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專業就是我們服務的熱情。」更應該說,因為熱情才會讓我們很專業。
「專注在你的人生,因為財富就在這裡。」任何其他會影響你,或者會令你分心的事情,都只是你不斷找來的藉口罷了。


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
  老實說,富爸爸系列一書我沒看過,那系列沒有說的祕密,我也不太清楚是什麼。不過,這一切都不重要,也不是重點。因為那些都是虛幻的。原因很簡單,因為我們都沒有「富爸爸」的加持,但是我和大多數人一樣,我們都有「富老闆」,我們也都在「富老闆」底下工作。
  而這就是本書的重點,這本書就是要提點我們,雖然沒有有錢的富爸爸,但是我們都有錢的富老闆,所以我們可以就近跟這些老闆學習。學習什麼?
  當然是有錢人的做事方法。不管是好或壞,那都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,好的現學現賣,壞的要懂得省思與修正。不過,看完這本書,我忽然想起一個問題,『你有沒有想過台灣中小企業為什麼這麼盛行呢??』

  老實說,這問題存在我腦海很久矣。尤其是我跟過太多中小企業的老闆,算算過往就有六位之多。不過直到現在,還存活的卻只剩下二位,但是這二位其中一位一再的縮小經營規模,而另外一位當然也好不到哪裡去,只是辛苦的維持原狀苦撐罷了。這又是什麼原因呢?
  書中提到一段話,是在管理說中蠻常見的,讓我慢慢領域到一件事情,『對老闆來說,重要的是企業的存續,甚至其他人的工作保障,而不是你的感受。』簡單說,就是企業存續。但是這和上面問題有何相關?

  我想應該是台灣人很少有「大氣」吧!對台灣人而言,這是最不重視的,台灣人有種很奇怪的觀念,今天工作不愉快,就會萌生「老子不幹了,我想要創業當老闆」的想法,就這樣大多數就毅然決然的跳出來去創業,結果幾乎都存活不久,這是我最常見的。(當然,以前這種想法我也有過。)

  是的,台灣中小企業的老闆,幾乎都很短視,也是以自我利益為優先,而不是以公司利益為主,所以大多失敗收場也是很常見的。我遇過這六位,幾乎都是如此,在我加入前我不知道公司是怎樣,但是可以看出來的,這些老闆都是雄心萬丈,都想讓企業更上一層樓,而在我加入之後,也真的看到公司慢慢壯大,本來我一直認為老闆會持續擴張下去,讓公司往大企業發展,不過事與願違,後來我發現到,原來我是錯的。
  因為這些老闆多半認為公司好起來了,他們就開始眉開眼笑的過自己優遊自在的生活,之後漸漸陷入成功的假象之中,直到大環境產生劇變,或者是產業結構進行一連串調整,終於令他們產生假象破滅,才有又想重新投入工作的念頭,可惜的是,這時候各方面因素都已改變,公司也已經延誤了成長契機,就這樣失敗收場,下場令人不勝唏噓。別說這種事不可能,因為我看到了四次這樣的結局,外加還有兩位依然在苟延慘喘的邊緣中喘息著。

  這種情況就像作者提到的,『普通的老闆總是說他想要的,做他能做的;大老闆會做他所說的。』而我遇過的那幾位,想要的他要到了,開始的目標達到了,他就不想進步了,這就是最常見的案例。

  當然這六位老闆每位都不一樣,不過在我眼中都不是優秀的的老闆,可能也是因為「他們也在學習做老闆」,所以他們不是全能的,這點觀念極為重要。我也是直到前幾年我才慢慢領悟到,他們其實只是因為錢比你多,所以他們比你早一步當老闆而已,不見得他們就是事事都會的。不過,我們應該向老闆學習的是,『解決問題的能力』。

  就好比我們常會看到許多人,遇到困難的工作會常說,「這個我又不會」、「沒學過不會」、「老闆或者主管又沒教過我」,所以就把不會的事情丟在一旁,這種就是屬於照本宣科的工作者,這種人最不適合創業,當然也最有可能成為一事無成的工作者,默默辛苦的苦幹一輩子。
  記得我以前學徒的生涯,很多事情老闆沒有教,可是我卻學會了,當時老闆也很訝異,全因為我就像書中所說的一般,『用眼睛去觀察,用心去體會,就是和老闆學習的最佳方法,不一定需要老闆親自來指導你。』簡單說,就是『偷學』。中小企業老闆大多事情還是要親力親為,他在做,你一定有機會在旁邊觀摩,雖然有時沒辦法讓老闆親自教導,不過總可以偷看吧!既然是自己熟悉的領域,看一下,自己在揣摩一下,在試著做幾次,相信還是學的會的。
  但是對現在人而言,許多人就不這麼想,心中只是想著麻煩,不想做......這樣怎麼可能學的會呢?我甚至遇過,這類的人還想創業,可想而知的,又是一位可以預期失敗的創業者。體會超越他人甚至試著超越自我的極限才是學習成功的開始!

  作者在書中也透露了他後來在輔導了很多企業之後,才知道這是許多成功人士的基本價值:「唯有不斷成長,才能維持不斷的成功。」這就是一種堅持,堅持自己成長,甚至使用逼迫自己的方式,強拉自己成長,這就是一種專注的堅持。

「堅持到底,是堅持自己的心用不會破產;斷尾求生,是控制那些你曾經亂用信用擴大的損害。」


  就像前一本無本生意
讀書心得中,我有提到一位朋友,他常常想,卻沒有任何作為,只是一直思考出路,一直思考怎麼賺錢。直到本書,我終於恍然大悟,原來事情是這樣子的。
  『你什麼都不做,只是思考出路,自信心不會出現,思考只會恐慌,唯有邊做邊思考,發現不足就趕快學習,這樣才能一路前進。』是的,原來我那朋友,就像這段話一樣,已經陷入恐慌之中,令他不管在工作上,或者是家庭中,都出現危機,這是一個很要不得的行為。

  人要努力,人要思考,這並沒有錯誤,但不是像無頭蒼蠅般的瞎忙,也不是純粹的一直思考,一直天馬行空的思考並不會帶來任何改變,而是要去做市場調查,要去做全盤分析,要試著提出詳細計畫,謀定而後動。這就是一種成功者常見的基本觀念。
  機會隨時都有,陷阱更多!即使真的是好機會,當中也會隱藏著風險。看事情不要受到一些傳統看法所影響,而是要看透事情的本質。
(不了解風險的,請參閱『風險的真義』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qzm66/12891920


記得我曾經在一本書中見到一句話,是阿里巴巴的創業者馬雲說的。
「今天很殘酷,明天更殘酷,後天很美好,但是絕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,見不到後天的太陽,只有真正的英雄能活到後天。」






PS:
  這是本書作者的部落格(BLOG),有興趣可以參訪一下。
  『創意學堂』(藍鯨)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bluewhaleh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