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和幾位朋友聊天時,忽然其中一位朋友拍拍肩膀對我說:「小朋友」。
於是,當我乍聽到『小朋友』這三個字,一時之間心中充滿了莫名的疑惑感。為什麼他會忽然說我是小朋友呢?

  記得當時是在聊電腦,他由於省吃儉用不捨花錢換新電腦,不過他把一堆新舊不同的零件裝在一起,於是我建議他換新的,他卻不要,之後就說:「你沒有經歷過婚姻和生育小孩的這個階段,你是不會懂得。」之後他就如開頭提到的,拍拍肩膀對我說,「小朋友」......
  於是這使我思考了一下才回覆他,「這麼說,只要是沒經歷過這段過程的人,不管幾歲都是小朋友摟~~」之後他竟然說,「不是。」事後這行為令我思考良久,這種其實是很矛盾的觀點。

  我們先來看看,我這位朋友的對話如何充滿了矛盾。最令我感到訝異的事,為何經歷婚姻和生育這個階段,就自認為是「大人」呢?
  說來奇怪,不過就換個電腦,他竟然會認為對他生活會有影響。事後我由另外一位同事那聽到了,他最近換一台新車,那台大概要一百萬。這不就更奇怪了,一台一百萬的車你都花的下手,對那種兩萬以內的電腦卻節省成這樣,這樣的人反而還對我說,由於我沒有經歷過婚姻,是不會懂得婚後的生活是多麼的難過。
(車子其實他最多一星期才開一次,可是電腦他卻是每天使用,以這兩樣物品來看,什麼才是他真正的需求?)

  各位看看這是一件多麼令人難過的行為阿!說實在的,這其實是一種很奇怪的心理現象。但其實這種行為,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見的呼嚨手段,對上一般人倒是不容易令人察覺,但是對上思考反應快一點的,反而會遭到失敗。自己舉出一個論點,總是要合情合理,如果一下子就被自己推翻了,那還不如不要說。
  就像這位朋友一樣,身為人,總是會在可能自認為經歷了一些別人沒有經歷過的事情後,就先入為主的把對方假設在一個能力低落階段,簡單說,就是矮化他人。可是,對方真的是如此嗎??
  在這時期,能花下百萬買車的人,竟然無法花下兩萬以內的電腦,電腦反而是奢侈品,然而汽車卻不是。

這是一種台灣人很典型的觀念,也是俗語說的:『省小錢,花大錢』的矛盾心理。

  這種情形,就跟我之前說的借書案例一樣,花錢上餐館吃大餐,動輒兩三千元的大餐,卻無法買下兩三百元的書籍。那誰是『小朋友』呢??
  走入婚姻並不是了不起的事情,沒走入婚姻當然也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情。這跟誰是小朋友根本毫無關係,不過人就是這樣總是要有點牽連,才會心安理得,才會愉快。但是,這卻是一種根深蒂固錯誤的思考方式。

  就像之前情人節前幾天,大胖忽然跑來詢問我,情人節早上有人約他去劍潭健行,之後對我說:「你要不要去?」我很了當的回答他:「不去。」
  於是,很奇怪的事情發生了,他竟然擺出一副屌啷當的嘴臉對我說:「我是不想去啦~~不過如果你要去,我就跟你去。」乍聽之下,我還真以為我聽錯了,他朋友約他,他來約我,竟然對我這樣說,我感覺這邏輯真的有點奇怪。
  於是我又斬釘截鐵的對他說:「我不去,當天有自己的事情要忙。」結果在這個過程中,上述那段對話,他竟然對我說了五次。那到底誰比較想去呢??

  我也見過不少在購物的時候,會一直比價,硬是要買到最低價位才認為合理。就像前不久我同事買了RM播放器,他說他逛了光華商場好幾圈,每家都詢問,企圖要買到最便宜的價位才會開心。這種行為某種狀態當然是很合理的,但是他卻沒有想過,光華商場有多大,逛好幾圈要花多少時間。
  結果當他買下自認為便宜的價位,隔一星期我硬碟損壞,去了一趟光華商場,結果他買的那台跌價了,差了兩百,老實說,其實這應該是可以接受的。過一星期我一位朋友也想買,於是我也跟著買,但是又跌價了,所以我買的價位比同事買的差了三百。
  但是,當同事聽到後,他卻很在意這三百元,每天一直對我說,「早知道就和你一起買就好了,差三百,你知道嗎,可以買五個便當。」我心想,三百是很多嗎?對一台三千六百的物品,正負三百應該是合理價位,既然買了,何必這麼還要執著這些價錢呢。先買先享受,後買享折扣。這不是很正常的嗎......


「矛盾」是人類很常見的行為之一。
但是,太過執著,就顯得有點歇斯底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