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(妳)會『作弊』嗎?還是你(妳)有過『作弊』的行為??
相信這行為每個人應該都做過吧!!(當然也包括我)雖然師者、長輩總是會說這是一項不好的行為,是一項『投機取巧』的行為。不過他們自己從沒做過嗎??(對這點,我保持高度的存疑......)


不過,我要老實的和各位說一個事實,

作弊確實是一個好的『方法』,
而且身處在這世界上,本來就需要一點『投機』的方法。

  多年來,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,就奉行一句話,『考試靠作弊』。就算到現在也是如此,不過我是能讀就讀,讀多少算多少,如果讀不起來的,我就會選擇作弊。所以我的觀念裡衍生出來這句話

『大考做大弊,小考做小弊,不考當然不作弊。』

  不管各位心裡如何想,作弊是等於投機取巧,也是一種方法。既然是方法,就沒有對、錯問題,所以毋須太自責。一直自責只會得內傷罷了。


  就像學校老師從來都在教導學生,作弊是不好的,千萬不能作弊,可是當你站起來詢問他有沒有作過弊,這些老師也不敢當面理直氣壯的說,「我沒做過。」是啊!!他們也確實不敢大聲說。

  可是每個人還是會認為作弊不好,可是你如果問他們,「那裡不好?」他們也只會吱吱嗚嗚的不知如何應對。而我多年下來,最常聽到的一句回應是,「總之就是不好。」

  對,因為這是一個根深蒂固的思維,已經從小就潛移默化的我們的大腦。可是『作弊』那裡不好?他們依然說不出一個所以然。說起來這真是一個奇怪的邏輯啊!

  不過誰理他啊,一直以來我依然還是繼續奉行著『考試靠作弊』這種思維,所以我也不知道那裡不好。


  當然這時候,一定會有人想問我,「這樣努力讀書的人,他們就該死嗎?」聽到這問題,我一定會毫不留情的回答你,「是的,該死。」

為什麼?

  連『作弊』這麼簡單的『方法』都不會使用了,以後出社會怎麼跟人家競爭,怎麼跟人家混啊!!死背一堆答案,去考那種永遠不會變通的考題作啥?

  結果最糟糕的是,你還可能考輸作弊的人,那不是該死是什麼呢?就算現在這樣讀書的我,也不會認為作弊是不好的。就像考試題目一樣,「誰發現新大陸?」

  對啊!是誰,說真的我也忘了。不過各位有沒有想過,我們是不是可以去查書,或者是尋找資料?既然你會找、會查,那何必強記是誰呢?

  記住,記住上面那題的答案,對你這一生來說,是一點幫助都沒有。那你考試要死記一堆這類答案做啥?說真的,不妨就作弊吧!

記著,古人、長輩、師者,不是都強調知識要『活用』嗎?

  出社會工作後,學校讀的那些書,背得那些答案,你就會發現到那不過是死的東西。如果這時候有人問你,你不知道怎麼辦?笨蛋唷!!不會回家去找資料嗎??隔天在回覆他不就好了。(但我相信沒有人會在工作時問你這種無關緊要的問題,打從出社會工作以來,都還沒遇過有人問我這種毫無意義的問題。所以放心啦~~)

那各位有沒有發現到
『找資料』不就是一個『方法』,這樣的行為和作弊有何不同??


  數字不代表一切,也不代表未來的一切,只是代表著當下寫的考題罷了。明白的告訴各位,那些都是死的。(相信這麼說,又有一缸子的人承受不住了。)生長在社會上,並沒有一定的答案,重點在於活用,而不是把資料死記,說實話,那一點屁用都沒有。

相信有人又有個疑問,「考試不會怎麼辦?」

  考試不會對你而言,不就是一個很重大的危機嗎?那接下來的問題不就是,你要如何渡過這眼前的大危機?對當時的你而言,渡過危機就是一個非常切身的問題,渡不過你就死定了,那你想不想渡過?

世間萬物並沒有一定的解答,重點在活用.....

『危機』是『轉機』,但是『轉機』卻需要『方法』啊!!




PS:
  我並沒有鼓勵各位作弊,文章中也從來沒有這樣鼓勵各位,我只會鼓勵各位,使用方法渡過眼前的危機......你們看,我沒有騙你們吧!!

方法是多麼重要啊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