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瀏覽一些網誌和從個人持續的閱讀中體會到了一個觀念......
  這才令我發現到原來擁有這根深蒂固的觀念,會是令人通往成功的巨大絆腳石,對此真的是令我感到非常訝異。而這觀念竟是人們口耳相傳,並且都會琅琅上口的『節儉』。
  這也是直到近幾年我才開始意識到,並且試圖的努力去修正這種錯誤觀念,會意識到這觀念是在我剛拾起書本的後一年,我才深刻的體會到,直到最近忽然瀏覽到一位網友的網誌,又再度勾起我這個想法,於是就寫出來跟各位分享一下。


  事實上,正當的「節儉」觀念並沒有任何錯誤,對此我並不反對,但是問題就來了。在現代大多數的父母、長輩幾乎都會把這觀念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,就是如此的傳承,於是
慣性
就自然而然的產生了,導致節儉這行為卻也日趨月異的更新改變著,簡單說,其實這是一種鑽牛角尖的愚昧行為,人們因為這樣一代接著一代的傳授下,把節儉這行為昇華了,但是卻渾然不知甚至視為合理的行為,但是卻間接的阻礙了投資自我成長的動能。是的,為何我會這樣說?

  會有這想法是因為不久前看了一則網誌,內容提到「父女為了險些錯失了搭優惠價客運車北上的時間大為爭吵。」但,事實上這卻是一個節省數十塊的行為,我實在不知這有什麼好吵的。這就讓我有感而發,或許在我以前的觀念,會對這行為視為一項正確的節儉觀念,但是現在,我卻會視為這是一項錯誤的觀念。原因何在?

  對現在的我而言,如果能趕上當然就坐這班客運;如果因為某些原因沒趕上的話,那應該也是沒啥關係的,最多就坐下一班而已,多花幾十塊罷了。畢竟因手邊正在進行的事情而耽擱了,是可以容許的。但是這有個前提,是要能充分善用時間。
  記得,在
偉大經濟學家熊彼德
一書中,我見到熊彼德提出神聖十年的觀點,這十年是一個人最重要的黃金十年,是一個人打好基礎的神聖十年,如果不好好把握,那可能會損害人的一生發展,這十年是在二十一至三十歲之間(正負五年)。而這也是我人生至今最為懊悔的一件事情,因為我並沒有好好把握這十年......


  以前的我,總是聽從父母、長輩耳提面命告訴我,「要節儉,錢不要隨便亂花,最好只存在銀行。」但是,這結果對我長期而言卻非常不利,更可以說這根本是一項錯誤的觀念。原因何在?

  對,就因為這樣我真的愚蠢到把錢送進銀行,而且幹這傻事的時候,還是在人生學習最精華的時期,最該把金錢投資在自己身上的時期,我卻聽信老一輩的爛觀念把錢送進銀行裡,讓這些錢變成一個「死錢」,一個對於未來毫無幫助的「定存」。記得當時定存年利率是五%,每當一年中領到利息的那一瞬間,心中還真是無比的高興,甚至會有一種狂喜湧上心頭,讓整個心因而雀躍不已。
  但是,隨著近幾年的深入投資領域,外加持續的閱讀之下,毅然回首一望,腦海浮現的卻是當時拿著存摺內心雀躍不已的我,每每對此我總是感到無比的羞愧,甚至更加的懊悔,心中總是有如失敗者一般,跪倒在昏暗的角落獨自哭泣嘆息。為什麼?

  明明是最該好好充實自己,投資自己的黃金時期,我卻聽信那種爛觀念,目的是只為了那丁點的蠅頭小利,而內心感到無比的雀躍不已,每每想到當時的場景,說真的,我真的一點都高興不起來。


  記得在最近閱讀的一本
槓桿時間術
中更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頭,作者說他剛出社會的時候,每天是做計程車上下班,對此雖然在別人眼中會顯出無比的訝異,但是在他看來卻認為非常正常。他說因為擠電車是一件極為浪費時間的事情,而且在人擠人的電車中,更沒有空間可以處理自己的事情,所以他才會做出如此的選擇。雖然每個月會多了一筆昂貴的開銷,但只要負擔得起,卻可以節省極大的時間差,在計程車內更可以隨心所欲的把今天的工作先行思考安排一下,所以作者便如此持續下去。
  就是這種觀念讓我近幾年改變不少,我漸漸的把該花的錢,就毫不猶豫的花下去,能節省時間的,就盡量節省,到頭來我發現,原來我的時間竟然變得這麼多,尤其是愈學習愈感到時間的增加,當然如果早幾年實行可能效果會更棒,但是流去的時間是無法追回的,我只能在現在盡力彌平那過去消逝的時間,但其實這絕對是一件極為昂貴的代價,對此我永遠緊記在心。


  就像我總是聽過不少人詢問我一個問題,「我的書都是用買的嗎?」在此我就回答各位,「對,我的書都是用買的,大約佔了九成九。」或許大多人都會認為這是一種奢侈的行為。
  就我現在的觀念,我認為一個月花一兩千買書並不是一件奢侈的行為,這是一種投資內在價值的行為。我遇過不少人,明明薪水領的跟你差不多,但是他總是想跟人借書,如果你不借,他會對你說小氣。但,其實這些人一看就知道並不會讀書,而且他們還會常常會對你說「我沒有錢」、「沒錢買書」,但是你卻能看見他們,有錢去看電影,有錢上餐館,甚至是去各地旅遊,這是一個很怪異的現象。
  就上述說的幾項花費來看,好像絕對不下於一至兩本價位兩百左右的書籍吧!但是這些人還是寧願說自己沒錢,想跟人借閱,但是卻永遠不會去圖書館借閱,不過對此我一貫的態度是
,「請自行購買吧!」


話又說回來了,最後這種情形和最前頭敘述的情形又有何差別呢?
  不管是為了節省幾十塊錢,大為爭吵;還是寧願吃喝玩樂掉,也不會有錢買書。相信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應該都聽過一句話吧,『時間等於金錢』。但是身為人們的我們,卻常常為了一小點的眼前利益,而丟掉一大筆未來收益,而且還會為此高興的手舞足蹈。但,這其實並不是一個「好」的觀念。


節儉,
固然是一個好的觀念,但是經歷了世代傳承之下,卻以演變為一個極為怪異的錯誤觀念,因為這觀念將會阻礙一個人邁向成功致富的道路......



你知道嗎?



各位父母、長輩別再灌輸小孩這種爛觀念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