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為什麼這麼努力的讀書,終究還是讀不好書?」、「我只看我自己喜歡有興趣的書籍,其他一概不與接受......」
  這是很常見的讀書問題,當然很不巧的,我也常常遇到有人詢問我這樣的問題,每當有人這樣問我這樣的問題,我總是感到非常疑惑,但另一方面也不自覺的感到非常好笑,畢竟這問題也挺令人難以答覆的。為什麼??


首先我們來看看第一個問題,「我為什麼這麼努力的讀書,終究還是讀不好書?」

  很顯然的,這當然不會是我的問題,這問題一看就知道是出在於自我本身的問題,這可以說是一種自身無法解決的障礙。其實說真的我並不知道要如何回答他,所以我只能試著提供自己的閱讀經驗供他參考......
  記得我國中時期遇到過一位老師,當然我已經忘記他叫什麼名字了,不過他有次上課不經意的說了一段話,卻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,這段話是這樣說的,「讀書其實並沒有什麼困難的,但是這是一個極為緩慢的成長,這種成長在一開始的時候,你是不可能發覺的,不過如果你持續下去,當你書讀到一種臨界點時,你就會發現到,你忽然一下全部理解領悟了,這就是一種爆發式的成長。」在當時的我並沒有真正的理解這段話的含意。
  真正理解那段話已經是N年之後了,也是最近幾年閱讀時,我才深刻的理解這段話,「書」其實並不難讀,重點在於你有沒有用心的閱讀,或許你可能不太明白書所傳達的含意,但是當你讀到一定數目時,便能很清楚的理解到,原來所講的就是這個道理,這是我近期讀書的感覺,總有一種『一法通樣樣通』的感覺。


至於第二的問題,「我只看我自己喜歡有興趣的書籍,其他一概不與接受......」

  這就更不用說了,不過可以肯定一點,這是閱讀初學者最常出現的現象,但是就我觀察,這行為應該只能歸類為勾起讀書慾望的方法,也是不二法門。這其實是可以視為一個讀書的開始,一個拾起書本的開始。
  記得,我在幾年前,也是真正拾起書本的那一年,我也有如此的情形發生。(因為我以前是個不讀書的小孩,我認為由實作學習經驗比較有用,所以學生時代我從沒深入書堆中,但是,現在我才體認到,我那是錯誤的觀念)
  記得,當時我是以理財書籍切入,畢竟當時我真的想錢想瘋了,有無限的金錢慾望支持著我,當時我就真的只看財經書籍,其他一概沒有興趣。
  不過隨著對這領域的深入,竟然發覺其實投資說的不就那幾點,尤其是把這領域的經典書籍翻閱完後(所謂的經典書籍,就是只要能在這領域存活數十年,而且還一而再的再版,那就有資格視為經典書籍),更加深了我的這種感覺。發覺只要在這些經典書籍之後出版的,總是會引用這些書籍的觀點,就算歷經幾十年下來,基本觀點也沒有出現重大改變,這時我就漸漸感覺,看在多也是差不多的,或許有些會有一點改變,但是基本觀點卻沒啥不一樣。
  於是接下來我將閱讀的觸角多元化,開始伸向了商業和小說,還有其他林林總總的領域。竟然發覺,從中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變,其中包含了許許多多不同的專業知識,這些都一點一滴的啟發我、改造我,進而讓我呈現現在的模樣......


  最後,我只能說這樣持之以恆的閱讀習慣,在不知不覺的改變著我,當然也不知不覺的影響著我,而我想在眾多書籍中,發覺對我影響最深遠得,應該非 大前研一先生莫屬了。記得,當時我最先是拜讀了他的思考的技術一書後,忽然整個思考邏輯因此而改變,那個邏輯對我而言是一個不一樣的體驗,從此以後我就以此邏輯為基礎的思考。
  而在投資方面,我想應該是 華倫.巴菲特和 安德烈.科斯托蘭尼兩位大師影響著我,讓我漸漸著脫離了小散戶的思考模式和投資心態。(附帶一提,投資就是要做大,投資一定要做大買賣,而不是零零碎碎的小買賣。)


讀書方法,並沒有一定的標準,但是卻有一定的模式,找出自己的一套『讀書模式』,是極為重要的。
當然也可以肯定的,只拜讀一個領域的書籍,是不可能有任何成長的,這是絕對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