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這新的一年的開始,我們就來談談【掛曆】好了。記得,每當跨年新舊交替時,每個家庭都會換上新的掛歷吧!是的,問題來了。
你(妳)們家都會使用哪一種呢?是「日曆」,或者是「月曆」,還是「年曆」呢?

其實選擇使用哪一種【掛歷】是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思維是富有還是貧窮的,很奇怪吧!
很難想像就一個平凡的選擇掛曆使用,和貧富有何關係??

  這關係可大了,看著一個人選擇【掛曆】使用,是可以了解一個人看待事物的眼光大小,和統籌事物的規劃能力好不好
  記得,我母親以前都會特別吩咐我,要我去幫她找找看有沒有「日曆」,就是那種每天都要撕一張的傳統掛曆。
  當時我真的是蠻疑惑的,明明就有掛一張看一年的「年曆」,為何一定要使用這麼麻煩的「日曆」呢?
  如果覺得整年份攤在眼前會不知道日期,那也可以使用一個月一張的「月曆」,不然也有兩個月一張的「雙月曆」,這些不是都是非常好的選擇嗎?
  直到有次我開口詢問我母親,「為什麼非要使用日曆不可?」結果她回答我,「每天撕一張,這樣才有過日子的感覺。」當時聽到這答案的我,真是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,腦海中直覺產生了一個想法,「這是啥歪理。」
  結果觀察了幾年日曆在她的使用下,常常出現「好幾天沒撕」,不然就是「撕超過日期」,在不然就是「掛了一年,之後又取下來」,結果最後變成便條紙。這種情形屢見不鮮,於是我有年做了一個重大突破,就是趁我媽不在家,把所有的日曆拿去丟掉,換上年曆,雖然回來我媽唸了一下,不過在我強硬的立場下,當然她還是只能屈服在年曆之下,就這樣我家也順利的改成了使用年曆,不再需要每天過著撕一張紙的生活,這真是一勞永逸阿!

  於是我對使用【掛曆】這行為感到相當好奇,所以開始會在路過別人家時,稍微觀察是掛什麼掛曆,經過我幾年多方考察發現,「日曆」這玩意在窮人的家中出現的機率竟然會是這麼樣的頻繁,十個家中有九個半幾乎都是使用這玩意;而「月曆」就比較隨處可見,只要認為小有積蓄,或者衣食無缺的人幾乎都會使用它,原因應該是在於方便性;而「年曆」在富有的階層中出現頻率卻是最高,畢竟這是可以綜觀全局的工具麻~~


「日曆」:
  會使用它者,通常目光非常短淺,說明白點,幾乎只會專注於眼前的事物,做事幾乎也只會考慮到眼前的利益,所以常常會發現,前面做的明明就不錯,但經過一段時間下來,卻會發現之前做的竟然都是錯的。想想看其實一點也不為過,畢竟日曆,如果要看往後幾天,就得要伸手翻好幾頁,等到翻到時,手也累了,人是有惰性的,當然就會下意識的選擇少翻它,就這一個行為,當然也不可能考慮的太長久,既然不用考慮太長久,目光自然就不會看的太長遠。依我個人估算,對多大概只能規劃到兩星期內左右的事情。

「月曆」:
  會使用它者,通常已經小有目光了,大概就屬於廣大的中產那一階層的人們,在這階層其實是隨處可見的,做事雖然不會顧慮太多,看漸漸謹慎起來了,雖然能規劃也試著規劃,不過還是有點限制。因為月曆一張就可以看到一個月,翻一張就一個月,所以很容易就能翻閱它,翻動它在也不是一件麻煩的事情。依我個人估算,這階層的已經能規劃到三個月至半年的事物了。

「年曆」:
  會使用它者,眼光自然是會非常長遠地,待人接物自然與常人不一樣了,習慣著使用它,思考的角度自然也會非常不一樣。畢竟年曆只有一張,望向它,無須動手自然可以導覽全局,可以計算著整年份的事情。依我估算,習慣它之後,是可以預估規劃到一年至三年左右的事情。

  而對我目前而言,我還無法真正的習慣使用年曆,畢竟能力還無法到達如此的地步,不過我是使用月曆和年曆相輔使用,以月曆為主,年曆為輔,主要思考三個月內的事情,試著大概統籌一下整年份的規劃。






媽!!我告訴妳幾遍了,不要再使用「日曆」了,妳為什麼就是不聽......

這樣下去會讓我們家愈來愈窮的。





PS:
  在此祝福各位在新的一年,都能持續成長,迎向美好的未來,荷包自然滿滿滿.....
  當然如果還有在使用日曆者,請趕快拿去丟掉吧!不然使用愈久,會愈貧窮的,這點請切記切記

  當然如果你(妳)怨恨對方,想令對方年年不順利的話,就請送一份日曆供他使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