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事後諸葛『馬後砲』之說法,相信這在生活上,其實是挺常見的說法,不過卻也是我最討厭的說法。
對於一些沒有經歷,卻喜歡高談闊論一番大道理的人,在我看來不過是一番屁話罷了,畢竟最終還是無法實踐下去......
  這有點像是證券分析師,每天從早到晚解析著盤勢。但是,各位有沒有想過,為什麼這些證券分析師還要繼續當分析師呢?為什麼股神華倫.巴菲特不出來開班授課呢?
  說真的,以前剛踏入股市我還會看,不過現在卻一點都不怎麼想看。當然這不是重點,重點是前不久發生在這個部落格的某位人士(就暫且以「打手槍之王」作為代號好了),雖然我對他不熟悉,不過他總是喜歡在這裡高談闊論,當然幾次就算了,不過次數多了,篇幅也愈來愈廣,總是令我深感厭煩,更重要的他每每總是對我說一堆屁話。
  每當見到他回應,我的直覺反應就是,『他是想讓人認為他很懂,知道很多』,雖然每每回應都是一長篇大論,不過,這樣回應有何意義呢?
  仔細看看內容就可以得知,不過是把我文章的論點再拿來跟我說一次罷了,說真的一點創新都沒有,虧你還自誇自己是上進的人,這又算什麼呢??這樣又能代表什麼呢??對我而言,顯然意義不大。
(畢竟別忘了,文章是我撰寫的......)

  前不久他又在某篇文章回了幾大篇幅,最後內容提到,『你這篇完全寫出我的心裡話,但是身為學生的處境,這種觀念我只能引用你的文章來作為激勵後輩學子的引導。』我只是在想,又來了,又再講一堆屁話了。
  不過這句話在某種層面,其實也傳達了一個不單純的動機,隱藏的某種意義。不過我想他顯然是無法明白其中的道理,雖然表面上會讓人以為你可能懂很多,不過錯就錯在你在我這裡回應這種言論。每每看他留言,說真的,我就越來越懶得回覆他。對,因為他都是拿我的論點又再跟我說一次麻~~

我是不知他心裡怎麼想,不過留下這種話,只是想表達某種含意:
  第一,他是想告訴我和各位來訪者,其實這篇文章我以前早就想到了,而且我早以明白這個道理,只是我沒寫出來罷了,不小心被你先寫出來了。(可是,很奇怪的是,為啥他以前不寫出來分享呢?)
  第二,既然是我早就懂得東西,只是我沒時間寫,被你先寫出來了,所以我就順道徒個方便引(借)用一下,來教導後輩讓他們也能懂。(但,其實教導的過程大多是會對他們說,這是我在很久以前就有的想法。但事實上呢?)

這種事後諸葛『馬後砲』的行為,就好像黎智英在他生意一書第五十三頁尾段提到的一段故事:
  年輕時,有人對我說:「飛仔黎,你做的事情,我早就有了概念,連細節都幾乎想通想透了,只是你好命,橫衝直撞,給你捷足先登了,算我倒楣吧。」可是他們有沒有想過,行動才能賦予概念生命?
  想,人人都會,也無時無刻都在想。但是實際上,又有多少人真正的去實踐它呢??既然沒去實踐,你拿我寫出來的論點對我高談闊論,有沒有搞錯阿!!說話也要看地方吧!!

  就像之前有人在我面前說自己讀了一堆書,加起來好幾十本,而且現在也一直都有在閱讀,還當我面說某某書籍他看了三、四遍了。
  結果呢?一聽他描述書的內容,還有說話的邏輯,我心裡就在想,這個人應該不是平常就有在閱讀的人。畢竟真正有讀書的人,邏輯能力會特別不一樣(這點如果是平日都有在做閱讀的人,是可以很輕易的聽出來的)。不過,最搞笑的是幾十本也敢在我面前吹噓,有沒有搞錯阿!!
  畢竟對閱讀而言,他在我面前根本微不足道,對他而言就算給他一個月看一本書,一年看了十二本,在我面前又如何?又能代表什麼?如果今天我一開口,我一年讀了五十本以上的書,這樣的差異,一下就高低立判。那我是不是比他更有資格談閱讀呢?


沒做過的事情,就要有點自知之明,更重要的是,最好不要在有做過的人面前胡亂吹噓。
不然一下就被人點破了,這樣只會令人更加反感......因為這一切不過是事後諸葛,亂放馬後砲罷了。

記住,
  飯可以亂吃,牛卻不能亂吹啊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