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缺乏人脈的商務人士想要成功,幾乎可說是難如登天,最有利的個人資產,就是人脈。
重點不再「認識誰」,而是「被誰認識」。

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  本書主要說的就是人脈,相信各位應該對這位作者不陌生吧!這位作者本田直之,就是著作『槓桿』系列的作者。強調以『槓桿』為基礎的實踐法,例如:在槓桿讀書術中,打破一切閱讀法則,以不管任何書,都盡量能在一天看完,重要的看一看,不重要的就快速翻閱。其後的著作也都是如此,把槓桿術徹底的運用。

  就像書中提到的,『人脈需要朝著一個大目標逐步經營。』這基本上並沒有錯誤,就像我人生至此,常聽到有人說,要多認識朋友,朋友就是要多,這樣才會有人脈。不過,這還是有點奇怪,好與壞都要接收嗎??如果遇到不想接觸的朋友呢??
  人脈是需要朝著大目標逐步經營,但是並不是任何朋友都要接收,如果跟自己不同調,那需要在維持朋友的關係嗎??
  對此,我保持著我以往一貫的態度,『不如棄之』。不要總是在心裡想著,或者是揣測著,『這個朋友以後或許可能幫的上忙』,這不過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。

天下之廣,人數之眾多,不合即散啊!!

  就像文章開頭第二句『重點不再「認識誰」,而是「被誰認識」。』你認為他是你朋友,但是對方認為呢??
  人脈也是一個很『主觀』的認定,如果這麼想和對方成為朋友的話,就想盡辦法的提升自己,書中提到一個很特別的觀點,我仔細思考後,也是如此。
  重要的是要成為「讓人想認識的人」是必要的。書中提到這個必要條件:第一、學習;第二、具吸引力的學歷;第三、傳授情報。

  簡單說,重點就是令自己變得非常強大,這時候就不是你要去認識別人,而是別人積極的想要去認識你,這應該才是成功的人脈。別在去幻想,『人家來求你,你就一定要幫』的蠢觀點,如果哪天你真的有事了,結果無法幫忙,想想會有什麼後果。我相信你應該會得到一句話,『原來你不是我朋友。』這時候,幫也不是,不幫又不是,那這樣的朋友算是人脈嗎??

  就像書中提到一個,最需要注意的概念,『不僅不出任何貢獻,甚至把聚會當作拉生意的場合,只顧著推銷和提出請託的人。這種人或許認為這是一個「機會」,事實卻不然。』這種情形,大概是畢業、當兵後最常遇到的問題。
  記得,我剛退伍的時候,很多朋友都跑去做保險、做業務,或者說應該是做銷售員吧!這些人基本上都沒什麼特別的,久久沒聯絡,忽然就蹦出來,說要出來聚一聚。這時,當你得知他是做這類銷售工作的時候,你會怎麼想?
  有些當然不會直接跟你說,不過他們會在聚會時說,起先依然是說沒什麼,之後話題又繞回他的工作,最後又會很好心的詢問一些狀況,最終當然無可避免的,就是掏出自家的商品要推銷給你。這聚會結束後,你還會想來往嗎??甚至聚會氣氛就早已被破壞了。這樣算是人脈的建立嗎??

建立人脈,其實是很簡單的,

      就是想辦法令自己強大起來,人脈自然而然就會出現






PS:
  你(妳)相信嗎?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