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鉅富』這個字眼是多麼的吸引人阿!令無數人深深著迷不已......
但是,各位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,為什麼我們台灣人卻見不到幾位,能在這個世界上稱的是鉅富的大人物呢??
這是我一直以來都在思考的問題。

  直到前些日子想著想著終於想通了一點,相信這會是台灣人的習慣通病,也是嚴重受到「傳統思想」所束縛住的關係吧!
  只因為在台灣,我們崇尚佛家思想,一種教導人們要向善,做人要和氣,導致人們漸漸喜歡把一些觀念當做教育的根本傳授給下一代,像是『以和為貴』、『和氣生財』當成家庭教育的大有人在。結果可想而知,家族的財力變得越來越分散,幾代過後,這些家族同輩的兄弟姊妹也漸漸式微了......

  記得我從小就一直聽過一句話是這樣說的:「積少成多。」相信這話不少人聽過吧,其實這是沒有錯誤的。
  『財』也是一樣,積少成多,聚沙城塔,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財聚在一起,聚才聚財,力量才會一直強大起來。不過深受佛家思想所薰陶的芸芸眾生,大部分就不是這麼想的,凡事盡量做到「以和為貴」的大愛精神。
  不過,這在想成為鉅富人士的眼中,或是已經成為鉅富人士的眼中,「以和為貴」的思想這變成一種很ㄚQ的精神,因為處處不想得罪,處處相讓,凡事要求公平,一種看似公平的齊頭式公平,導致大多人失去了爭鋒的機會。

  只因為台灣人認為凡事喜歡習慣性的去要公平、公正,尤其是老舊父母一輩的更是如此,辛辛苦苦一輩子勤儉持家,換來了大半的積蓄都捨不得花,結果就這樣遺留在銀行中,直到有一天忽然升天了,政府秉持著公平、公正的客觀原則,就會讓一干兄弟姊妹去平分掉這些資產,就這樣導致明明是可以幹出一番事業的資本,轉眼間反而變成什麼都不是。

這就是大多數台灣人的傳統思維,
「錢財是一代散一代,力量越來越分散,越散之後越貧窮阿!」

  可是我經由閱讀許多國外的傳記發現到,一些國外的家族企業並不像我們這麼做,可能是他們知道這個道理,所以作法就不像我們這般。而且這些人士大多不喜歡一直身處在工作上陣亡,所以通常很早就考慮到交接問題,他們心裡都會選出一位理想的繼承人,這位繼承人要能肩負整個家族的一切,而當然的,這位繼承人也繼承了大部分資產,不過有個代價,是他要負責把其他人照顧好。至於其他人可能沒有大錢,不過生活所需倒是無憂無慮,都由繼承者肩負起整個家族的使命。

  不過這種作法,我在台灣就很難見到,就連最有名氣的台塑集團,王永慶辭世後,底下一干人開始內鬨,我想如果不是王永在還在的話,台塑遲早也會瀕臨破裂的,這麼大一間企業破裂,只會意味著一件事實,就是整個集團的衰敗。我想在這點,國泰集團做的應該是比較好的。


想成為鉅富嗎?

想的話就要把一切資源都搶過來。



拋棄舊有的一切枷鎖,整合所有週邊資源,努力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