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於之前發完質與量一文後,獲得了一些迴響。不過感覺始終還是有人認為『質還是比量重要』,我想大概是我所敘述的並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好。所以才導致許多人產生了誤解,依然認為『質還是比量重要』。
不過,老實說,這還是需要打上問號,更有人認為這是一個雞與蛋的問題。可是,其實這是只有一個單一答案的問題,『先有量才有質,質是比量重要。但是,沒有量便無法產生質。』

為什麼??

因為所有事情在一開始,都需要有個『根基』,也就是所謂的『基礎』,簡單說就是需要一個『基本』。


  記得,我在自慢:社長的成功學習筆記
一書中,看到作者說了一段非常好的詮釋,作者何飛鵬提到:「所謂的基本,通常是最入門、最簡單、最不起眼的東西,所有的人都覺得會,都不重視它,以致於也從來就沒有真正做好過,一旦有人真的做好,反而成為稀有的競爭優勢。」這就是所謂的『量』。

  自慢作者所提到了『基本』,主要是述說,如果連基本的量都達不到、做不到,你如何去求那個好的『質』呢??不知各位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......


  就像我之前待過的一間小公司,當時的大少爺正值青春叛逆期,剛好也是那家公司的轉變期,老闆疏於教育小孩,導致大少爺變成非常不可一世,也自視甚高,認為自己是讀相關科系的,就自認為一畢業就已經是師傅級的人物。但是他卻不知道,他在這領域也只是透過書知道了一個大概而已,其實連一個『基本』都沒做到。

  記得當時大少爺一畢業後想去打工,他老爸為此只好動用一些人脈,請他朋友幫忙收留他的小孩,那是一家做模座的公司,大少爺去了一天後,就不想去了,回來時剛好遇到我,就不免向我抱怨了一下,記得當時的對話是:

大少爺說:「我是想學技術性的工作,結果我老爸介紹我去那間專門做模座的公司做什麼,那裡根本就沒技術性可言。你說說看,我老爸這樣對不對?簡直是在乎嚨我麻~~」
我笑說:「沒錯阿!別小看模座,那也是很有技術性的,去磨練一下也沒啥不好。」
大少爺心中不滿的又說:「模座哪有什麼技術性,今天去鑽了一天的孔,有何技術可言?學得到什麼東西?我老爸簡直就是在欺騙我,當我是三歲小孩在騙。」最後我沒再接下去說,我只是笑笑回應......因為他始終不明白其中的道理。

  不過,當時我心裡想,「什麼都不會的你,才剛第一次工作,才剛開始鑽了一天的孔,就自認為自己已經是師傅了,是十幾年的老手。就算是做模座,也不是這麼簡單的,週邊還有一堆技術等著你學,自恃也太高了吧!」不知各位在這段我的小經歷有何啟發......

  很顯然,大少爺連一個『基本』都沒做到,也就是連『量』都辦不到,卻認為他已經得到『質』了。可是顯然和我相比,他那區區的量就差了一大截,可能連要達到標準的量都還是一個極大的問題。依照這種狀況,可想而知,在未來他能在這領域學到什麼樣的技術呢?他又能求到什麼技術?


  許多人都認為『質』很重要,它也確實是很重要沒錯。但是對一開始而言,就顯得不是這麼重要了。尤其是對一位什麼都不會,或者是剛入社會的新鮮人來說,質真的很重要嗎?


  就好比許多人都說要學好英文,可是要到達「會」、「流利」的程度,是質的層次。要達到這個層次,你首要工作是要做什麼?
你如果沒有透過每天無時無刻的聽、說、讀、寫,可能達到上述要求質的程度嗎??

  因為,無時無刻的聽、說、讀、寫就是一種『量』,一種『基本』,連基本的最低要求都達不到,怎麼去要求質呢??



  由此可見,答案是顯而易見的,質在一開始,顯然就不是這麼重要了。原因無它,因為對一開始而言,「有做」和「做到」才是重點啊!那是完成事情最基本的。就像我那段小經歷,大少爺雖然鑽了一天的孔,但是他能保證今天所鑽的每個孔都是有達到標準嗎?
  顯然事實上答案是最明顯不過的,他是不能夠保證的。假如今天他鑽了一千孔,我敢保證,其中一定有三到五成是堪用,甚至超過五成只是在堪用邊緣,如果時間拉長來看,其實是會畫上叉叉的。因為鑽出一個好的孔,表面會是平滑的,對配合件而言,是會減少許多長期的磨耗係數,耐用度是很高的;如果鑽出來的表面是粗糙的,磨耗係數一增加,對長期而言,就是屬於劣質品......


  記得之前在一部漫畫《獵人》中見到一段故事,相信這部作品許多人都非常熟悉吧!在第265期(單行本第25集中)說到了『基本』的重要,故事主角是尼特羅會長(獵人協會及審查委員會會長,心源流拳法的師父),在他46歲時的故事:

  感恩正拳的順序:首先調整呼吸→敬拜、祈禱→擺好準備姿勢→出拳,完成這些連續動作,一開始花的時間是5秒到6秒。第一天實行下來,還沒做完一萬次,就花了十八小時以上。
  每天過著練完倒頭就睡,醒來又繼續練的日子。經過了兩年,他察覺到異狀。做完了一萬次,太陽仍未下山。過了50歲,他完全脫胎換骨。感謝的正拳一萬次,花不到1小時的時間!取而代之的是,祈禱的時間增加了。
尼特羅下山時,他的拳已經......

  雖然漫畫是誇張了點,但是不無可取之處,尼特羅會長的一天一萬次「感恩正拳」,就是成就他地位的基礎,四年下來的量,絕對不是一般武者隨隨便便的可以超越的。那代表著可是一種極為『紮實』的根基。

『量』:代表的是你有做,你能做完它;『質』:代表你確實做對,也確實能做好它。兩者層次是不一樣的。就像我曾經在一本書中看到一段話,

人生的三大境界:

第一是求『量』,第二是求『質』,第三是求『新』。





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的不錯,就懷抱著「感恩的心」幫我『推』一下吧!在此敬上萬般感謝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