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變態』,乍見這兩個字眼,總是會令人不寒而慄的感覺。但是,這兩字包含的到底是什麼?藉由書中我才了解到,原來其中所包含的是許多常人所不知的症狀。
是的,什麼算是『變態』?『變態』的定義又是為何?
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  其實本書對我來說,算是一個衍生閱讀,是我之前在讀一本股價為什麼上漲
的財經書,作者里昂.李維說了一段話,「他投資之所以會成功,有一部分歸功於在學生時代習得【變態心理學】的緣故,這也是他唯一一科得到A+的科目。」於是我就基於這樣的好奇心驅使下,買下閱讀這本書。
  書本一翻閱沒多久,便只感到天旋地轉,這種書顯然不是一般人看的,這其實是一本「教科書」,是心理學系的教科書。可是,錢既然花了,不看對自己良心又過意不去,所以只好硬著頭皮看完它(不過要看也是有無數的理由看下去),於是就這樣讓我翻了大約快一年......直到最近才真的把它翻閱完畢。我只能說,非本科系者,最好不要深入研究。
  那接下來就進入正題,『什麼是心理變態?』依照書中的解釋,總歸就是『人』的心理功能出現『異常』。大約有四種共同的特徵:異常、痛苦、功能失常及危險。也就是說,心理變態模式,一般來講是異常的(不同、極端、不尋常,或甚至是古怪的);痛苦的(使這個人產生不愉快或苦惱);功能失常的(干擾個人以建設性的方式執行日常活動的能力);以及可能是危險的。不過這些標準只是提供一個有用的起點,讓研究人員能夠去探索行為變態和心理變態的現象。然而,就像我們所看到的,這種標準也有重大的限制。
  其實本書【變態心理學】,是一門非常龐大的學問,它所涵蓋的範圍亦非常廣泛,只要符合上述的條件,幾乎是可以編譯入列的。像本書所舉就包含情感性疾病(焦慮症、恐懼症、恐慌症、強迫症和壓力症);心身問題(飲食性、物質、性疾病);精神病(精神分裂症、記憶和認知功能);終生問題(人格障礙、兒童與老年)等等的心理。
  就像媒體最常報導的憂鬱症,書中的解釋是『人類的憂鬱症本身,的確是由個人失去生命中增強「物的控制」所造成。』而憂鬱症又有分為單極跟雙極,前者是能醫治的,而後者,就需要接受終身治療。
  翻完書本,這才發現原來心理學也是由眾多派系組合起來的,主要大概就是生物、心理動力、行為、認知、人本-存在主義、社會文化等幾個學系。
像裡面還有一段,『佛洛伊德如何解釋正常與變態的功能?』(心理動系也是最支持佛洛伊德的觀點)
  佛洛伊德認為有三種主要力量,形成一個人的人格:本能的需求、理性的思考,以及道德標準。他相信這些力量,都是在潛意識層運作,所以他們不能被輕易的意識到;而且他認為他們是有動力的或是互相影響的。佛洛伊德把這些力量稱為本我、自我,和超我。
  此外,也有一些研究支持心理動力的立場,認為極端的父母保護,將導致這些小孩有高水平的焦慮。我想這大概也說明現今的社會,小孩為何會在小小年紀就感到焦慮,大多都是父母過度保護的結果。更有可能演化成強迫症的思想,就像書中提到的,『強迫思想是經歷者感覺為侵入的「自我相斥」及外來的「自我疏離」一些思想。』算算,還是真過度保護也有一些關係。
  至於之前我所思考的疑問人格分裂症和精神分裂症的差異,是截然不同的症狀。
  人格分裂症是屬於人格障礙的範圍,是內在經驗和外在行為缺乏彈性的模式,這種模式是廣泛和持久的,與社會的標準有顯著的差異,而且造成痛苦或損傷。
  至於精神分裂症是一種由於混亂的思考過程、扭曲的知覺、不正常的情感及動作異常,而造成個人的、社會的及職業功能惡化的疾病。精神分裂症:1.思考過程的破裂2.思考和情緒的分裂3.從現實中退縮。






PS:說穿了,本書就是一本教科書,心理學系學生必修的書,跟投資一點關係都沒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