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在『把妹還是當凱子』文章中,有人對於「番仔」這一詞有極大的不滿。
事後我詢問他,他說因為『番仔=原住民』。聽完後,我無言以對,因為這是一個很奇怪的連結,然而仔細想想這行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好像也是挺常見的事情。


記得之前也有人詢問過我一個問題,「有錢人比較快樂,還是窮人比較快樂?」

  對於會詢問這問題的人,我也不能說什麼,畢竟他已經自行打上了一個『連結』。通常會問這類問題的人,幾乎會是窮人,而且更有可能是一個不快樂的人。然而這些人的腦海中都會存在一個先入為主的邏輯思想,『有錢人=快樂;窮人=不快樂』。

不過事實上呢,「快樂」與「貧富」根本是兩碼的事情。

  其實細想也知道,「有錢人與貧窮人」跟「快樂與不快樂」,本來就無直接的關係。就跟「吃飯」是一樣的道理,一頓飯,你可以去吃很高檔昂貴的料理,但同時也可以去吃很平價的料理小吃,但重點在哪?

不就是吃飽嗎......
然而,吃飽這件事情,卻跟這頓飯貴與否並無直接的關係。

人們可以選擇吃著一碗飯配上一盤小菜,他能不能吃飽?
人們可以選擇吃著昂貴的山珍海味,如此豐盛的一餐,他能不能吃飽?

但是,事實上,不管是這頓飯是很平價,或者是這頓飯很昂貴,最終也僅此是一頓飯罷了。

  而這位朋友,他已經自行選擇了,把「番仔與原住民」做上連結,也是我感到最訝異的地方。或許可能有人會這樣稱呼對方,但是也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認為。然而他會如此思考著,我想可能是在小時候有發生什麼些許不愉快的經驗,以造成日後的陰影吧!

不過想想「連結」這事,在日常生活中還真的是無所不在。
例如:「學歷=成就」、「成就=收入」、「收入=富貧」、「投資=賭博」等等無數的連結,牽動著這個巨大的社會。


不過,不知各位有沒有想過,
「為什麼人們非要把兩種毫不相干的東西打上『連結』呢?」



「一般人」看世界是『非黑即白』;

「聰明人」看世界卻是『七彩繽紛』。








PS:
  這樣的連結,其實跟星座也很類似。
  前陣子時常會聽到女性友人說,某某某果然是什麼星座,或是當他做出了一些舉動,就會把他的行為套上星座來解釋,但是,不知各位有沒有發現,其實星座大部分是不準的。
  就像也有許多朋友也總喜歡把我的行為套在星座上來解釋,不過當他這樣說以後,我在往後的日子裡就會加入些許的變化,不然就是把行為付諸極端上。不久之後,他又會對我說,我發覺你不太像XX星座ㄋ。

  不知各位有沒有發覺到,星座實在無法把所有人類分析的完全透徹。
  記住,凡事都有例外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