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『速讀』,簡單說就是「快速閱讀」。
之前有位網上的朋友詢問我一個問題:「請問板主對速讀的看法如何?」

  我想,這問題大概就和「打字速度」、「心算速度」快慢有何看法一樣,老實說,我是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。在這裡也順便問問各位吧!各位對於這三者有何看法?
(請各位先行思考一下在繼續閱讀吧!)


  為什麼我會說沒什麼特別的看法?很簡單,畢竟書得的快,不代表你就能理解全部內容;打字快,也不代表你就能很快的寫出一篇文章,能做到這樣的,大概也只有抄文做的到;那心算速快呢?當然也是一樣的道理,一般生活有多少需要電視上那種龐大又快速的運算能力呢?關於這點,我相信是沒有的。


  首先我們先來探討速讀吧!由於我長期在閱讀的關係,所以我了解到,其實把書本很快的讀完,不代表我就能一下理解書中全部的內容,也不代表我就能一下把讀書心得直接寫出來。有時我都還會放一陣子,才開始在鍵盤上敲敲打打,是的,因為我需要時間去消化書中的內容。
  像坊間有許多強調「速讀」的好,這點我不去否認他們,但是我們也要了解到,人家是開速讀補習班的,是出來做生意賺錢的,他不這樣說,他能收的到學生嗎?難道他們要對大家說,不要來學速讀,速讀沒用、不好?想也知道不可能嘛~~


  那打字速度快慢呢?當然也會是一樣,就我個人的打字速度,老實說,真的不快,因為我是用「微軟新注音」。對,我也只會使用這個。但是,對於我寫文章也已經足夠,因為寫文章不是翻抄文章,它沒有軌跡可循,有的只是在腦海裡的創作,這樣打字快對我實在也沒有什麼幫助,因為我想不出來時,也只能停筆,一分鐘五十個字好了,但是頭腦裡就沒有這五十個字,你能不停筆嗎?縱使寫作到現在,我一分鐘大概也只有二、三十字罷了,但是對寫文章也已經夠用了。我相信其他作家亦也會是相同的......


  那心算速度呢?身為一般人的我們,在生活中需要處理多少數字呢?記得以前看電視時,有段時間都會看到許多心算小天才,在電視節目上表演那誇張的運算能力,在電視機前面的收看的我們有何感想?心中吶喊,「哇!好厲害阿!簡直不是人。」除了這些又有什麼呢?
  我想這些小天才可能一輩子也只有這時候會比較風光,隨著年紀慢慢增長,出了社會可能會有點優勢,但是,這技能也會慢慢退化,最後也可能只是比一般人高出一點點的程度罷了。對,因為出社會工作後,這技能可能會顯得有點多餘,由於運算這件事已經走向電腦化,而生活上最多也只是那幾萬所需的加減乘除,那誇張的運算能力呢?
  我想這些小天才們,長大後或許會慢慢後悔,花掉了不知多少青春歲月學來的,往後竟然派不上用場。記得我當時在看這些誇張的運算能力表演,到最後謝幕時,他父親走出來,我才發現到,原來他們家是開珠心算補習班的,而他是老闆的兒子,可以想像,學習這不是他自己願意的,多少還是受到父母的鼓吹,接受父母的期望。相信這可能才是背後的事實。相信各位都聽過一句話:「少年得志大不幸。」


  凡事都有一體兩面的面相,記得在我小時候,速讀、打字、心算確實都有瘋行過一陣子,當時母親也要求我去學,不過後來都是不了了之收場,大概是看我不讀書只想玩,學這些也只是浪費錢,也沒任何用途,所以也就算了。
  不過直到前幾年開始讀書、寫作外加投資後,我才發現,這些技能實在沒有必要到達那種誇張的程度,書讀的快不快,只要透過大量的閱讀,自然而然也會水到渠成;而打字亦也一樣,看完書後打讀書心得,漸漸的速度自然而然也是會慢慢改善,實在也沒有必要特別去學習,畢竟我不是抄文,如果要抄文直接複製不是更快;那心算呢?投資到現在也沒有什麼需要龐大的運算,因為科技太進步,該算的銀行都幫你算好了,你何必再算呢?


一昧的要求這些技能的速度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,

重要的是在於個人需求的取捨。


這世上「快」的定義是什麼??






PS:
  前不久路過一位新銳作家的網誌,看到了一篇活用全腦高效學習法1--曼陀羅思考法(上)裡面提到了一個速讀方法。如圖:

  老實說,我也是看到這篇我才知道,原來我不知不覺學會了這方法。之前和我某位同事說,我可以在一頁書上,隨便轉一圈,我都知道那頁在說什麼,他聽到嚇了一跳,直到看到這篇文章,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這是速讀的方法,可是我並沒有特別去學它,純粹是自然而然就學會了這技巧,或許是因為我有厚實的閱讀基礎吧!


  在這篇打完後,我在youtube看到一段新聞a~z打0.3秒看完後我頗為傷感的,少年就已練就這般技藝,在看到那小孩說話的態度,已經有點驕傲自大了,但是這又能代表什麼呢?難道他就想憑這技藝闖蕩江湖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