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是喜歡讀書的人,但真要讀書,一定要把書中的道理,轉化為我自己的想法,用我自己的說法,把道理重述一遍。目的是真正消化書中的道理,每一次我如能成功的重述,就真的感覺心神領會。
書看多了,但一直到我用自己的話講出來,我才覺得摸到邊邊,開始能體會書中的含意是什麼。不論聽到什麼大師言論,嘗試用自己的話,重新的說一遍吧!

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  『自慢』取自於日文中最拿手、最有把握、最專長的事。也是本書的重點,畢竟書名就叫做自慢麻~~可是,
每個人都擁有『自慢』嗎?都能做『自慢』嗎??
  關於這點我不得而知,不過我想,要達到『自慢』的境界,也是需要一個開始,大多會是一個笨拙的開始,這點我深深的體會到。
  就好比許多人常常會說,「做事要思慮周延,不能莽撞行事」,這基本上是沒有錯的,可是許多人往往都只是想而已,這樣便成了夢想、空想的託詞。畢竟事實上,連一個開始都沒有。

  就像作者在書中提到的一段話,『這個社會聰明人太多了,缺少的是執著的傻子,對理念執著,對道德執著,對工作執著,對過程執著,對成果執著,成就的唯態度論,絕對可以讓你遠離失業,接近成功。』但是呢?實際上,屈指可數阿!!
  因為缺少了執著,所以對任何事情都只是想要知道答案,這點大概也是跟台灣所採取的教育有關,畢竟台灣是採取和日本一樣的『填鴨式教育』,導致學生心中都認為凡事都只有一個答案,答案有了,一切就通了,可是這世界上,
真的只有一個答案嗎?
  顯然未必吧!大多只是『問道於盲』。問心中認定為有能力的那個人,可是也可能問到一個大外行隨口說說罷了。作者只能替這些聰明人感到可惜,好好的一塊材料,只因為太聰明了,聰明得仔細計算所有的事情,都要用最快、最容易的方法做事,期望速成,期待短利,欠缺了「痴勁」與「傻勁」,而使我陷在「舒適」的泥掉中,擁有小成就,難成大格局。

  這讓我想起日本伊藤忠商事的丹羽宇一郎,在他的著作
工作才能成就人中提到一件事情。他有位同事,每次做事都只著眼小處,於是每次開會丹羽都會建議他修正企劃案,可是他同事便因此在心裡忿忿不平,這一路從階級最小的狀態,到最後社長對部長階段,都還是如此。於是他那位同事在一次開會時,便對丹羽說:「當初幹著老鼠一般大小事的人,也成長茁壯了。」於是丹羽淡淡的回應他:「那也只是一隻比較大的老鼠而已。」這種人格局永遠都只會輸人一大截吧!

  就像現在社會流行「達人」,任何領域都要尋找達人,可是什麼是達人呢?作者說『專業』就是答案!那什麼是專業??
(請自行閱讀大前研一
專業一書,書中有提到對專業的詳細詮釋。)

  對於專業,就好比大多數人總是感覺事情怎麼做都做不好,可是這些人從來沒有細心的思考,為什麼做不好?最多的是,把問題推給別人,這是一般很常見的作法。可是事實上的原因可能只有一個:
那就是事情太複雜,以致於工作者的能力不足以應付。

那為什麼事情會這麼複雜?

  老實說,這問題以前我也思考過,有時明明很簡單的一件事情,很多人都會東加一點,西又加一點,結果明明只要一個動作就可以完成的,卻變成兩個或三個動作,
這樣做久了,不複雜嗎??
  就好比我個人的經驗,以前我的老闆總是會告訴我,做東西要預留一點,因為這樣如果不行的話就還有得救,結果導致最後卻要在做一次多餘的工,把這原本不該預留的東西清除掉。這顯然是在做重工。
  多年後,我自己在一人工廠上班,老闆幾乎不管我,有天我就在想,如果我在第一次就做到準確,這樣後續是不是就不用再重工了,結果就因為這樣,我改善了這種預留的壞習慣。
  因此改善的方法只有一個:要不把事情變簡單,要不就提升工作者的能力。不過事實上,顯然是兩者都有。就好比我們不成功,也是因為連最簡單的事都沒做好。沒做好,怎麼會成功呢?

  畢竟成功者都是一位會真正學習的人才,唯有這樣才會成功。
一個真正的學習型人才,學習的空間無限大,興趣也無限大,當然也不受年齡限制,不斷自我改變、自我突破,豈只限學校呢?
  在此,我要強調,學校只是教育人成為一個健全的國民,能在社會上生活而已,真的就只有這樣罷了,別再要求學校應該教育過多的事情。這好像人與人相愛,你如果夠好,另一半就會愛你;主動要求別人愛你是做不到的。

那我們工作,需要全力以赴嗎?

  我認為是必要的,全力投入工作,有個好處,那就是「拿別人的薪水,學自己的本事」,做越多,學越多,成就就是肯定!就像以前我可能不會某件事情,因為做事情需要高額的資本,可是我到公司上班後,公司放任我做這件事情,那我需要準備高額資本嗎?
  顯然是不必要的,但是我嘗試幾次之後,我會不會做?答案是肯定的,但是我卻沒有付出額外的資本,而且我還有收入。嘗試的幾次的損耗成本,顯然不是我需要考慮的範圍。這就是好處,但是我還是學會了。
  不過,當然也可能出現另外一種情形,最悲哀的情況就是,你禁不起挫折的打擊,成為最悲哀的人,也因此跨不過生命陷落的缺口,而退縮、而轉變,學不成,學劍也不成,回首一生,啥都不是。
  所以我們更要學會不認輸,不逃避。如果只是因為這樣就時常以「興趣不合」當做藉口,選擇逃避。弱者通常是會一輩子都找不到自己真正的興趣!


你(妳)擁有『自慢』的本質嗎??



『自慢』的一開始都是帶點強迫性的,但是慢慢會成為習慣,進而轉化為自然。

  到達自然的階段,那就會是一項『專業』,一項屬於你的『自慢專業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