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怎麼做生意?』相信這是一般有志創業者,第一個會聯想到的問題;而『怎麼找客戶?』這是一般創業後,緊接而來第二個會關心的問題。
各位不相信吧!但事實上,卻不由各位不相信......


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
對,因為這是一般人的人類行為,也是一種「機械式」的思考方式。

  在說本書之前,我想先談談作者「藍鯨」先生,這位作者是我在無名上認識的作家之一,初認識當時其實心裡是帶點輕視的,或者應該說是鄙視會貼切些,因為跟我提過他是一位「講師」。老實說,在一般人腦海中的普遍印象,幾乎都會把講師歸類為教導「成功激勵派」的人士,而我當然也沒有例外,之所以輕視、鄙視也是因為大多數講師都是這類人物。說真的,在這世界上最無用的方法,也是『成功激勵法』。是的,因為它百無一用,使用了只會讓你「爽」,爽完了你就被打回原形了,繼續期待下一次再對你使用,當然被使用的越多,效果越差.....其實這和吸毒是沒啥兩樣的。
  不過,當我開始閱讀他的著作後,我對這位朋友兼講師外加作者的形象整個改觀了。是的,因為我書看的不少,外加一些個人經歷體驗,寫書的人有沒有實務經驗,是可以看出來的。俗話說:「外行看熱鬧,內行看門道。」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!

  寫書是有分等級的,有些書你看了,就會知道這位作者是只會空口說白話,實際上根本沒有他書上所說的這般厲害,更有可能的是,他根本沒去嘗試過,只是空有理論罷了,這種很有理想,不代表在現實中可以使用,更不代表就一定有用。
但是,比較少數人就不一樣了,他是真正的從實務經驗爬出來的,這類的人在加上有好的文筆,寫出來的書,真正懂得人,看了很自然的就能理解其中的奧妙,就是和前者大不相同,而且實用性很高自是不在話下。當然這是跟本書無直接關係,所以這話題到此為止。


  接著進入主題,看看書名,其實就可以理解本書所要說的,無非就是「無本生意」這四個字。很多人疑惑,「無本」也能做生意,大多數人都認為,做生意是要花錢,沒有本錢怎麼做生意。沒錯,事實上,在一般情況也會是這樣,這點我不否認,就像投資股票,要算也可以算是一盤生意,所以還是需要本錢。
  不過,本書所說的「無本生意」。簡單說,就是經營一項不需要本錢的生意,有點類似打造一個虛擬的東西,從無到有的一個過程。在生活中有許多也都是從無本生意出來的,像現在的大企業也都是如此,縱使是已逝的經營之神王永慶,他也是從無本開始做起,這點可以去翻翻他的傳記,當然還有許多許多,都是如此。

例如:經營部落格(BLOG)算是生意嗎?

  要算的話,也確實可以算是,因為他也確實符合「無本生意」的精要。對,因為經營它一開始確實不需要「本」.....畢竟我也是這樣經營起來的。不過,如果硬要說有的話,它還是有「本」的,只不過這個本不是金錢罷了,它的本是需要你全心的投入「熱情」與「時間」,或許哪一天它會帶你給不一樣的收入這也是說不定的。
  就好比我這樣經營,老實說也得到了不少收獲。「便當讀書舍」的招牌漸漸響亮,這是其一;有時會有一些「試閱活動」,我收到免費的書籍,這是其二;「忠實讀者」可能是其三,當然這也是一直支持這部落格日漸成長的最大幕後功臣,在此還是致上深深的感謝!
  所以,這就像書中所說的,「創業不一定需要花錢」,從這角度來看,顯然也並沒有任何錯誤,當然最終還是會希望也一定要賺錢。不過,這裡的賺錢,不一定是要「金錢」,也可以是「名聲」或者是你的「歷練」。

  就像不才的在下我,經營了這個『便當讀書舍』,我得到什麼。就目前看來,我並沒有賺到實質的金錢,就像上述提到的,只是偶而會有一些邀請試閱的活動讓我參加,而我得到免費的書,但是我需要寫一篇「讀書心得」來做為回饋,這也可以說是目前我唯一有實際得利的東西。
  不過,我最後會獲得什麼,目前我並不清楚。但是,我可以知道的,我漸漸地會擦亮『便當讀書舍』這塊招牌,這是我可以肯定的,而我還會學習到經營部落格(BLOG)的各種竅門,當然還有我自己的寫作能力不斷的提升,這些都是我可以預見的,這大概就是本書『無本生意』所要強調的精要所在。


  當然這還有另外一種含意,想做真正的「有本生意」,「無本生意」可以是一個試金石。就像上述所提到的,經營部落格(BLOG),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尤其是像我們這樣默默無聞的小人物,要發展到人盡皆知,本身就帶有極大的難度。在此我就想起一位朋友的故事,寫出來與大家分享一下。

  我有位朋友,他只是很喜歡天馬行空的亂想,實際上卻毫無作為。有一天他對我說,「我也想成立一個部落格賺錢。」我聽完心涼了半截,心想,「我經營部落格這麼久都不敢奢望了,連經營經驗都沒有的你,一開始就這樣想,大概落敗居多吧!」不過表面上我還是對他說,「你可以試試看阿!」之後他便吐出了一個問題,「部落格能賺錢嗎?」於是我回答他,「基本上發展到一定程度是可以賺錢的。但是,我目前沒有賺錢。」後來又詢問了一堆問題。
  結果隔天他跟我說,「他要成立一個介紹傢俱的部落格。」我心又涼了另外半截,心想,「依我經營的經驗,這種部落格大概沒人會看吧!」不過我表面上還是對他說,「你先試試看吧!凡事都需要一個開始,部落格成立才是首要之急。」不過,不知如何,他最終還是放棄了。直到現在,事情過了一年多了,他那個部落格始終連一個開始都沒有,不過,倒是可以肯定一點,直到現在他依然每天想發財......

  看完後,各位有什麼樣的想法?老實說,我不知道,不過我知道一點,上述這種人走在路上比比皆是,這是我可以肯定的。


「無本生意」也好,「有本生意」也罷,
  最重要的還是去要進行實務操作,不然一切都只會是空想。
    空想,基本上是無用地,縱使任憑你想一輩子,最終還是只會想。






PS:
  這是本書作者的部落格(BLOG),有興趣可以參訪一下。
  創意學堂(藍鯨)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bluewhaleh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