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轉摘自《工作才能成就人》一書中 作者:丹羽宇一郎

 

  回顧過往的人生,我引以自傲的是書讀的絕對不少。過去幾十年累積的讀書量絕對不輸一般人。

  讀書人和非讀書人的差距,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補足的。過去沒有讀書習慣的人突然起意要好好讀書,若無相當的決心,恐怕還是很難吧。

  我覺得,讀書如果沒有像是吃飯、洗臉等日常生活那樣的感覺,就不是真讀書。就像不洗把臉就沒有醒來的感覺一樣,不讀書就睡不著。如果不到那個程度,很難長久維持讀書的習慣。只有那樣,才稱得上是活字病或是書蟲。在漫長的人生中,這個累積的差異非常大。

  而且,年紀大後,眼睛容易疲勞。因此年老後忽然想讀書,往往很難做到。我自己也一樣,看兩個小時就肩膀僵硬,必須運動一下再看,不這樣努力,無法繼續看下去。

  但另一方面,也沒有一件事情像讀書那樣輕鬆愉快的了。不是因為叔本華說「讀書就是讓別人幫你想」,而是沒有一件事像只要閱讀這樣簡單。

 

  為了娛樂的讀書,就像是想種出大樹卻去栽植雜草。種再多雜草也長不成一顆大樹。為了娛樂的讀書,也像沙灘上的腳步,風吹過後就消失無痕。沒有任何營養。

  要想種出思想的大樹,就要不停地思考和閱讀。合乎邏輯的思考只能從讀書中獲得。思考能力、掌握本質的能力,都要靠讀書培養。一邊思考一邊閱讀的人,和不是這樣做的人,有明顯的差異。經過二十年後,差異更是明顯。

  從經營的觀點來看,這也是個很大的問題。因為沒有事情比經營更需要邏輯姓思考了。不能光靠感性。因此,不讀書的人無法成為今後的經營者。

 

   我在代理部長時期,擔任過公司徵才考試的委員。那時我一定問應徵者讀什麼書?

  最近的學生幾乎不讀書。更令人驚訝的是,他們連古典的正確意思都不懂。問他「最近讀過的古典」時,竟然達出五木寬之和遠藤周作的名字,他們的作品是古典?真是抓不到重點。

  有的學生說「我在讀勞動法」。那也罷了,我問其他還看什麼書,就沒有像樣的答案了。這種人即使學校成績在優秀,當上法官後也難有作為。當了經營者也一樣。

  過去,經營者需要的資質是善於交際、溫厚篤實等等。但是今後的經營者必須有豐富的發想、合乎邏輯的思考和引導力。

  看到最近的學生或是新進員工,幾乎都沒有突出的創意、做不出大企劃,主要的原因就是發想貧弱。也許可以籌謀身邊的小事,但無法想出事業上的大企劃。我想這多半是因為讀書不夠。

 

  以前我們有培養想像力的環境。很多事情都必須充分發揮想像力,絞盡腦汁去想。例如看到一個女人,對她的種種想像總是超過他本人。關於世上的許多事情也是想像力豐富,寓遊於想像之中。

  現在不是這樣。所有事物都被公開。這樣培養不出想像力。靠讀書膨脹想像的經驗極少。這是相當值得憂慮的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