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經由站長工具,發現一件非常奇特的事情。由於因為某些因素,而不得不拜讀態度決定一切這本書,結果好笑的事情就來了.....
  於是有感而發的想起一件事情:
『人』是犯賤的,始終也都是『盲目』的,而且有時甚至會『異常盲目』。

  說真的,翻閱那本書給我的感覺,它就是一本「垃圾書」,除此之外便什麼也沒有了。而我最感好奇的是,為什麼這本書會走紅,甚至是一些大型的培訓機構首選「教科書」,關於這點更令我大為訝異。
  其實那本書中並沒有什麼高深的道理存在,主要想要轉述給讀者的就是一個對上司『絕對服從』的態度。
  就像書中舉了一個將軍的例子,但是翻讀完那篇後,它卻給了我一個非常『固執』的刻板印象。固執,可以說是不懂變通,毫無通融可言。如果在經營企業使用這種態度,我想企業是不會活太久的,不過這篇故事卻沒有一個結尾,最後是以埋下伏筆的方式結束,大概是想令大眾幻想吧!
  而那本書中,幾乎都是這種故事,強調著讀者就是要絕對服從上級指示,縱使下達的命令是錯誤的,你也不能有任何異議,反正就是去完成就對了。對此,我實在頗為訝異的。

  最令我好笑的事情是,當我發完那篇讀書心得後,每天總是會在站長工具見到有人搜尋,而且每天都是兩位數在跳,看到此一情形就足以令我動容,心中只有一個感覺,「天啊!這種書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在閱讀。」這又令我想起書封面的一大堆機構聯合推薦指定用書,難怪這個社會會敗壞,企業會走向末路,大概絕大多是選錯書吧!在此我只能苦笑以對......
  這樣的行為就令我想起一句話,『人的心理就是這樣,如果你獨自一個人在犯錯誤,你的心理壓力就會很大,而當周圍的人也和你的行為方式一樣時,你就會有一種安全感。』

  當一本「垃圾」書,經過大型機構聯合推薦,在經過大眾以耳傳耳的歌頌著,就算是垃圾,最終也轉化為『聖經』。
但是,卻也是因為這樣,導致大多數人都無法跳脫出一個框架,如果是基層員工就罷了,但是如果身處於公司高層的決策者,卻也跟著大眾一般遵循著『絕對服從』的態度去做事,那麼相信在不久的未來,遲早也會葬送掉企業的。
  是的,不論這本書的好壞,只要看到封面有一堆知名機構推薦,很多人就會認為這是一本「好」的書籍(上面說的麻~~),而這本顯然就是吸引了一大堆企業的『好』書籍,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。不過在我看來,會推薦員工閱讀本書,並且還要繳交心得感想的企業,大概都會面臨一些重大問題,更有可能因此走向末路,畢竟這其實並不是一本好的企業教課書。

企業的存在價值,首重於『人』。而『人』之素質,更關係著企業的命脈與未來。






PS:

  最近赫然見到,那篇讀書心得竟然不知不覺突破六百人次,關於這點就足以令我感到訝異,天底下竟然會有人這麼希望旁人閱讀這本書,這又令我想起秘密
一書了,果然是一個『吸引力法則』啊!


你看,大眾是多麼盲目阿!!
因為『人』,是犯賤的麻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