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你好可憐唷!!』電話那頭傳來了這一句話,忽然間,整個令我感到錯愕......
這是我某位友人前陣子忽然打給我,詢問我近況後對我說的話,當時反應就是『ㄜ~~真是莫名其妙』,之後回想起來卻令我開懷大笑。


  對,我當然有開懷大笑的資格。這件事起因是因為我那朋友來電,想詢問我近況,聊著聊著,我都跟他說沒有。

是的,究竟是聊到什麼?

  因為他問我,「我都在家裡啊?沒出去玩嗎?在家裡做啥?沒有跟妹約會嗎?」而我的答案也很坦白的都是,「沒有,沒出去玩,在家看書,沒有妹。」結果他就回我,『你好可憐唷!』
  其實這句話對我倒是還好,因為我很難受到影響。但是重點來了,說實在的,我真的不知道我可憐在哪裡?在家看書有錯?沒出去約會有錯?我更不知道到底是我比較可憐還是他比較可憐??

  為什麼他會這樣說,追究起來的話,這其實是一個普羅大眾都有的「大眾思維、觀念」,想想看,因為生活中,電視劇中,幾乎都是強調「出雙入對」,這樣才是幸福的,不是可憐的。我當然是不去否認這種觀念,這是現代的一種「價值觀」表現,一般人當然也都存在這種價值觀。
  只不過近幾年來我都一個人在生活,因為我比較喜歡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,我很享受這種生活方式。但是他被傳統價值觀所拘束著,所以他並不這麼認為,他認為一定要兩個人在一起,這樣才是真正的生活,才是會有幸福的感覺。

  不過,話說回來,如果是依照現在的生活水平來看的話,事實上,我想他應該是比我更可憐吧!畢竟我們認識十幾年了,他想啥其實我也很清楚。
  記得,脫離學生時代後,在後來的一次意外,他忽然升格當爸爸了,當然一瞬間用「錢」這事就接踵而來,就這樣他走入了婚姻及家庭生活。而我,當然是繼續過我平平淡淡的生活摟~~因為我比較喜歡這樣的生活,無拘無束......真好!!

  當然重點就在這裡。就像前面提到的,其實我生活事實上是還過得去的,畢竟我花費甚少嘛~~更重要的是,我沒有負債。
  但是,我那友人就不同了,他發生意外之前,是在半工半讀階段。老實說他也挺會賺錢的,不過都是苦幹型的,那意外之後不得已休學走入家庭。但是,壞就壞在他並不想放棄學業,保障學籍兩年,所以兩年之後,他又燃起了讀書的念頭,為了完成學業,而走入學校是必然的。老實說,這就是令他雪上加霜的原因之一。

  記得他跟我說過,為了完成學業,他用保單去借了一筆二十萬的貸款。當時我很震驚,其實我那友人在婚前有陣子他們兩人薪水一個月加起來是逼近八萬,後來我也詢問過他,結果他對我吐出一句話:「因為當時賺很多,所以也花很多。」當我聽完後,我知道,我再也沒啥好說的了,因為他並不會去理財,不知道水庫式經營法的奧妙之處。

  這讓我想起之前的學生時代,當時大家都是學生的時候,總是有一些人懷抱了豪情壯志的說,「以後要幹一番事業。」沒錯,當時他也是其中的一份子,更是導師欽點的對象,記得當時班導對著全班說:「XXX,未來一定會當大老闆。」現在想想,顯然班導的眼光實在也不是這麼好。
  這件事情我在一次和另外一位友人提起過,我說:「你記不記得,學生時代,我們有位老師上課對著全班說,某某某會當大老闆。」他聽完後,直對我說:「我記得我記得。」之後我們倆相視大笑。其實這真的很可悲,在現在看來,顯然我不知道是誰比較可憐......
  想想在前幾年,每當過年大掃除後,幾乎都會來電詢問我有沒有不要的東西,只要有,我幾乎都會留給他,就像3C產品、書等等的。前不久他為了從回校園讀書,他也搬走了我專科所有的課本。老實說,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到底是我可憐還是他可憐......

  雖然說,『可憐的人必有可恨之處』,關於這點我沒啥好說的。或許「寫作」就是我最可恨的地方吧!
(當然寫到這裡,我還是要對那友人說聲,「抱歉!」不小心把你寫進來了,因為我忽然乍現這題材,不寫對不起我自己,你就原諒我吧!這種小事應該還不至於影響我們十幾年來的友情吧!)


不過,話又說回來,事實上,
 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,展現出來的生活模式亦有所不同。
   這點對於現代人,其實是極為重要的!!






PS:
  看看上面,這段小小經歷,各位有什麼啟發??
  到底是我可憐,還是他可憐,其實並不是這文章的重點,因為那一點都不重要。重要的是,要去找尋自己的人生價值,展現自己獨特的生活模式。這才是最重要的!!

  可憐與不可憐不是由「別人」來定義的,而是「自我的心」去定義的!!






我真的可憐嗎?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