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端自我就是王.jpg  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
人類在長時間沒有方法「解決」問題時,他就需要想辦法來「解釋」問題。
因為,人給自己的解釋,是最厲害、最合理的。

「為何世上有成功者、失敗者與平凡人的差別?」


  不知這問題有多少人真正的去思考過。以前的我實在不甚明白,直到我翻閱完本書,我才漸漸的明瞭到,原來,我體內也有一份「極端自我」的性格,它大大的驅使我走向不一樣的道路。(或許經營部落格這一步,就是讓我慢慢發現,這份極端自我的元素在我體內日漸膨脹。)

就像書中提到,『良心的意思是:為自己解釋到能夠過得了自己的那一關。』

  前不久友人對我說,他喜歡的女性不喜歡他,他不喜歡的女性卻喜歡他,可是他又說有女孩上鉤了,但是他不喜歡,所以拒絕了。但是呢?

  身為男人的人都知道,「上鉤」與「上床」卻是兩碼的事情。原因只在於他對自己有良心,所以無法和不喜歡的女性上床,但是喜歡的女性呢? (我只知道她會去跟別人上床,而他卻只能身為旁觀者在一旁乾瞪眼,這樣有何意義?)

在女性的觀點裡,上床是需要有愛情,因為有愛,願意把一切都給對方;
在男性的觀點中,上床不一定要有愛情,但一定要爽,可是無需為對方付出一切。

  這就是一種差距,一種與生俱來的差距。良心,雖然是很基本的東西沒錯,人不能沒有良心,但是「最基本」不一定等於「最重要」。事後他對我和另外一位友人說,他看破一切,但是在另一位友人的說法是,「沒有擁有過何來看破呢?」

  顯然這是沒有錯的,就像我在股市中的經歷,沒有操作過一百萬的資本,怎麼能了解擁有後的感受。記得,我初入股市,開始經手十萬初的投資,內心便已經感到驚恐萬分,但是沒多久習慣了之後,感覺隨之平淡下來。

  但其後,隨著資本逐漸增加,等到我有一次下了一個超越我個人權限的最大操作,去入股一檔股票,整整一年,在這段期間內,時時刻刻都令我內心難以平靜,這種感覺又是什麼樣的感覺,沒有感受過,怎麼能看破呢?

  直到現在,就算如此,也沒有任何消息能動搖我的交易決定。當然這是後話摟~~做愛有什麼感覺,沒做過怎麼能說看破呢?

  華人世界為什麼沒有極為有錢的人物,我想大概是華人太推崇宗教,宗教帶給許多人太大的喜悅。喜悅便會讓人們感到滿足,滿足就不想競爭。所以「以和為貴」、「知足常樂」就時常有許多人掛在嘴邊。但是他們真的發自內心的快樂嗎?

  我不知道,但是我時常看到他們抱怨,抱怨周遭的事物,這種人哪有真正的快樂。對我而言,那只是一種心理安慰的假說。

  就像之前去了一處朋友那,他說最近景氣很差,很多人丟了飯碗,問我一個月多少之後便對我說,「不是每個人都有這份能力,你要多體諒別人的感受。」但是感受這種東西,卻是一種很模糊飄渺的詞彙。大概就跟幸福一樣吧!

  他口中的這些人,我想大概一輩子都無法擺脫束縛,都只能成天哀聲嘆息吧!畢竟這個天下間沒有白吃的午餐,世上沒有無條件的付出。但是他口中的這種人卻是最不想付出的人,最喜歡解釋世界亂象的人,更喜歡尋人毫無理由的抱怨,並且企圖得到他人的慰藉。但是你需要聽他們說完嗎?

  就像在台灣有一家標榜幸福企業的『奇美光電』,由於在日前不堪虧損的狀況下,以簡訊的方式裁員,輿論壓力襲捲而來,逼的已退休的榮譽董事長許文龍現身道歉。

  但是在我眼中這種行為是一位很失敗的企業家才會如此行之,雖然他建立了奇美王國,企圖打造幸福企業,但是不裁員卻也眷養了許多毫無競爭力的米蟲。

  反倒是『鴻海』企業,我還比較欣賞郭台銘的作風,或許是他知道人的惰性,不主動裁員,便會養一堆對公司毫無作用的米蟲,這就是一種企業很血淋淋的競爭力。畢竟這個世界上沒有幫人的行業,只有賺不賺錢的行業。企業不幸倒閉,換來的是什麼?


這是一個人吃人的世界,你會吃人,同時也要會被吃。
成功的要素只有一個,『極端自我,就是王道。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