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成功。不僅要靠智商能力(IQ),更要靠意志力(EQ),因為創業者永遠為失敗的陰影所籠罩,一步一驚心。
成功的生意,首先都有個成功的生意信念。可是利不可兩頭利,若不能隨時調校,成功的生意信念既可以成事更會敗事。人都是信念的奴隸,信念完全主宰我們怎樣看世界。
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  沒錯,本書為黎智英在台的第三本著作,話說他雖然沒有亮麗的外表,但是我卻非常欣賞他,是我崇拜的企業家之一,崇拜的原因無非就是『敢言』外加『現實』。比起市面上那些企業家的書,黎智英的書就現實太多了,畢竟他一點都不虛幻,看的同時,更會令你膽顫心驚。這就是我欣賞他的地方。

  記得他在台灣第一本書我是黎智英
》,當時有一場演講,也是唯一的演講,雖然沒有親身親臨會場旁聽,不過有看到電視轉播,記得當時他說,「辦媒體,就要像包二奶一樣。」光聽這句話我就感到夠震撼了,沒想到他竟然敢直接這樣說,比起其他企業家,他就更令人欣賞、令人讚嘆。
  之後他又出了第二本書生意
》,當然我也買來拜讀一番,不過才翻開第一頁進入主題而已,標題就大剌剌的寫了『別人的心得是無用的』,光看到這句話,就令我冷汗直流,忽然那一晚我無法繼續閱讀了,對讀書的我來說,這真是一大打擊。當然後來還是冒著冷汗的翻完它。
  因為他說的全是事實,沒有其他企業家的虛幻,他寫得都是他的經歷,都是令人震撼的寫實經驗,這點本身就是一個不爭的事實。

  就像他在書中提到的,『計畫是很有用的,只要我們不要把它當成一成不變的天書,而視為之一套要不斷修改的假設。』可是我時常會看到一些人,計畫一定出後,就是按部就班的執行下去,不管對錯。以前我也是這樣認為,這是對的,但是後來卻一直懷疑,難道計畫出來的事情,真的不會發生變化嗎??
  直到近幾年,才慢慢想通這觀念,應該是說長期大方向無需改變,但是短期的方向是需要適度修正。如果沒有堅強的希望執行下去,儘管萬事具備,生意也只是一潭談黯然無光的死水罷了。

黎智英的個人經驗保證:自信心從來都是對未來最準確的預測。
創業,就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,因此必須不斷了解、檢討和摸索,只有不斷做這樣的練習,才可以從記憶中提煉出見識、想法和概念來增加想像力。

  想想在這個自由的社會裡,每個人在財富面前都是平等的;只要努力,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機會創造財富。(當然,這裡所說的絕對不是死命的努力,因為那根本於事無補)
  從卡爾.巴柏的著作中,我體會到困難對生意經營的重要性:解決困難的途徑,變幻無窮,面對困難時,只有不斷嘗試,尋找出路,才是生意經營的不變道理。黎智英在書中亦提到,『生意』最重要的就在於『生』,無法生生不息下去,只會令生意走向末路。

  在這個時代,如果創業失敗,那是因為你沒有嘗試得夠,沒有為風險押夠膽識,對無知、不測的將來不夠樂觀,更沒有為自己的能力和前途拿出足夠的自信。其實這對股票投資來說,也是一樣的,縱使是我到現在,依然在不斷的嘗試,不斷的修正,不過股票投資對他而言,是一種沒有自尊的行為,所以他並沒有涉入太多,他也提到了一句話,無論是從事投資還是投機,最大的敵人是人性的弱點。

你夠拼命嗎?
你真的夠拼命嗎??
你真的毫無退路的拼命嗎???


生意猶如一棵樹,每隔一段日子便得搖動樹幹,好讓枯枝掉下,讓嫩芽新枝長出,讓大樹面目一新,這就是改革;
跌落的枯枝,不一定是自滿麻木、不思長進的員工,更可能是僵化的思維習慣、經營概念策略,以至公司的組織架構。-黎智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