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『朋友』,各位認為什麼樣的人,是你真正的朋友呢??
在前不久,無意間路過某位網友的網誌,他打了下面這段話。(雖然不是他創作的,但是令我思考了一番......)

文章內容是:
朋友,就是在當你需要他的時候,能陪在你身旁。
而當你不需要他的時候,就默默的退到你的身後,在你的背後默默支持你。

看完後,我仔細的思考,最後做出了一個回應。
這不算是朋友,壓根是損友吧!!
為什麼??
如果身為朋友的你,對你的好友做出了這種事情,那他會如何??

  翻翻慣性
章,不就正好是你培養了他這種慣性。朋友需要你的時候,你就出手援助他,或者是安慰他、鼓勵他,好不容易打起精神了,又繼續去闖。結果呢?又再度挫敗時,會是如何??(相信這樣的慣性,是很容易遭到挫敗的,你應該也不希望樂見吧!)
  之後又在尋求你的協助。就這樣,身為朋友的你又不得不出手協助他,就這樣循環下去,最終另兩人陷入無窮無盡的深淵當中。
這樣對你而言,他算啥朋友??
而對他而言,你又算啥朋友??

記得,前不久我們部門來了一位設計,他曾經對我述說,他被朋友出賣了,之後他開始講述內容:
  在一年前,他朋友找他創業,之後他答應了。但是我那同事卻以有妻小要扶養,所以需要穩定薪資為由,對他朋友說,「他不能辭職。」所以他依然留在原公司任職,但他朋友還是毅然辭職創業。
  我那位設計同事,他沒有付出任何風險,只是出專業技術(也就是設計),幫助他朋友的公司設計畫圖,之後一年後,公司終於穩定了,我同事對他朋友說,一個月多少薪水,請我去任職。
  後來,在前不久我那同事終於辭職,要轉往那間朋友開的公司,結果第一天入公司後,他朋友便對他說,薪水是多少(比原先說好的低很多),之後一氣之下的他,就不幹了......
  聽完後,或許各位認為他朋友怎麼可以如此,過河拆橋,或許會很同情我那同事吧!但是我聽完後,只是對我那設計同事說:「那是你自找的,他這麼做並沒有錯,因為當初錯的人是你。」
各位很疑惑嗎??
  畢竟當初創業,是真正當他是朋友,想要一起分享這家公司的財富,但是人家在犯險的時候,你卻退縮了,只想要等待現成的,如果各位是那位辛苦創辦公司的人,你會怎麼看待你這位朋友??
(沒有壓力,創業怎麼會成功,而身旁的朋友卻一點都不想要這個壓力,那這是真正的朋友嗎??)

  我也有位朋友,他是我在當兵時唯一一位還有聯絡的朋友,雖然家住的很近,但一年也只聯絡兩、三次,平常也是各忙各的,但是我們還是好朋友,之前他工作厭煩時,找我出來吃飯訴苦。當時他問我,「是要繼續待下去,還是辭職比較好?」如果各位是我,會怎麼回答??
  或許各位都會認為,應該安慰他,勸他繼續做下去,或者是以工作很難找為由,勸他不要離職。
  但是,我給他的答案是「辭職。」因為還年輕,所以不應該有所顧慮,辭職給自己一個再學習的機會。
  當然我那位朋友,是屬於安於現狀的那種,凡事都不想有所變動,當時他聽了我的答覆,心中依然猶豫不決,是否要辭職。那身為朋友的我,需要做什麼??


在我的觀點:
『真正的朋友,是你有事的時候,他要落井下石;當你沒事的時候,他依然會繼續找你麻煩。』

不然的話,不夠資格成為你(妳)真正的朋友。


PS:在【食神】電影中,少林方丈和十八銅人無疑是食神最好的朋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6) 人氣()