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庖丁曾言-『三年之後』。不知多少世人,半生修為,能體悟多少脈絡,看清多少縫隙?且要意隨心生,招隨心動,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。」
冥靈
低思,道:「嗯。要做到這點,看來非下苦功夫不可。」頓了頓,道,「但我覺得少爺真是天才!」

(圖片引用自三民網路書店)
  本作品和江湖封侯
》、《獅子山同為去年新世紀武俠小說大賞得獎作品,說真的,真是令我佩服的五體投地。雖然是一部武俠小說,不過主角竟然是一位沒有武功的傢伙,這才是另我感到最奇特的地方。一開始我還感到非常奇怪,這樣也能成為武俠小說??

  雖然書上是寫說第一部以《莊子》思想為主軸的武俠小說,不過直到看到一半我才有恍然大悟的感覺,作者以沒有武功的主角葉落之來詮釋《莊子》思想,進而呈現出逍遙的『俠』義。雖然主角沒有武功,但是對各門派的武功有極高的認識,更有極高的洞察力,能洞悉一切的本事。

  只不過要在打打殺殺的江湖遊走還是顯得不足,所以這時就需要一位武功高強的朋友做陪伴,這也得多虧作者在主角身旁放了一位朋友冥靈,雖然是主僕關係,不過兩人如朋友交情,主角也沒把他當僕人看待。也因為他身旁有一位武功高強的朋友,所以才能令主角逍遙於任何地方,在打打殺殺的江湖裡逍遙遊......就這位主角的心態,大概算是看破紅塵世俗的心態吧!!

  雖然有洞悉一切的本事,也絕對有把握改變任何事情,但是內心卻只嚮往與世無爭的生活,最好能像自己的名字(本名葉落之 字)一樣,跟隨自然的腳步逍遙於天地間。主角所扮演的角色,有點像是一個觀察各方動向的局外人,看著武林世家明爭暗鬥,各大宗教相互廝殺,朝野對立,民族隔閡。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,主角卻有非凡的洞察力,以一個局外人的眼光,分析亂象,洞察一切詭計,並以家學獻計,幫助正義的一方逆轉劣勢。儼然使本作品獨樹一格啊!!


葉落之輕輕搖頭,笑道:「人間有天賦,世上無天才。我之所得,也是一點一滴積鑽出來的,但是若有天賦,便能舉一反十,時時觸類旁通,學於不意之中。但卻不能持才傲物,不然終歸消散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