有的甚至會異常自私。
  這道理和之前的
自私文章裡面提到「朋友做這樣的,都不會打電話來找我聯絡一下」的案例一樣。

貼無私的文章給別人看,但自己卻做不到文章中所要求的,這不是很奇怪嗎?
(所以摟~~這行為本身就很變態,是一種變態心理。)

  這樣的人卻還開口要求別人做到無私,我想這也是枉然吧!如果自己是一位無私的人,張貼自己無私的故事要我閱讀,我想可能會比較有說服力吧!
  就像文章開頭對我說,「你啊!要做到『無私』的奉獻。」的長輩一樣,其實他根本就不是無私的人,而且我敢篤定,他這輩子也無法達到無私的境界。
  對,因為我們是平凡人,也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平凡人,平凡就一定有私心,而也因為有私心,人才會有動力想去爭取想要的事物,竟而帶動自己往上爬,因此我們更無需,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無私。
(沒錯,在某種層面我也是一個自私的人。)

但是,話又說回來,他們明明做不到無私,為什麼還要要求別人做到無私呢?
(對吧!這行為夠變態吧!)

  不知各位有沒有想過這問題,但是我卻要說他們這樣做是對的。要是我的話,我同樣也會這麼做,因為這麼做的話,才能顯出我可能擁有無私的成份,因為這種話是「先說先贏」,說出來了,對自己有益無害。
(我知道各位不太相信,但這是事實。當然除非你遇到我這樣的人,這會變成唯一的例外!)


那什麼是「自私」呢?

要求別人能做到無私者,才是天底下最自私的人。









PS:
  但是,在這裡我還是要很誠心誠意的對各位朋友說,身處在這人吃人的社會上,我本人還是希望各位朋友能做到自私。至於無私的境界,就留給你周遭的人去做吧!
除非你不想成為『人上人,天外天』。


畢竟『自私』到一種極致,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